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产业整合在即 萤石矿题材会否成为第三个“稀土”?

?在上周末由中国化工网主办的2011年第四届“萤石-氟化工”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一位参与氟化工产业政策制定的高层人士表示,国家级的萤石资源整合在明年或会有实质性推进。而到“十二五”末,整个氟化工产业将达到1500亿元产值,约为2009年的5倍。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四季度制冷剂市场将走出淡季,氟化工板块将重新迎来景气周期。但拥有萤石资源的上市公司能否继磷化工后成为第三个“稀土”目前还不好说。


  第三个类稀土矿出现?---萤石矿


  从去年四季度起,萤石因其不可再生的稀缺性而被业内誉为类稀土资源。目前,随着国家级萤石资源整合步伐的即将来临,拥有萤石资源的上市公司,即作为氟化工产业链的上游企业,能否继磷化工之后成为第三个类稀土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从理论上讲,萤石和稀土两者之间是非常相似的,但拥有萤石资源的上市公司能否复制稀土走势还不好说。


?? 萤石曾经是A股市场最火爆的题材。从2010年初的950元/吨一路上扬,到今年二季度末已经逼近3000元/吨大关,一年多价格翻了3倍。


为保护我国优势资源,国土部日前下达《2010年高铝黏土矿萤石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确定2010年全国高铝黏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450万吨(矿石量),萤石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1100万吨(矿石量)。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对高铝黏土矿和萤石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


  据了解,高铝黏土矿和萤石矿是重要的矿产资源,我国的储量、产量均居世界第一。萤石矿可广泛应用于冶金工业,也是军工和原子能工业的重要原料,许多发达国家将其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进行储备。高铝黏土矿也主要用于冶金工业,作为生产定型耐火材料(各种规格砖材)和不定型耐火材料的原料。


  对于我国首次对上述两种矿产实行开采总量控制,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执行理事长张湛表示,非金属矿是国际市场资源性产品中的“抢手货”,也是国防、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撑材料,更是环保经济、低碳经济不可或缺的“新概念资源”。“此番限采,将对我国的优势资源形成保护,避免再度出现类似‘稀土资源被恶意廉价收购’的局面。”


萤石矿上市公司科学城000975目前涉足萤石矿底部资金再次介入后期可适当关注拉升机会。仅供参考。不作投资依据盈亏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