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痛别2008,笑迎2009!

2008年投资总结


?






附表:2008年涨跌情况一览表





项目



上证指




300指数




深证成指




自己帐户





2005年收盘




1161




923




2864




1000





2006年收盘




2675




2041




6647




1783





2007年收盘




5261




5338




17701




5180





2008年收盘




1821




1818




6486




2210





今年涨跌值




-3440




-3520




-11215




-2970





今年涨跌幅




-65.39%




-65.95%




-63.36%




-57.33%





累计涨幅




56.83%




96.95%




126.45%




121.00%





?




?




?




?




?





07年开始涨幅




-31.93%




-10.93%




-2.42%




23.95%





与07年最高比




-70.11%




-69.07%




-66.49%




-61.78%





与今年最低比




9.37%




13.08%




16.29%




-----





?




?




?




?




?





回最高涨幅




234.54%




223.27%




198.46%




162.0%


PS:这个是按老股民先生的表拷贝后计算的。哈哈,我跑赢了上证和上证300。08年跑赢了老股民先生。跌幅比他小一点点。^_^


?模拟帐户:07年8月15日-08年12月31日










民生银行




-65.04%





鞍钢




-58.90%





实际帐户




-49.52%





基金久嘉




-31.38%


?PS:老股民博的老博友们都知道,当时老股民先生用鞍钢,太湖寓公先生用基金久嘉,赫了我一跳先生用民生银行这样三个标的由我做了一个模拟帐户,昨天我计算了一下,结果如上所示。由此可见,封闭式基金投资对大多数人而言比投资股票强多了。


父母帐户:2008年-18%,本轮牛市:600%。


PS:父母的帐户是我操作的,主要投资封闭式基金。在牛市中基金表现很好,并不输给投资股票。在熊市中它也比较抗跌。今年跌幅小的原因是,今年封闭式基金进行了大比例的分红,因为看到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在四月的分红后,我没有全部将分红款买入基金。而是将资金与基金的比例保持在各占50%,所以保住了大多数的牛市的成果。因为退休老人的钱来之不易啊。


****************************************************************************************


对于投资者而言2008年确实是腥风血雨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我们经历了四川汶川大地震这个令人悲痛的国难日,我们也经历了由牛头不对马嘴的调控所带来的国内经济的雪上加霜的伤痛,我们更经历了股指连续的暴跌,满屏惨绿,资金帐户的大规模缩水这样铭心刻骨的惨痛时刻!站在2008年的岁未2009年初,痛定思痛,认真的总结08年的投资得失,以期为今后的投资带来一点启示,那么08年所承受的磨难也是有价值的。


08年我的投资承受了57%的缩水。为什么呢?回顾08年初自己制定的投资策略,如果按计划操作,我不该输得如此惨烈,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今日的后果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1、对权威的绝对崇拜信任。面对08年大小非的解禁,自己是有充分恐惧的理由的。亲历了2001年由大小非解禁而引起的五年的熊市,让我对大小非充满恐惧。因此在08年初制定了三三一的策略(三分之一现金,三分之一封基,三分之一股票)。但是在年初与上海几位投资朋友的聚会中,在与老股民先生等的探讨中,他们认为大小非不是问题,小非的数量有限,大非还无法减持,所以不对股价造成实质性的冲击。他们的观点说服了我,于是我放弃了自己年初制定的投资方案,这乃错误之一。轻信他人的意见,不尊重自己的观点。


2、我的帐户市值的高峰出现在08年的1月15日。随后面对着高企的股指,国家的调控也进入高潮,随着平安巨额融资新闻的出台,股指大幅度下挫,市场以脚投票的方式给平安融资投了反对票。当时自己第一次泛起清仓的冲动,对言而无信的市场很愤怒,想不玩了。可是我没有按自己的意愿办事,忍了下来。这是第二错。


3、当帐户损失20%时,我感觉到了忍受的极限了,决定清仓。这时我请教了老股民先生,但他没有给予我支持的建议,反而告诉我不该清仓,今年仍然有股指重回5500点以上的可能,他让我等反弹后再清仓。我想他自己也是在等反弹中丧失了出货的机会的。清仓不果断,这是第三错。


4、当股指跌破4000点,当老股民先生都认为进入熊市后,当我晚上因恐惧而做了奇怪的梦以后,(有的群友就按我的梦清仓了)我仍然进行了不该坚持的坚持。认为有价值的股票可以对抗熊市,可以体验时间的价值。其实在大熊面前,大多数的股票都会完成他的估值的重定,只是在时间上有先后而已,最后的跌幅基本都要达到70-80%。这真是一个天大的教训。


5、当汶川大地震后,感情用事,用《锁仓爱国》来指导自己的投资,股票市场是一个人吃后人的市场,是一个充满欺骗和狡诈的场所,而我却天真的信了《锁仓爱国》这样的谎言。这又是一个血泪的教训啊


6、奥运情节。在老公一遍遍提醒清仓的情况下,仍然乐观地相信所谓的奥运行情。当奥运行情破灭后,又相信后奥运时代。我真是不可救药地不切实际地乐观啊!结果致使奥运后的帐户再次的经历了三分之一的巨大跌幅,用金钱给了我一个最最沉痛的教训!


7、熊市满仓,这是最最危险的操作方式,而我在那么多不确定性时,在第六感觉非常恐惧的情况下,竟然满仓抗熊,这是错中之最!教训深刻!


在这些的教训之上我总结了一点经验:


1、确立熊市后要果断清仓,不能拖泥带水的等什么反弹出货。每个人都在等的反弹是不会出现的,只会在熊市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2、有价值的股票能超越牛熊。也许是的,但我没有运气能找到这样的股票。而对大多数的股票而言,一轮熊市中,所形成的跌幅是差不多的,只是时间的先后而已。想最初看到云南铜业跌了80%时庆幸自己的银行股没有这么大的跌幅,可是后来呢?兴业、民生都到了这么个跌幅。所以熊市清仓是首选。


3、投资需要参考别人的意见,但主要应该相信自己,不能迷信权威,确实,是人都会犯错误,每个人都有知识的盲点,新的形势需要新的知识新的经验,任何的过去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现在更不能代表未来,学习是永无止境的。


4、价值投资是没有错的,特别是大小非流通后,只有找到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才能与狼共舞。可是目前的我,还没有能力精确地找到这样的股票,要不断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真正的价值投资的机会应该是出现在全流通之后。而现在机会还是存在于投机之中。09年的机会更多的在于解禁股不多,流通盘小(因为资金紧张)的新股中,这样的股很容易翻番。事实上我跟踪的几个08年的小盘新股,在08年未的吃饭行情中已经接近翻番了。


09年投资策略


兼于对二个牛熊轮换对封闭式基金的了解,我准备把大多数的资金投资封基。尤其是在目前封基有高折价的情况下,相对而言是比较安全的。而且封闭式基金的投资年限一般都只有四五年了,四五年后一般都要转开放式基金,这里本身也存在一个套利的机会。而且随着基金规模的扩大,他们的话语权越来越高,他们不参预的市场就是上不去,过去一年表现的很明显。象我这样的小散是无法与基金去抗衡的,所以只有改投他们的队伍了。我相信基金还是有很多优势的,肯定会比大多数人做得好,也一定会比我做得好。所以09年后,有钱就定投封基了。封基是我认为的最安全省心保险的投资。


对于手中大比例的银行股,我不认为在09年会有机会。银行股基本已经实行了全流通,需要有大资金大行情才能推动,而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在资金面匮乏时,在降息预期内,在大小非疯狂卖出后,在坏帐率上升的担忧中,09年的银行股不具备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所以我要择机换出一部份资金改投基金和小盘新股。银行股熬过去一定是个天,但是这熬的过程太痛苦,我无法承受了。更痛苦的是,我上周未搬回原来的区时一看,啊,我的小区门口,向东是一家新开的兴业银行,向西是一家新开的民生银行,二家银行相距不到百米。他们追着笑话我啊,因为08年我的投资滑铁卢就是在这二家银行上呢。他们追到我家门口让我天天低头不见抬头见啊,这真是才下眉头又上心头啊!


难忘的08年终于过去了。回顾是痛苦的,以致于给人如梦般不真实的感觉。我自己的经历一向一帆风顺,没有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所以08年投资的惊涛骇浪让我体验了极度的痛苦失望后悔懊恼,如今这一切终于都过去了。总结的目的是为了吸取教训,以利提高。看到老股民先生博中有人把失败归结于他人,那是可笑和可悲的。


站在09年的起点,以我依然乐观的眼光看,经历了08年的我们还有什么可畏惧的呢?难道股指还会再跌60%吗?帐户还会缩水60%吗?我想是不可能的。站在09年初看这个市场,应该是机会多于风险。我现在理解了原来老股民先生说的,对于有分红买入的机会的股票,熊市的时间越长,有低价买入的机会越多,那么日后牛市来临时,收益就越高。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不应该畏惧熊市,而要利用熊市,在熊市中好好地做好功课,以期在下一轮的牛市中获得好收成。


所以我说:08年我们都是猪坚强!09年我们要做坚强猪!


祝大家: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 2009!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