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监会喊话再融资传递出严监管信号

http://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66,20170124705881223.html


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就IPO和再融资相关问题进行表态。他表示,下一步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现场检查制度,督促保荐机构对在审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进行复核。

  不可否认的是,上市公司再融资是促进社会资本形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再融资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部分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融资结构不合理,募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效益不高等。

  证监会的上述表态,在笔者看来,传递的是“严监管”的信号。而不少市场人士也预期,年内再融资或将迎来规则和监管的较大调整,融资总量会受到一定调控和限制;非公开发行首当其冲,发行条件或会提高。

  A股市场一直以来让投资者担心的利空就是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大股东的减持。也正因为如此,市场对监管层如何看待目前A股市场再融资和大股东减持都非常关注。

  有业内人士建议,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有必要提高门槛,比如,可以对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项目效益、融资间隔时间、主业关联度等设置条件,控价控量,不能任由公司随便编个项目就融资,尤其是亏损公司的定增不能轻易批准。

  总之,笔者认为,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严监管是好事,有助于市场朝着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朝着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发展,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专家:遏制再融资“脱实向虚” 建立现场检查制度

  “应健全上市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使用现场检查制度,督促保荐机构对在审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项目进行复核。”近日,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彭玉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上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市公司再融资等行为将得到进一步规范。证监会将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A股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和配股合计融资约1.74万亿元。由此可以看出,再融资的规模不容小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产能过剩及经济增速下行的大背景下,许多上市公司单方面依赖再融资的便利,大肆盲目增发,部分公司的目的并非扩大再生产或加大研发投入,而是“脱实向虚”,拿股东的钱去并购,甚至炒股,或委托第三方理财,最终却由投资者买单,这种增发乱象直接伤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必须进行整治。

  国开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孙征认为,再融资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如果企业再融资后能提升上市公司价值,提高盈利能力,那么,这样的再融资对市场是有正面作用的,值得提倡。但应防止上市公司把再融资作为套利的工具,进行利益输送。

  “监管层可将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及盈利能力的稳定性作为增发审核的重要依据,限制上市公司滥增发、滥融资,鼓励资金流向优质企业。”董登新建议。

  上市公司再融资“有保有压” 经济增长“基石性”行业或将受益

  “再融资应向直接推动经济增长的‘基石性’行业倾斜,如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上市公司。除了行业侧重之外,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支持与限制,更应该体现在具体融资项目上。”近日,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副会长曹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

  1月20日,证监会公开表示,下一步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现场检查制度,督促保荐机构对在审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进行复核。

  “预计证监会将有相关举措鼓励上市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以此抑制证券市场‘脱实向虚’的倾向,引导社会资本服务于实体经济。”曹俊分析说。

  “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应该‘有保有压’。”曹俊认为,预计监管部门将根据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以及资金承受能力放缓再融资的节奏,同时有选择性地压缩再融资的总规模。

  2017年,在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和单次大额融资的同时,监管层同时更加注重鼓励与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曹俊建议通过限制引导上市公司再融资资金投向,同时将前次募集资金项目考量与下次融资挂钩,实现支持与限制并行,实实在在地为实体经济行业提供融资机会。

  近年来,证监会一直突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已经成为促进社会资本形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但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部分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融资结构不合理,募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效益不高等。

  2016年以来,证监会加强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严格审核并严格规范募集资金投向,多家上市公司知难而退,撤回再融资申请,调减再融资金额。现行再融资制度从2006年开始实施,至今已逾10年,有必要对实施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予以优化调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证监会总体考虑是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解决非公开发行与其他融资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品种,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