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房地产市场要不要宏观调控?

最近有德国的朋友写信给我,问我中国房地产泡沫如此之大了,房地产暴利如此之高,但是这种房地产泡沫为什么还在继续吹大,这种房地产暴利为什么还有继续。可是,在德国,其前十年的房价上涨只有10%,德国房价每年上涨不足1%。何也?关键就在于德国政府对地价、房价、房租等有一套严格法律管制制度,从而保证德国民众没有人对住房进行投资炒作,德国房价平稳发展。比如,按照德国的法律,如果房地产商制定的房价超过“合理房价”的20%,即为“超高房价”,构成了违法行为。如果房地产商制定的房价超过“合理房价”50%则为“房价暴利”,触犯《刑法》,出售者最高将被判处3年徒刑。加上德国通过税收及信贷政策严格禁止与限制住房投资炒作,从而保证德国房价稳定,在德国,住房问题也不会成为中国人如此关注的焦点问题。


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按理说,在土地公有的情况下(德国土地是私有的),以民生为主导的政府对住房问题应该解决得比德国好,但实际上以土地为公有的中国,其房地产市场面临问题是绝无仅有。比如,中国房地产暴利神话可以持续上演十几年,当广大民众对此十分质疑时,政府职能部门及地方政府总是为这种暴利的合理性辩护,更不是说出台法律制度来严格禁止了;公有土地的利益及溢价不是转化为全国人民共同享受的财富,反之通过房地产市场快速私人化等。


更为离谱的是,当中国房地产泡沫吹得巨大,当房地产财富短期快速向少数人聚集,当房地产泡沫影响到国家金融安全、国家经济协调发展及整个社会稳定,中央政府意识到房地产泡沫危害性出台政策调整时,一些政府职能部门、不少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等总是会以不同借口来反对及阻碍这种房地产宏观调控。


比如,无论是2003年还是2008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总是被强势房地产既得利益集团一次又一次阻挠而化解,结果是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一轮又一轮的快速飚升。如果以2003年作为基期,到2009年底(大致在7年的时间里),那么北京的房价上涨至少在4倍以上。全国房价如此快速上涨,用一般国际标准来测算其房价涨幅已经失效了(即房价收入比),房地产泡沫已经吹得巨大。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政府出台国十条来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其目的还仅是为了挤出过大房地产泡沫,对想进入的房地产投机炒作进行严格限制。


但是,国十条一出台,中央政府只是对想进入的住房投机炒作者进行限制(即第二套以上住房的差异性信贷政策),而对已经进入住房投机炒作者其政策只是引而不发,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既得利益集团对国十条这样目标仍然不满意又开始进行各种游说了。先是说,国十条是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由于这种政策的严厉性,也就会对国内房地产市场造成巨大打击。但实际上,国十条对房地产宏观调控重点只放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信贷差异化及住房税收政策限制房地产投机炒作上。而且对于这两个方面也只是对想进入房地产投机炒作者进行了一定程度限制,即这些政策仅实施一小部分,目的是打击房地产投机炒作。仅如此一点政策执行(当前不少地方对此还没有实施),无论房地产开发商还是地方政府都认为国十条中央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过于严厉了,都认为这种房地产宏观调控会严重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因此,他们或是对这种宏观调控进行各种抵制,或是又在游说中央政府要改变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让中国房地产市场又回到2010年4月之前那种房地产投机炒作盛行状态。


正如最近中央电视台所调查的那样,最近一年来房地产市场销售的快速增长,基本上是投机炒作者为主导,这些人购买住房目的就是为了卖出。而中国房地产之所以是一个以投资为主导的市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早几年政府房地产政策失误,就在于政府过度优惠房地产信贷政策及税收政策,就在于这些过度优惠信贷政策及税收政策是政府以公权力的方式让社会财富由不购买住房者向购买住房者转移。在这种政策误导下,国内房地产投机炒作岂能不烽烟四起?国人岂能不涌入房地产市场抢购住房?但是,正如国十条第一条所指出的那样,如果房地产泡沫吹大,不仅会损害全体人民的住房福利条件,而且也在制造国家金融风险及阻碍中国经济协调发展及造成整个社会不和谐稳定。


也就是说,如果现在政府被迫退出国十条房地产宏观调控,不仅中央政府的政策信度荡然无存,而且当房地产市场回到投机炒作盛行的市场时,其金融危机及经济危机爆发也不远了(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时,其房地产泡沫没有中国当前这样严重,比如中国炒房者许多都一人购买多套住房,而美国购买住房者95%以上只购买一套住房)。我不知道,是让房地产泡沫吹大到极致最近房地产泡沫破灭导致金融危机及经济危机,让中国经济永远衰退重要呢,还是为了短期GDP而让房地产泡沫吹大重要呢,美国与日本已有最好前车之鉴!


德国政府可以制定一系列的法律制定来限制住房投机炒作、来限制房地产暴利,以此来保证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为什么中国政府不能这样做呢?严厉打击房地产投机炒作是政府基本职责,为什么一到房地产政策对此进行限制,就有房地产既得利益集团出来让其政策逆转?但愿这一次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再出现逆转。打击住房市场投机炒作决不可以心慈手软,中央政府要拿出其行动向市场表明其态度与决心。这才是国内房地产市场得以健康发展的正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