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央电视台对住房空置率调查启示

上一二个星期,住房空置率问题经过中央电视台一系列调查与报道,已经越来越深化,国内民众对房地产市场住房空置率的认识越来越清楚,国人也从该事件中获得了带来许多有意义的启示。


首先来看中国的住房空置率,尽管与房地产利益更为紧密的人能从技术条件上来否认所谓国家电网所得出住房空置率,特别加上一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更是让这些人有恃无恐。但是中央电视台对住房空置率所做的调查是从现实中来,更是与实现生活相符合,更是表明了中国房地产空置率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因为,从国家统计指标来看,中国的住房空置率仅是指房地产开发商手中一年以上没有出售的住房。试想,在住房市场采取住房预售制度及早几年房地产市场利用银行资金或政府优惠政策全面爆炒的情况下,这样住房空置率除了是房地产企业捂盘获得暴利之外,哪里会有空置呢?可以说,以房地产开发商手上持有一年以上没有销售的住房来界定住房空置率,那么在2009年底或2010年第一季度,这种住房空置率肯定会是很小很小,小到几乎可忽略不计。


但是,作为一个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投机炒作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住房不会空置在销售的房地产开发商手中,却可空置在住房投机炒作者手上,而这种住房空置率在国家统计局那里没有这个概念。既然在国家统计局那里没有这个概念,那么对相应的既得利益者来说,这种空置率就不存在了,政府也就从来也没有把这种住房空置率放在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中。但是,我在多年前就警告过整个房地产市场,仅是依靠本本上的东西是无法对现实经济生活做出合理解释的,也无法制定出合理的房地产政策的。


不过,这次中央电视台对住房投机炒作者手中持有住房空置率调查,尽管其调查范围是十分有限、调查数据可能不周全、调查的信息也是十分有限的,但是它向国内民众(其实国内民众早就知道,只不过不通过这种调查不明其真相)及政府传递许多十分重要的信息。


一是国内房地产市场投机炒作十分严重,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都是如此。中国住房市场基本上成了一个严重的投机炒作市场,而不仅是部分地方房价过高的问题了。如果政府不能够对这种房地产投机炒作进行严厉的打击,那么这种房地产投机炒作对中国经济与社会危害会后患无穷。


二是国内住房空置率如此之高,而且能够盛行多年,并让房地产投机炒作越演越烈,或几乎到了无可复回的地步。其根本原因是政府一系列错误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导致的结果,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认知跟不上现实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结果,从而导致了一波又一波刺激房地产赚钱效应的政策。即使到现在,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不少误区,比如国内房价仅是部分地方上涨过快、购买一套住房只会消费而不投资等。如果政府房地产政策不走出这些误区,还是用这些误导性房地产政策来强化居民房地产投机炒作的赚钱效应,那么国内房地产市场要得以真正的调整是不可能的。如果住房的投机炒作盛行,那么这种国内住房空置率要想降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增加供给到无限量,也是如此,只不过让这些增加供给转化为投机炒作者手中持有住房空置率。


三是中央电视台的住房空置率的调查也表明,政府房地产政策本本主义十分严重。由于政府统计指标中没有这种住房空置率,这样巨量的住房空置既然没有纳入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中。尽管国十条的政策第一次对此问题有所涉及,但是在一些政策职能部门鼓骚下,国十条推出了三个多月,其操作性的细化政策到目前都没有出台。比如对住房进行全国性全面普查、出台住房物业税、出台住房交易暴利税、出台住房空置税等方面的政策仍然引而不发。可以说,如果不设计新制度安排来减少这种住房空置率,那么国内房地产市场要健康发展是不可能的。


四是如此重要公开透明的信息本来只在在政府职能部门查询一下就能够获得的,但是为什么政府职能部门会不知道或没有采取合适的政策来调整呢?这里既有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对市场认知问题,也有他们化公权力为私利的问题。比如说,一些政府职能部门的人就整天在鼓骚国内住房价格会如何趋势,在指责别人言论如何不对。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但是,这次中央电视台的对住房空置率的调查,则以另外一种方式来向国人表示这些信息获得并非困难,只不过是政府职能部门没有作为而已。中国电视台向国人展现这种公开透明的信息既表明了一种责任也表明媒体向大众服务的重大转向。但愿我们国家媒体在这场房地产市场激烈的利益博弈中,永远站在国家及民众利益基础上对国内房地产市场许多现象作用更多合理的解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