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冬令进补-烧阿胶

?(这是我07年12月30日发在网易博客中的贴子,因为今天又要烧制阿胶了,可每年烧每年会忘记程序和用量,所以将贴转过来放在这里方便复习)


冬令进补-烧阿胶

每年到了冬至,冬令进补的话题就热议啦。一般来说冬令进补最好的就是人参。但人参不是人人能服用的,要经医生辩证后才能服用。如果乱服一气则有害无益。我因为受家庭影响,对人参情有独钟。记得幼时,冬令时分,家里的盖碗里总炖着人参。外婆那时六十多岁,每年她都要服用东北人参。我外婆一直到百岁无疾而终,除了66岁那年得过伤寒外一生从未生过大病,体健身康脑清醒地活到了百岁。我分析人参起了很大的作用。爸妈原先也有冬令进补人参的习惯,现在二老76岁了,精神好着呢,人看着也比一般老人年轻。所以我信服人参呢。大概五年前我也开始了服用朝鲜高丽参的习惯。


对于女性,还有一样冬令进补的佳品,那就是阿胶。


东阿阿胶能滋阴、润肺、益气、补血、止血、调经、安胎、祛风等。现代医学发现,东阿阿胶有提高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含量,促进造血功能、免疫功能、钙的吸收与贮存功能;有扩张微血管、扩充血容量、降低全血黏度和降低血管壁通透性、提高耐缺氧、耐疲劳的作用,并能增加血清钙的含量,能使血液凝固性增加,血清滞性不变,并有治愈肌变性症的功能。近年来,第二军医大学的研究结果证实,东阿阿胶还有抗休克、抗衰老、改善微循环、抑止肿瘤发生等功能。


这么多的疗效当然是冬令进补的佳品啦。所以大概也在五年前,我开始了每年冬季进补阿胶。


我的阿胶的制作方法公布如下。


原材料:


1、东阿阿胶500克


2、黄酒500毫升


3、热水300毫升


4、冰糖200克


5、核桃仁,无核红枣,桂园肉适量(视个人爱好可多可少)。


制作:


1、将阿胶砸碎,倒入黄酒浸泡12-24小时。


2、用微波炉转三个二-三分钟(分次转可以观察烊化程度)基本达到软化烊化后取出。(用微波炉先行加工的方法是本人摸索出的便捷的方法,可以节省在锅边熬制的时间大概有半个多小时呢。)


3、将阿胶倒入锅内,开小火熬制,并加入热水及冰糖,边烧边不停的搅拌。


4、一直到结块化的阿胶全部熔化,筷子提起来,阿胶呈连续线状。(不要像水样断开的状态)此时加入去核的红枣,桂园肉,核桃仁。继续搅拌,此时可适当调大一点火候,一直到全部沸腾后,再烧一二分钟。


5、倒入事先抹好油的平底容器内。冷却一晚上后。倒出,切块,放入冰箱。以后每天早上,取出几块吃(量:20-30克)。


今天,乘着休息,我为我自己和我老妈制作了阿胶。慢慢熔化的是我对母亲的一份孝心和对自己的一份爱心。


产品如下:你馋了吗?味道非常好滴。不妨你也试试,为你自己,或为你的妻子,或为你的母亲。



?


?


?我祝朋友们:冬令进补,春天骑牛擒龙打虎。嘻嘻


?


?今年做的体会:


1)今年加入了炒香的芝麻,结果成品味道更加美味可口,很香哦!


2)今年是全部在炉上熬制烊化的,没有用微波炉转(因为我去药房买人参鹿茸时,老板娘告诉我,用微波炉加热会破坏参茸的营养成分。犹豫再三,决定不用微波炉偷懒)所以水可能放少了,结果导致做的有点干。 因此如果全部在炉子上熬制烊化的话,热水要适量多加一点的,否则成品会比较干硬。当然口感依然很好,只是在冷却后的出锅环节比较困难。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