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第四篇 股市信息战(5)

?



当然要取得成功的资本运作必须善于打信息战,资本运作的信息战是决定资本运作成败的关键。如何打好资本运作的信息战,并且不与现有的国家政策法律相冲突,合法地取得资本运作的成功。笔者认为:首先,要搜集掌握第一手的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信息、金融货币政策信息、微观经济产业政策信息等来判断政府的真实意图,以求资本运作时能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或扶持。


其次,要严把信息控制关,做好信息的保密工作。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信息关系重大,直接影响股价,关于资本运作的信息在公司高管层中知道的人越少越好,尽量缩小信息的传播范围,最好只有两三个公司高管核心人物知道就行了。否则,资本运作信息知道的人多了后,只要有人向外提前把信息传播出去就会影响资本运作的成功。


再次,资本运作的信息怎么披露,什么时候披露这是门艺术。既要不违反国家的政策法规,又要保持信息披露的合法性,还要帮助资本运作成功,还要让投资者有知情权,更要调动投资大众,打股市的人民战争,争取更多投资者的支持和理解。这里面学问技巧可多了,艺术性要求较高。


一、股市是信息不完美博弈


1.股市是信息不完美博弈


根据参与者对博弈局面的了解程度,可以把博弈分为信息完美博弈和信息不完美博弈。如果在博弈进行过程中,每个参与方都可以得知其他各方都进行了哪些操作,目前处于什么状态,则称为信息完美博弈。如下棋,双方对盘面上的局势一目了然,竞局过程的信息是完全透明的,这是典型的信息完美博弈。但也有一些竞局在进行过程中,各方并不完全了解其他各方的选择,其他各方的状态对他是不透明的,如各种牌类,从桥牌到麻将,各方都不知道别人手里是什么牌,这就是信息不完美博弈。社会生活中存在大量信息不完美博弈的例子,最典型的如军事对抗,敌对双方都尽量隐蔽自己的意图,秘密地调动部队,以期给对手以突如其来的一击。指挥员必须在对手情况不明了的情况下制定作战计划,这一决策过程是一种典型的信息不完美博弈。


股市也是一个典型的信息不完美博弈,这使得在分析计算时具有很多特点。股市有两个方面的不确定性:第一,股市外部环境状态的不确定性,包括国家的经济政策、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政策、商品市场的状况和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状况等,这些因素是一种竞局外部的力量,硬性影响着竞局的发展,好比一个动力系统受到的外力。面对这些因素的影响,不论是庄家还是散户,都只能消化和利用之,而没有能力改变。这些因素都是具有不确定性的,股民对下一步国家将出台什么政策,公司的经营状况将会如何转化等几乎是很难了解的。另外,每个股民的个人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也在影响着他们的操作,进而影响着走势。最常见的如有人因家中有事而急需钱用,只好卖股票,这种情况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计算出来的;再如,国外股市上曾有情场失意者为图报复,收购情敌的公司,造成股价暴涨的例子;国内股市中据说还出现过某操盘手为庆祝自己女儿的生日,把股票打成涨停板的趣事。第二,股市内部的不确定性。股民对其他股民操作状态缺乏了解,即对博弈状态缺乏了解。通过行情报价人们只能看到股价的涨涨跌跌,而不能知道这股价涨跌的背后是谁在推动,上千万人的行为都隐在背后,博弈过程信息极不完备。股市由如此众多的投资人构成,没有任何办法知道每一个人都在干什么。而且即使获取了这些微观信息,也不能直接指导操作,因为没有办法直接计算这么多人各自采取行动对股市的影响,而只能用统计的方法分析,但统计方法本身必然带来随机误差。所以,这种不确定性是不可避免的。


2.信息不完美博弈的计算特点


博弈计算的基本思路是,分析自己和对手的各种可能的策略组合,从中挑选对自己最有利的一招。如果将这一过程程序化,则第一步是计算自己每一招的可能得分,方法是:计算自己的每一招对手都有哪些应招,并计算对手将采取哪一招。按照理想博弈假定,他将采取对他自己最有利的一招,于是就找到了每一招下将出现的竞局组合,相应可以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自己的得分,这样自己所采取的每一招就有了一个得分;第二步在自己可采取的各招中,选择得分最多的一个,作为自己的决定。


信息不完美博弈的分析,基本思路也是如此,但在这种竞局中,由于一般无法精确地知道对手的状态,所以,计算中带有不确定性。一般而言,此类竞局中只能知道对手的状态处于几种可能性之一,在计算时必须考虑到对手可能处于其中任何一个状态,所以,计算程序要比前面的复杂一些。在计算时,第一步先要计算对手处于哪种状态下,我的哪一招可能招致对手的应对,根据利益最大原则,选择对手在这种状态下可能的应对,计算出在这种情况下自己的得分。第二步,根据第一步求出的得分,对自己的每一招,找出对自己最不利的可能结果,作为自己出这招的最坏得分。第三步,根据每一招的最坏得分,找出其中得分最高的一个,作为自己的应招。


这样,计算量要比状态明确时大很多。不仅如此,而且这样找的一招一般都不是实际上最好的一招,因为,对手实际上只是处于多种可能的状态之一,而我由于不能确定他到底处于哪个状态,不得不从所有可能中挑选最坏的一种可能,这当然很吃亏。如果能确定对手当前所处的状态,则不仅计算量可以大大减少,而且,可以更有针对性,找到实际上最有利的一招。所以,在信息不完美博弈中,除了常规的分析计算外,前面还要加上一个环节,就是了解博弈进行的状态,而且这一步对胜负的影响常常比后面的分析计算过程还重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