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商谈大盘的猴年马月:老鸭头、三角形和所谓的估值泡沫

时间总是可以让人觉得过得很快,2015年6月的大盘转折,居然很快就是一周年,而且,农历居然还是猴年的马月。一月一篇,六月还是写篇短文,回想起四月那篇主要是预测大盘月线的老鸭头形态,五月那篇主要是分析大盘日线的三角形结构,那么,六月这篇主要想谈谈所谓的估值泡沫,谈谈对估值泡沫的魔术控制对于国运的重要意义,在十二年才遇到一次的所谓猴年马月的前一天。6月5日,就是猴年马月的第一天。

但是标题还是提到老鸭头和三角形,主要也是回顾一下。

在四月初的时候,大盘月线要慢慢走成老鸭头形态,好像有点不大可能,但是到六月初再去看,可能相信的人会多一些,因为五月线好像也终于要拐头向上了。时间会慢慢去验证,比如大盘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而五月初谈的大盘日线三角形,大盘所谓上证指数是五月初就已经完成闭合三角形(当然需要说明的是,一商研判的日线三角形是高点回落后的最低点的水平线,比如上证就是2638点的水平连线,创业板是1779点的水平连线)。按照一商的这个日线三角形标准,上证是五月初完成三角形闭合,上证50和沪深300是五月中旬,深证和中小板是五月底,创业板是接近闭合但还没有闭合,估计到六月中旬就完成闭合。当然有些网友用低点连线来画日线三角形最下面那条线的,那么创业板在五月底刚好也闭合了,但是一商标准的低点水平线三角形,创业板还是差了一些,需要时间换空间。

那么从谈论月线老鸭头,时间过去两个月,谈论日线三角形,时间也过去一个月,一商总是相信,趋势终将完美,或许一切可能都会按部就班。所以在这个猴年马月,一商想谈谈估值泡沫,就是有些论者所谓A股整体估值仍然偏贵的问题。因为,这本身是个大问题,解决不好是个大问题,解决好了,对某些竞争对手是个大问题。

这个问题既然是个大问题自然很复杂,短文自然很难说得很条分缕析的,其实也没有必要,读者也很少会有耐心阅读。简单用实例说明,从2013年以来(因为2012年12月创业板见到最低的585点),其实创业板一直都有估值泡沫,而且不断在吹大泡沫,但是摇摇晃晃都好,风风雨雨也好,创业板在585点疯到4000点上方之后,回落或者暴跌,但是现在还有2200点。是的,很多人是说估值很贵,即使是去年的1779点位置估值还是很贵,但是为什么那么长时间保持住了,为什么呢?就是泡沫可能破灭也可能固化,固化就是需要利用高估值去做收购,实现外延式增长,从而不断抬升估值底部。最有意思的是制度设计,就是创业板股票的上市公司可以收购人家,人家却不可以收购他,然后,创业板就不断在努力,努力实现泡沫固化。

如果没有估值泡沫,创业板能够走到今天吗?第二个问题,创业板可以,为什么整个A股就不可以呢?所以四月份之前所谓更早的问题,一商思考的中国2016年的投资逻辑是:全球收购,金融突围,地产托底。

如果中国没有足够的智慧,股市出现普遍的估值泡沫并且没有掌控力,就存在巨大的金融风险,因为估值泡沫的破灭注定是一场灾难。但是前提需要说明,泡沫不是必然破灭,还有一种可能是泡沫固化。美国人在20世纪的80年代和90年代导演了二十年的大牛市,请问其中泡沫程度如何?但是既然人家做成了二十年的大牛市,结果,你看人家多少跨国公司出现了?

所以在很多时候,一商都有个假设,就是创业板应该是个彩排,如果时间拉长,主板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故事一直到2020年之后,很有可能是创业板彩排的放大版重演。只是创业板里面的小萝卜头只能玩国内的兼并重组,到了主板来依样画葫芦的时候,就只能变成全球收购。2016年,全球收购的故事已经开始了吗?

在一商的博客里面文章都算齐整,其中最早谈论全球收购是在2016年春节前后,当时这个命题少人关注,几个月过去,到了四五月份的时候,开始有人惊呼所谓中国买断全球,呵呵,一商也只是笑笑。一年就买断全球,是不是太小看中国的实力和潜力,跨度十年以上好不好呢?一商的逻辑是,既然老外老是说人民币的币值高估,扯得也是估值泡沫的问题,但是如果泡沫能够固化,全球收购不是挺好的吗?你说呢?

不过估计还是会有人反驳,这是不是一商推论的一厢情愿?或许是,或许不是。在2015年的11月,有个中财组第十一次会议,讲了四项重点工作,第四项一商简化说就是化解金融风险并发展股票市场。这四项工作,后来到了经济工作会议就加了一项补短板,变成“三去一降一补”,然后高度智慧的话语策略包装,化解金融风险并发展股票市场这项工作变成了名词化的“去杠杆”三个字。“三去一降一补”的话语体系,其实你可能已经看不出股票市场的地位都多么重要,对于去杠杆的解读也不聚焦股市,当然这也是话语策略,包括提前免除背书的风险。

但是要思考去杠杆的命题,就一定要看发端的这个会议,就是中财组第十一次会议,因为在那里,还没有话语的过度包装,直接就是化解金融风险并发展股票市场。很多人即使留心此处,也会有这种解读的可能,就是化解金融风险包括化解股票市场的金融风险。呵呵,在一商看来,不是的,这句话的最符合逻辑的解读,应该是通过发展股市来化解金融风险。金融风险的核心就是杠杆,化解金融风险的核心就是去杠杆,去杠杆如何去,可能有很多种路径,但是那个会议已经明明白白说的是,发展股票市场。只有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义的去杠杆,如果你一定要说其他,很多只是在为杠杆问题争取时间,当然争取时间也很重要比如债务置换,毕竟股市还没有强大到独撑的地步。

猴年马月,一篇短文,一商独立思考,觉得股市在国家战略上从未抵达现在这样的高度,只是定调而不张扬,多少人其实浑然不觉,如同浑然不觉处在一个大时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