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欧美阴云不散 A股内有外困 航天科技000901资产注入年底是否兑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中国金融体系脆弱性在增加。


  11月15日,IMF与世界银行首次正式发布《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金融部门整体强健,但目前面临着信贷快速扩张导致的贷款质量恶化、影子银行和表外敞口日益扩大、房地产价格下滑以及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等短期风险。


  “中国金融体系及银行基本是健康的,但脆弱性在增加。”《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项目IMF团队负责人、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门副主任乔纳森·菲赫特(Jonathan Fiechter)表示。


  作为全球25个系统重要性国家之一,2010年IMF与世界银行首次共同启动对中国的评估项目,其结果《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主要描述的是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金融系统的状况。


  IMF指出,中国金融系统仍过多依赖政府的行政管理。目前,中国政府禁止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展开吸存竞争,同时还将银行贷款利率设在远高于存款利率的水平,使金融系统向国有企业严重倾斜,助长了过度投资并引发了资产泡沫,特别是在房地产领域。


  “目前中国实施的金融政策造成高储蓄率,结构上的高流动性,极大的资本分配不当风险以及资产泡沫,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这种扭曲的成本只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上升,因此,这种扭曲越早纠正越好。”乔纳森·菲赫特说。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教授郭田勇认为,此报告中肯、全面地罗列了我国商业银行存在的风险,我国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的确主要来源于资产泡沫与信贷危机。


  IMF报告还表示,中国影子银行以及表外敞口极大增加了金融体系不稳定性。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助理主任Udaibir Das告诉本报记者,影子银行与金融政策密切相关,其主要问题是风险更难以被监管机构察觉。


  央行回应:利率改革保持灵活


  IMF在报告中对中国金融体系一口气提出了29项改进建议。报告提到,中国金融体系改革需扩大市场化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用利率作主要工具来治理信贷扩张,而非行政性措施;利率汇率自由化改革应是3到5年中期改革的优先目标。


  IMF建议,为保持楼市健康发展,中国政府需实现利率和人民币汇率自由化,发展资本市场,放松资本账户管制,通过出台基础广泛的财产税来改革财政政策。


  针对IMF报告,中国人民银行15日在网站刊登新闻稿称,IMF报告总体客观、积极,但存在个别不够全面、不够客观的观点。“在信贷调控方面,人民银行早在1998年就取消了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管理,转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市场化的间接调控手段引导商业银行合理投放信贷。”中国人民银行称。


  中国央行还指出,中国利率、汇率改革已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市场机制在利率、汇率形成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在明确改革方向的同时,具体推进改革步骤时应根据中国实际情况保持灵活性。


  中投顾问金融业研究员霍肖桦15日告诉本报记者,央行此次给予IMF正面回应,肯定了IMF报告,强调我国金融改革已在进行,另外也表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改变,信贷紧缩的趋势不会改变。


  或促使境外机构看空商业银行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IMF与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合作,完成对中国最大、占商业银行系统80%以上资产的17家商业银行的压力测试。


  结果显示,中国大型银行尚可以承受信贷、房地产、汇率和债务问题,以及国际金融不稳定等单一问题的影响,而一旦上述风险同时发作,将面临系统性风险,但并未对这种可能性进行具体预测。


  霍肖桦认为,包括压力测试结果的IMF报告对中国政府而言是一次适时的提醒,但预计政府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可能性较小,但会进一步警示我国加强银行信贷审核,信贷市场或将趋于谨慎。


  霍肖桦表示,近期包括高盛等部分国际机构抛售中资银行股,这表明国际市场对未来中资银行发展趋势有不确定的看法。而此次IMF报告或将进一步促使境外部分机构看空国内部分商业银行。


新兴产业规划等待发布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专项发展规划,已经或者正在上报国务院,将会相继发布。


  “工信部负责的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但为什么叫‘四个半’呢,因为还有生物医药规划由工信部和卫生部共同组织。”前述专家说。


  “已经交上去一段时间了,据我们所知,其他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及细分产业规划都已经制定完毕,等待国务院发布。”这位专家说。


  在正在举行的第十三届高交会上,工信部科技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物联网规划》)将在近期出台,规划将从产业、财税等多方面,提升物联网产业发展水平。


  《物联网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发展物联网的主要任务包括大力攻克核心技术、加快构建标准体系、合理规划区域布局、着力培育骨干企业、协调推进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应用示范和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七个方面。


  根据《物联网规划》,“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重点建设10个物联网产业聚集区,培育100家骨干企业,重点培育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大企业,做好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孵化和扶持工作,加强产业联盟建设,逐步形成门类齐全、协同发展、影响力强的产业体系。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医疗器械产业科技发展专项规划》也将在近日发布。


  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8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工信部等部门参与起草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总报告以及面向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七个《规划》陆续汇总发改委,准备上报国务院。


  根据规划,在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将成为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成为先导产业。七大产业链将推动中国在未来十年进入一个新的产业周期。


  据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总报告由国家发改委负责撰写。具体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由相关部委牵头,新能源规划由国家能源局牵头;节能环保规划由发改委牵头;其他多个新兴产业规划由工信部牵头。


  “事实上,下半年有关部委已经将各自负责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内容上报,但由于种种因素,至今未发布,不过现在发布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前述专家说。


  考虑到战略新兴产业规划这一政策的轰动性,高层会精心选择发布时间,以表示强烈的政策意义和调控意义。“目前有两个比较好的时间窗口,一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给明年经济工作定调;二是明年”两会“前后,当通胀和经济增速继续回落后,选择发布,表示将对政策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前述专家说。


  政策措施将相继出台


  在本次高交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国家将出台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等各领域专项发展规划,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加快制定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税收、金融、人才、市场准入等方面的配套政策。


  在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出台前后,一系列围绕战略新兴产业的政策措施也将相继出台,首要的就是资金的支持。在11月17日举行的高交会新闻发布会上,物联网龙头企业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由新大陆发起的福建物联网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已经由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是中国第一家由中国政府出资,而由物联网先行企业——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物联网基金。


  据了解,该基金首期规模为2.5亿元,由国家财政部出资5000万元,福建省政府出资5000万元,其余由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并吸收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出资。


  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对记者说,这只基金属于物联网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将在物联网领域以先进技术企业为投资标的,进行系列产业整合和并购重组,旨在发掘培育中国物联网的未来巨人企业,推进物联网产业化进程。


  据记者了解,在其他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中,类似由政府参与出资、由企业牵头的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将会相继获批成立。与传统产业发展不一样,战略新兴产业将利用充裕的社会资本和不断壮大的创业板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


  与此同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工信部、财政部设立的物联网专项基金和云计算专项基金已经在向企业拨发资金,在“十二五”期间,下发资金将达到百亿元左右。


  而对于千呼万唤的战略新兴产业财税支持措施也正在制定过程之中,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晶在今年年初的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上递交了一份关于战略新兴产业支持一揽子政策的建议,建议包括成立战略新兴产业部委协调小组,加大融资、财税的政策支持。


  “今年以来,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分别与我约谈了好几次,就是谈财税政策,听取意见。令人欣慰的是,国家已经成立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正在就一系财税支持政策进行研究,我相信不久就会出台。”王晶说。


  而前述专家透露,有关部门已经就战略新兴产业财税政策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财政部、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也对此进行了研究和论证,目前已完成,预计很快就会推出。


  助力工业转型


  还是在一年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下称《决定》),吹响了战略新兴产业的进攻号角。


  《决定》提出,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吸纳、带动就业能力显著提高。


  经过一年的调研和酝酿,一系列规划已经制定成熟,配套政策措施也在紧张制定过程中,进入“十二五”第二年,战略新兴产业规划的推出已经箭在弦上。


  专家表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链将在未来几年逐渐形成和完善,对我国经济和新产业周期的形成产生积极效应,推进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


  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分析,按照近几年我国GDP发展速度及规模测算,预计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约4.3万亿元,2020年将达到11.4万亿元。为实现国务院提出的上述发展目标,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在2011年至2015年间要实现24.1%的年均增速,2016至2020年要实现21.3%的年均增速。


股票市场有时就像围城,有人想进去,有人急着要出来!当站在城外,你总是怕错失机会,稍有风吹草动,就急不可耐地往里冲!而住在城里的人,早已厌倦了没完没了的等待,一旦有了机会,便毫不犹豫地往外逃!没有好坏,没有对错,只是不同的心境、不同的感受罢了!非风动,非幡动,心动而已!所以,投资者不要被成功的喜悦,冲昏了你的头脑,当你自以为安全的时候,风险如期而至!不要被失败的懊恼,磨灭了你的意志,当你准备放弃的时候,可能真理离你很近!一切,基于信念!


?


五浪下跌底部缺少的是资金还是信心欧美阴云不散 A股内有外困 航天科技000901资产注入年底是否兑现值得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