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第二篇 金融战争(3)

?



对资本金的更高要求,也使得华尔街上证券公司不向公众出售股份的百年惯例终于被打破。为了增加资本金以迎接华尔街的新时代,一些华尔街的证 弃了合伙人制,1971年,美林证券也成为了第一家上市的交易所会员公司。


在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到70年代初期,美国正在经历一个充满了不确定性的时代,通货膨胀、越南战争、石油危机以及伴随而来的股市低迷,使得华尔街再一次陷入困境,“华尔街即将灭亡”的论调再次出现。但是,在这一片哀声之中,那些将会给华尔街带来巨大繁荣的变革正在悄悄地发生。


华尔街经纪人的固定佣金制和《梧桐树协议》一样古老,长期以来,它是华尔街至高无上、迫于其他市场的竞争压力,纽约股票交易所最终于1957年放弃了长达183年的固定佣金制,这标志着纽约股票交易所的“私人俱乐部”时代的结束。


1975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证券法修正法案》,该法案要求将全国的证券交易所和三板市场连接起来,形成统一市场。1978年,跨市场交易系统投入运行。在这个扩大了的无形电子交易平台上,纽约股票交易所利用其长久积累下来的影响力,保持着巨大的竞争优势。而悄然兴起的纳斯达克市场已经成为惟一可与纽交所抗衡的交易系统,它培育了微软、思科、甲骨文等美国经济中新的龙头企业。


随着华尔街上股票的市值越来越大,监管的力量逐步加强,想要在股票市场进行早期华尔街那种股票皮孔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商品市场却不然。在70年代末期,由石油巨子亨特兄弟策划的一起白银囤积投机活动再次唤起了人们对于久远历史的记忆。这场轰动全国的白银操纵案最终以亨特兄弟不可避免的失败而告终。尽管华尔街的许多机构卷入其中,但美国的银行和美联储迅速采取紧急措施,成功地阻止了恐慌的蔓延。


1982年,道琼斯指数第三次突破1000点,此后它就在没有跌破过这个数字。1987年8月25日,道琼斯指数达到了顶峰,随之而来的是又一次股市崩盘。尽管这一次股市崩溃来势凶猛,而且金融市场的全球化使得其他金融市场也收到波及,但是人们的命运却没那么悲惨,与60年以前的人们不同,他们已经实践了分散投资的原理,在股市中的投资只是他们资产组合中的一部分。


1987年的股市危机期间,联邦政府坚决地介入其中,以免股市危机演变成全国性的恐慌,这与1792比阿布汉密尔顿的做法一脉相承。而在这年这之间漫长的195年中,面对每一次金融危机,杰斐逊主义放任自流的思潮一直占据着上风。


在挽救此次危机的行动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是此时刚刚登上历史舞台的格林斯潘。他所做的正如60年以前的斯特朗所说的那样,“对付任何此类危机,你只需要开闸放水,让钱充斥市场。”市场恐慌果然很快结束了。


这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是博斯基和密尔肯。这个时期华尔街上的杠杆收购业务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而鲍斯基的专长是风险套利——对于潜在的被收购公司进行投机。不幸的是,为了增加自己的胜算,他用装满现金的箱子去换取自己所需的内幕信息,最后只得锒铛入狱。而密尔肯开创了著名的垃圾债券业务,他认定这种信用等级很低的债券的回报高于其孕育的风险,他对垃圾债券出神入化的操作使得他一度被追捧为华尔街的金融天才。他最终被判处入狱10年,并被处以6亿美元的罚款,这是美国商业史上对个人的最高罚金。


20世纪的最后10年,美国股市进入了一个一日千里的时代,截止到1999年的夏天,道琼斯指数较1990年初上涨了400%。现在的纽约股票交易所每天的日交易量比20世纪40年代任何一年的年交易量都高。


互联网的出现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网诺股的兴起、在线交易的出现是华尔街所能感受到的最直观的变化,但是,互联网这一新生事物的出现对已经在加速进行之中的全球金融一体化的进程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未来跨国界的金融市场的联合监管会提出怎样的挑战,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


三、 亚洲金融风暴


1.日本经济衰退


从1980开始的,特别在1990年和1995年,第一名的美国和第二名的日本之间的GDP差距是多少?日本GDP超过美国GDP的一半!日本人在欢呼:只要超过美国的GDP,日本就可以恢复“正常国家”了!眼看着美国是阻挡不了日本经济的发展前景的了!世界各国都在兴奋的期待着日本GDP超过美国GDP的那个“历史性时刻”!日本企业更加疯狂,美国经济的象征——洛克菲勒广场被日本人买下了!美国的精神象征——好莱坞被日本人买了!美国人民的心情一下子掉到了谷底。 于是,有一件事情在1985年发生了,1985年美国拉拢其它五国(7国集团)逼迫日本签署了。以“行政手段”迫使日元升值。其实的一个中心思想就是日本央行不得“过度”干预外汇市场。 1985年9月的广场协议至1988年初.美国要求日元升值。根据协议推高日元,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从协议前的1美元兑240日元上升到1986年5月时的1美元兑160日元。由于美国里根政府坚持认为日元升值仍不到位,通过口头干预等形式继续推高日元。这样,到1988年年初,日元兑美元的汇率进一步上升到1美元兑120日元,正好比广场协议之前的汇率上升了一倍 美国人满足了吗?没有。接着看下去,从1993年2月至1995年4月,当时克林顿政府的财政部长贝茨明确表示,为了纠正日美贸易的不均衡,需要有20%左右的日元升值,当时的日元汇率大致在1美元兑120日元左右,所以,根据美国政府的诱导目标,日元行情很快上升到1美元兑100日元。以后,由于克林顿政府对以汽车摩擦为核心的日美经济关系采取比较严厉的态度。到了1995年4月,日元的汇率急升至1美元兑79日元,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日元升值的后果是什么?洛克菲勒广场重新回到了美国人手中,通用汽车在这个广场的一卖一买中净赚4亿美元!日资在艰难度日中大规模亏本退出美国。美国人民胜利了!成功的击退了日本的经济进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