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数一数,过去20多年的那些牛市

2019年,距离1999年的“519”行情已经过去了近20年。对于很多投资者都是相当久远的历史。20年后,我们面临的经济环境竟然跟当时有诸多相似之处。而资本市场在此时此刻再度被监管层提到重要的位置。


回归行情

1996年之前的股票市场上蹦下跳,在一管就卧倒,一放就暴涨的环境下经过了若干轮快速的牛熊交替。到了1996年初, A股的估值水平降了平均不到16倍。而此时中国的经济情况还不错,在调控通胀的档口出现了小幅的反弹,企业盈利也保持相当不错的水平。1996年年初开始,A股开始迎来一轮估值修复的行情。上证指数从1996年1月24日512点,上涨至1997年5月12日1510点。彼时,正迎接香港回归,故而称之为“回归行情”。期间,伴随着股票涨跌停板制度正式实施,A股应声暴跌。


在那一轮上涨的后期,已经开始出现泡沫化的迹象、A股估值水平攀升至52倍。1997年开始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虽然当时A股市一个相当封闭的环境,但是伴随着经济数据削弱,市场情绪低迷,A股开始进入调整。


519行情

1999年A股初具规模,制度不断完善,刚刚经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估值回到合理区间。5月16日,鼓励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六条意见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从5月19日至6月30日,A股在31个交易日上涨达到66%,史称“519行情”。从1999年5月19日至2001年6月12日,上证指数从1047上涨至2245,两年左右时间涨幅超过一倍。


行情表现。平均来看,519行情期间表现最好的是金融板块。其次是映射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科网泡沫,以信息设备、信息服务、电子和综合为代表的“科技股”集中的行业。这个阶段,以朴实的主题投资行情为主,名称中带有“科技”“高科”的公司最受青睐。整个1999年最牛的股票是“亿安科技”,这是一家万千黑科技集一身的“科技公司”,当年涨幅超过400%。


后519行情。7月1日,证券法实施后,A股开始横盘整理,最终在四季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进入2000年后,伴随着1999年六项意见逐步实施,A股持续迎来增量资金,A股一直上涨至2001年6月12日。这个阶段,股票上涨需要更多的理由,股权运作事件成为驱动市场的核心。从这期间涨幅排行榜来看,大部分都是涉及股权转让、借壳上市、重大资产重组。


千年行情

整个2000年,股票市场发挥了重要的融资功能,有133家公司IPO,配股154家,合计募集资金1291亿,与当年银行信贷比例达到23%。此后这个比例再没有突破过。2001年6月13日,国有股减持补充社保方案公布,长达两年的牛市就此终结。


股改行情

2005年汇改,人民币开启升值周期,全球经济复苏,中国经济迎来21世纪增速最高的两年,在持续的外资涌入和经济大幅向好的背景下,加之股权分置改革让各方为A股的利益而奔走,A股迎来1996年之后涨幅最大的的一轮牛市。


新经济主题行情

十年后,2014年,又是经济下行、又是融资收缩,又是国企改革,资本市场再一次被重视起来,2014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配合着连续降准降息,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互联网加、大众创业等大型重磅主题。


历史轮回,这次会不一样吗?如果你相信历史会重演,接下来的最佳投资策略就藏在历史中。如果你不相信,那么你就可以冷眼看着。或者嘲笑他们,或者嘲笑自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