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第二篇 金融战争(1)

?



21世纪是金融经济时代,人类财富和权力的的重新分配将在金融市场进行,国家、机构、个人都会参入这埸金融战争,这是现代人无法回避的现实;那么,我们如何打赢这埸金融战争呢?在全球化的今天,金融证券市场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会呈现出全球联动的态势;我们必须站在全球化和历史的高度;运用古今中外先哲圣贤们的智慧来揭示现实金融市场的运行规律、运作机理、方向趋势以及更好的投资策略,这就是本书要解决的问题.


西方现代投资理论主要有四大流派:即基本分析流派、技术分析流派、心理分析流派和学术分析流派。其中,基本分析流派和技术分析流派是完全体系化的分析流派。而心里分析流派与学术分析流派,目前还不能据以形成完整的投资决策。但是,心理分析流派在市场重大转折点的心理把握上往往有其独到之处,而学术分析流派在投资理念方面的研究、大型投资组合的组建与管理以及风险评估与控制等方面,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现实股票市场投资理论是以这四大流派为基础.当然,每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民族文化不一样,对金融理论的借鉴和辩证运用又有所不同.比如:在中国还不能生搬硬抄这四大流派驻的理论,原因是这四大流派的理论都是产生于西方国家,西方国家的国情以及文化和中国的还不一样;那么,在现实证券市场就要以中国的文化为基础(主体),西方金融理论为工具,融会贯通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这样建立起来的证券投资理论体系才更具有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为了更清楚地说明问题,我们先了解金融战争.


第一节 金融战争


一、人类的第一次金融泡沫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记载的金融泡沫是发生在三百多年前的荷兰.荷兰人发明了最早的操纵股市的方法,例如卖空(指卖出自己并不拥有的股票,希冀在股价下跌后购买以赚取差价),卖空袭击(指内部人合谋卖空股票,直到其他股票拥有者恐慌并卖出自己的股票,导致股价下跌,内部人得以低价购回股票以平仓来获利),对敲(指一群合谋者在他们之间对倒股票来操纵股价),以及逼空股票(也称杀空或坐庄某一支股票,或囤积某一种商品,指个人或集团秘密买断某种股票或商品的全部流通供应量,逼迫任何需要购买这种股票或者商品的其他买家不得不在*纵的价位上购买)。


16世纪中期,在荷兰曾经爆发了“郁金香狂热”,郁金香从土耳其被引入西欧,不久,人们开始对这种植物产生了狂热。到17世纪初期,一些珍品卖到了不同寻常的高价,而富人们也竞相在他们的花园中展示最新和最稀有的品种。到17世纪30年代初期,这一时尚导致了一场经典的投机狂热。人们购买郁金香已经不再是为了其内在的价值或作观赏之用,而是期望其价格能无限上涨并因此获利(这种总是期望有人会愿意出价更高的想法,长期以来被称为投资的搏杀理论)。


1635年,一种叫childer的郁金香品种单株卖到了1615弗罗林(florins,荷兰货币单位)。如果你想搞清楚这样一笔钱在17世纪早期荷兰的经济中是什么价值,你只需要知道4头公牛(与一辆拖车等值),只需花480弗罗林,而1000磅(约454公斤)奶酪也只需120弗罗林。可是,郁金香的价格还是继续上涨,第二年,一株稀有品种的郁金香(当时的荷兰全境只有两株)以4600罗林的价格售出,除此以外,购买者还需要额外支付一辆崭新的马车、两匹灰马和一套完整的马具。


但是,所有的金融泡沫正如他们在现实世界中的名称所喻示的一样脆弱,当人们意识到这种投机并不创造财富,而只是转移财富时,总有人会清醒过来,这个时侯,郁金香泡沫就该破灭了。在某个时刻,当某个无名小卒卖出郁金香-----或者更有勇气些,卖空郁金香时,其他人就会跟从,很快,卖出的狂热将与此前购买的狂热不相上下。于是,价格崩溃了,成千上万的人在这个万劫不复的大崩溃中倾家荡产。


二、美国金融大事件


美国建国于1776年,亚当 斯密出版《国富论》的同一年。这个新生的国家此时正处在欣欣向荣的历史时期,汉密尔顿发行的大规模债券直接导致了证券市场的活跃,而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支大盘蓝筹股则启动了这个国家第一轮股市投机狂热。


纽约出现了第一批证券经纪人,他们需要一个交易场所,于是就有了股票交易所的前身,为了防止场外交易的发生,他们签订了著名的《梧桐树协议》,并建立了纽约股票交易委员会——这一切就是后来华尔街的雏形。纽约股票交易所的创始人之一,联邦政府财政部部长助理——威廉·杜尔是这第一轮投机狂热中的弄潮儿,他可以称得上是美国股市的第一位著名的“庄家”,也是此后两百多年股市操纵者们的鼻祖。


从这个时候起,华尔街和美国政府的精英们就一直竭尽全力试图寻找一条分界线,来区分像杜尔这样的无赖赌徒和受人尊敬的投资者,两个多世纪以来,他们的努力所得到的“充其量不过是一个喜忧参半的结果”。


杜尔的疯狂投机和迅速溃败进发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次金融恐慌,汉密尔顿下令财政部购进大量联邦证券对市场进行支持,他的果断行动成功的阻止了金融恐慌的蔓延,确保了股市的危机没有对美国的经济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这是一个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时代。在这个时期,有限责任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石得以墓定,美国各州通过了普通公司法,带动了新一轮的经济增长,从1792年到1817年,联邦税收在25年内增长了9倍;也是在这个时期,像杜尔这样的政府官员可以公然寡廉鲜耻的利用公职进行股市投机;而后来成为美国副总统的伯尔,此时正在瞒天过海的打着为纽约市民提供生活用水的幌子,骗取了建立一家银行的许可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