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第三篇 股市战略战术(4)

?



2.稳步上攻趋势的特征:稳步上攻的趋势形成后并不需要多大成交量,只要该股不出现异常情况,沿着上升通道稳步上涨,就坚决持股不动,一旦该股放量大涨则可以先波段获利了结,等回调洗盘至地量地价时再买入。


3.波段洗盘的特点:在放量大涨过后,便开始缩量回调,当回调洗盘的过程中出现成交量缩小到无法再缩小时,个股也由下跌转为横盘,并且有再度向上之意时,也就是一次波段洗盘结束时。


4.大牛股的趋势,大牛股的趋势一旦形成,是不会在一个波段就完成其上涨过程的,而是需要反复震荡上涨才能完成其来之不易的上涨趋势,因此,一旦找到战略性上攻的大牛股就不要轻而易举地中途出局,一定要有耐心骑到一个大波段的结束时再出局;骑上大牛股能骑到终点是投资者的最高境界,同时也是对股市趋势力量认识的最高境界。


笔者之所以选择锡业股份和凯乐科技两个不同的案例来谈股市的趋势,只是想说股市的趋势一旦形成无论涨跌很难改变,投资者在股市投资理财一定要坚决回避下跌趋势的股票,选择上涨趋势的股票,否则是难以在股市获利的。判断股票的趋势如同认清时代的潮流一样重要,股市投资最核心的就是判明股票的趋势,股票的趋势判明后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


第四节 股市趋势的变化


股市的趋势是在不断变化的,要想准确把握股市趋势变化的脉搏。首先应该判断:大盘指数的中期趋势是上涨、下跌还是横盘。这一点可以用周K线或月K线的宝塔线来判断中、长期的趋势转变与否,以及移动平均线MACD等分析方法来判断,如果中期是横盘或下跌就坚决空仓等待;如果是上涨才能寻找强势个股或主力深套的个股,以及后市有可能成为热点的黑马个股在其下跌时买入。另外要关注国际上的一些政治、经济的变化及其对中国股市的影响程度,国内的政策、经济态势是否支持目前股市的走强;经济及股市内在的规律是否应该上涨;这一轮上涨行情将以哪些股票为主流热点,预计涨幅有多大,或者是哪些行业对未来的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等。


其次应该判断:支撑和阻力对趋势的影响作用和支持作用各占多少,当价格从支撑或阻力水平弹开的距离越大,则该支撑或阻力的重要程度也就越强。支撑水平被市场穿越到一定程度之后,就转化为阻力水平,反之亦然。尤其是碰到重要的支撑或阻力水平的时候,短线的支撑或阻力穿越的幅度比例为3%到5%,也有时10%才有效,这一点在实战中应根据具体的情况灵活运用,千万不能生搬硬套。当然股市还存在一些停止上升或下跌的习惯数,如:10、20、25、33、50、66、75、100等可以作为参考,因为这些习惯数常常成为“心理上的”支撑或阻力水平,大多数股市的参与者会在此点位卖出了结。股市大多数参与者的行为也要考虑到。


其三应该判断:趋势线,必须找到确实的根据说明趋势的存在,如果是向上,至少有两个以上的有效低点向上反弹;如果是向下,至少有两个以上的有效高点冲高回落。一旦确认出了两个依次的有效低点或高点,把它们连接起来便得到一条趋势线。为了试验趋势线的有效性,必须看到价格第三次触及该线。


趋势概念的基本观点是:即成趋势的下一步常常是顺势发展。由此推论,一旦某个趋势如其趋势线所标志,具备了一定的坡度或速率之后,通常将继续保持同样的坡度。


如何对待趋势线的细小穿越:如果这个小小的穿越只是暂时性的,那么为了把新的价格资料包括进来,我们是否有必要重新画一条趋势线呢?


棘手的是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则可寻。有时候,为了证明原趋势线依然有效,我们最好忽略这种“毛刺”,如果原趋势线的动作的规模相对较小,只是当天的一时之举,并且收盘价又回到原趋势线之上,那么上策是忽略这个“毛刺”,仍旧使用原趋势线。正如股市分析的其他方法一样,碰上这种模棱两可的情形时,分析者只有靠自己的经验和主观判断来定夺。


其四应该是确认趋势的有效突破:3%的穿越原则。


收市价格穿越的幅度至少达到3%,才能判断为有效突破,而且必须连续两天收市价站在趋势线之上。倾斜角度约为45度的趋势线最有意义,江恩对45度线特别垂青,大于45度是强势,小于45度是弱市。另外周K线和月K线的反转要比日K线反转重要得多,意义更加深远。


当没有上涨动力时就会下跌,当没有下跌动力时、没有作空能量时只能上涨,这就是趋势的力量。


趋势虽然只有上涨、下跌、横盘三种,但由于人为的因素会有真真假假,“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股市里的真真假假要分清是有难度的。比如某只股票本来的趋势是要上涨的,可它偏偏下跌,就必须分清是真跌还是假跌,一只股票本来的趋势是下跌,可它偏偏向上涨,必须分清它是真涨还是假涨。


判明趋势很简单,分辨真假趋势非常不容易,因为股市的趋势是多变的。这就是为什么古今中外在股市投资的大多数人总是看错趋势,就连“波浪理论”的大师、创始人艾略特在实战中成绩也不理想。那么趋势就真的无法分清真假吗?回答是否定的,但应在实战中去训练去反思,去结合不同的背景及不同的个股特点,才能真正分辨出趋势的真假来。


一、多变的股市趋势


案例


图3—6G贵研日K线图


看盘要点:


1.由涨到跌的变化之前的征兆是放量滞涨,这种股市趋势的变化杀伤力是巨大的;一旦股市趋势发生改变要尽早认赔出局,向市场认错才是上策;千万不要与股市趋势作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