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房市宏调的噪音为何会如此之大

国十条之后,尽管飚升的房价终于停止了上涨,但是,上半年的房价仍然处于在一个上涨的区间,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调整仅是表现为6月房价环比下降0.1%,即15个月以来国内房价首次由涨转跌。但是,国内房地产宏观调控刚有一点成绩,反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噪音随之而起。在最近海南的房地产论坛上,就有房地产开发商要求政府的房地产“新政”尽早地退出市场。同时,也有部分媒体称“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政策可能取消”、“三套房贷放开”、“国资委授意央企拿地”等,即国十条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又面对夭折的危险。还好,在这些“房地产新政将退出市场”的消息满天飞时,6月12日,政府相关部门立即回应各媒体报道,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没有松动。”国十条出台的房地产宏观调控不会停止。


不过,对于这种现象,我们要问的是,为什么房地产宏观调控噪音会如此之大,而且能够在短时间迅速传播?是中央政府没有决心来扭转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乱象呢,还是房地产宏观调控阻力太大?如果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阻力太大,那么这些阻力又来自哪里?正如市场所担心的,在强大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阻力面前,国十条会不会半途而废?等。


可以说,尽管市场上对这次国十条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说得是如何严厉,打击得如何精准,但是实际上,国十条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只是重新强调了房地产的基本功能,强调了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的根本宗旨,强调了房地产市场应该由投资为主导市场转变为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而国十条出台后所执行的政策仅是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在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的同时,坚决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至于国十条其他方面的内容还没有真正落实与执行,比如通过房地产税来调节居民合理住房消费,通过住房预售制改革来降低房地产开发商对银行的风险等重要政策还只是停在文件层面上而没有执行。可以说,这正是房地产市场噪音如此之大重要原因所在。因为,尽管国十条所包括的房地产政策内容十分多,但直到三个月后许多政策还没有真正落实执行。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岂能不猜测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决心?


还有,即使是个人住房信贷差异性的政策,也仅是对其中的一部分在执行与落实。如果市场看到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决心,即使国十条的房地产政策执行一部分,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地方政府,特别是早些时候进入的住房投机炒作者都不会满意。因为,国十条的这些政策同样会妨碍了他们便利地获得暴利,妨碍了这些少数人对绝大多数人财富的掠夺。如果他们猜测到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没有决心,这些既得利益集团岂能不以各种理由来反对这些政策的执行?


还有,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实行严格的差异化信贷政策,也仅是对第二套以上住房贷款要求商业银行以市场定价,对第三套以上住房贷款及第三套以上住房按揭的异地贷款进行严格的限制等,仅是对新进入的住房投机炒作者进行限制,而没有对近一年来早已进入者进行限制。其目的就是严格限制房地产投机炒作,从而把国内房地产泡沫进一步吹大。而这些政策的执行也仅是让快速飚升的房价减缓了上涨趋势,仅是改变房地产市场预期让大量想涌入房地产投机炒作不敢再进入市场,防止房地产泡沫进一步吹大。


由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完全是一个由投机炒作为主导的市场,只要对房地产投机炒作有一点点政策限制,或只要对房地产投机炒作做一点打击,那么整个市场预期就会发展根本性转变,想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新的投资炒作者就不敢贸然进入,因为,他们一定会想到进入后是无人来再接其最后一棒的,从而也就出现国十条出台后,房地产市场量降价滞的僵局。面对这种僵局,谁能否坚持到最后,是已经进入者呢(住房投机炒作者及房地产开发商),还是没有进入者(住房消费需求者),当然是后者而不是前者。因为,这种僵局多坚持一天,已经进入者就得付出高昂的代价,无论是贷款利息成本还是未来市场所面临的风险,都是不确定的,其代价可能是高昂的。而没有进入者,根本就不在乎了,钱在自己手上早买迟买差异不太大。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打破这种住房市场量降价滞的僵局,或是把国十条已有政策精神进一步落实,坚定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投机炒作严格打击的决心,去除房地产市场对政府国十条不会认真落实而在一定时期内会退出的幻想(因为,2008年下半年就有此先例,如果不是2008年下半年政府突然出台131号,也就不会出现200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泡沫冲天,就不需要现在出台国十条来调整这次房地产泡沫),增强房地产市场会挤出其泡沫的预期。或是重新改变房地产市场预期,制造言论政府的国十条又会成为“空调”。因为,解铃不得系铃人,这次房地产市场僵局出台是市场预期改变导致的,那么就得改变这种市场预期才能打破当前面临的房地产僵局。而改变这种市场预期最为重要的方式,就是要制造大量言论或新闻,大造国十条很快就会退出市场的舆论。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新政”很快就会退出的噪音一定会四起。


在当前的情况下,房地产泡沫的挤出面对风险最高的就近一年内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投机炒作者。而这部分人尽管在社会层面上十分分散,但多以自诩社会最为精英者,并多以有知识上制造舆论的优势。当房地产开发商一出来要求政府退出宏观调控新政时,这些房地产投机炒者一定会随之会以自己的方式来呼应(请注意对这些房地产投机炒作者,外人是无法识别的)。这些呼应表面上一则新闻、一篇报道或一道消息,但实际上是制造政府要“退市”的假象。并以此来改变市场预期,及打破当前房地产市场僵局,以便让这些投机炒房者寻找机会逃跑,把最后一棒让他人来接。比如,“第三套住房贷款放开”(尽管这种现象存在但也是个别的),“中央鼓励央企进入房地产”(实际上不是这样)等,这些本来就对打破当前房地产市场僵局没有意义的消息,但国内媒体就是能够把这些消息炒得十分红火,无限放大。再上国内一些商业银行见利忘义,总是希望滥用公共性银行体系,许多消息也就由新闻成事实。


总之,当前反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噪音四起,就在于打破当前房地产市场僵局,以此来改变房地产市场预期,从而诱导新房地产投机者进入房地产泡沫巨大的市场,以便让先进入者逃脱。而政府对落实国十条的迟疑是重要因素,从而使得市场以为政府没有决心对房地产泡沫坚决调整。同时,房地产宏观调控噪音主要来自房地产开发商及一年来进入的房地产市场的住房投机炒作者。

?
我正在玩搜狐微博,快来“关注”我,了解我的最新动态吧。
" userLink "";
$('miniAd').show();
}
},
onFailure: function(){}
}});
}
showMiniAd();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