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可能还要经历较长时间的迷茫期

  经过上周大幅波动后,本周市场已疲惫不堪,中小投资者的心态由浮躁逐渐转变为失望,一周以来屡次上演蚂蚁吃大象的闹剧。面对连连地量的市场,大家都在期待奇迹出现,然而,大小非、新股发行、企业利润下降都成为市场不能承受之痛。在过去的10个月中,市场竟然有6个月处于疯狂下跌的趋势中,即便经历了一系列重挫,投资者依然看不到些许希望,在这样的大幅调整之后,市场可能还要经历较长时间的迷茫期,所以,捂紧钱袋比投资更为安全。


  


  基金重仓股成重灾区


  过去一段时间,基金重仓股成为投资重灾区,一度被市场看好的冠农股份一个月跌去了50%以上,机构原持仓70%的新安股份一个月内股价跌去近50%,机构持仓近80%的大商股份更是出现几个跌停板,华鲁恒升、烟台万华、潞安环能、康缘药业等都是连跌不止。最近人大通过对老鼠仓的处罚规定,让某些基金重仓股风险暴露,依靠基民投资而设的基金则成为下跌的牺牲品。这个情景让我们联想起2001年老庄股倒下的那一幕,如果说,现在的基金重仓股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瓜葛,那与庄股有何区别呢?在过去的投资历程中,股市中形成了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投资格言,现在则变成了树倒猢狲散,机构重仓股未必能成为投资者制胜的途径,反而可能成为投资生涯中不能承受的痛苦。


  


  游资让市场更活跃,让散户很受伤


  本周以来,市场上表现最活跃的品种当属证券类个股,在二次发售、融资融券等所谓题材的刺激下,这些个股的表现异常活跃,游资在其中充当了主力的角色。如果将时间拉长,提前到今年4月份,正是游资让国金证券这样的小盘股价格翻了一番,让中信证券这样的大盘股有过50%以上的涨幅。但一个季度以来,凡是参与其中的资金依然是亏多赚少,甚至连游资也被套其中。屡次抢反弹屡次被套,这恐怕是中小投资者参与证券类个股最大的“收获”了。


  笔者也期望游资的活跃能成为大盘和个股转强的基因,但游资操作的特点决定了赚取差价以及自救是他们的目的,在难以形成群体拉升股价并持续上涨的情况下,靠游资的投机和散户的跟风抄出大底来,犹如大海捞针。


  


  个股分化会越来越厉害


  笔者认为,大盘寻底期间,个股分化会越来越厉害,部分个股的风险可能比大盘下跌的风险还要大。题材股和超跌股最为活跃,但同时也是风险最大的品种,操作不当无疑会导致加速赔钱;与之相反,一些大盘指标股、注重现金流的公司以及非周期行业公司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坚持价值投资、组合投资的思路,尽量不买基本面对股价没有支撑的个股;第二,做自己熟悉的个股,对自己熟悉的个股按照中线选股、波段操作的办法进行操作,或许有赚有赔,但整体风险不大;第三,大盘没有彻底见底之前以防御为主,一是在选股上注重防御型品种,二是依靠仓位的变化来控制风险;第四,最实用的办法仍是捂紧钱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