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沪深交易所整顿高送转乱象:高送转挂钩业绩禁利益输送 爆炒全线“熄火”

http://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45,20181124992432982.html

沪深交易所整顿高送转乱象:高送转挂钩业绩禁利益输送 爆炒全线“熄火”

2018年11月25日 00:08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东方财富网

分享到:

466人评论212481人参与讨论我来说两句手机免费看新闻财富号入驻直达

摘要

沪深交易所整顿高送转乱象:高送转挂钩业绩禁利益输送 爆炒全线“熄火”11月23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对“高送转”存在的市场乱象进行整顿。距离4月征求意见已经过去半年,此次正式文件相比征求意见稿无太大变化,主要将高送转与公司业绩挂钩,约束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等行为。

  点击查看>>>高送转行情 分红送配

  11月23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对“高送转”存在的市场乱象进行整顿。

  距离4月征求意见已经过去半年,此次正式文件相比征求意见稿无太大变化,主要将高送转与公司业绩挂钩,约束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等行为。

  连续多日逆市大涨后,高送转概念在23日剧烈回调,数据统计,高送转概念指数跌4.92%。

  挂钩财务指标

  根据记者梳理两地交易所规则,上市公司若要披露高送转,要符合以下条件:

  1、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应当持续增长,且每股送转比例不得高于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

  2、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实施再融资、并购重组导致净资产有较大变化的,每股送转比例可以不受前款规定的限制,但不得高于上市公司报告期末净资产较之于期初净资产的增长率。

  3、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净利润持续增长且最近3年每股收益均不低于1元,上市公司认为确有必要提出高送转方案的,每股送转比例可以不受前两款规定的限制,但应当充分披露高送转方案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向投资者揭示风险,且其送转后每股收益不得低于0.5元。

  禁止情形有:

  送转股方案提出的最近一个报告期净利润或预计净利润为负值、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或者送转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

  约束股东出货行为

  第一,不能配合股东减持

  上市公司提议股东、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相关股东)在前3个月存在减持情形或者后3个月存在减持计划的,公司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

  披露高送转方案的,应当同时披露向相关股东问询其未来减持计划的具体过程,包括但不限于未来3个月、未来6个月的减持计划情况等,并披露相关股东的回复。

  第二,不能解禁期间披露

  上市公司存在限售股(股权激励限售股除外)的,在相关股东所持限售股解除限售前后3个月内,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

  高送转行情熄火

  近期高送转概念股受到投资者热捧。正元智慧因发布高送转预案连续收获4个涨停;正业科技(300410.SZ)与汉邦高科(300449.SZ)连续涨停2天。

  而在23日当天,该板块出现大幅下跌,跌幅4.92%。此次两地交易所出台高送转新规,对炒作概念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利空。

  事实上,上市公司为市值管理过度进行高送转并非好事,中弘股份就是鲜活的案例。

  首单“1元退市股”中弘股份此前曾疯狂进行高送转。早在2011年至今,公司合计实施了4次高送转和2次定增,股本从2010年的5.6亿股猛增到现在的83.91亿股。

  股本越大对业务经营提出更高要求,但公司因业务扩张过度激进,资金流出现问题,业绩亏损,2017年净利润为-25.11亿,今年上半年亏损超13亿。股本大幅扩张严重偏离基本面,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必然抛售,造成公司股价连续低于1元,直接导致退市。

  相关文件>>>

  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

  推荐阅读>>>

  史上最严高送转新规:不得配合减持操纵“割韭菜” 10问10答全看懂!

  最严高送转新规来了!不得配合股东减持 严打“割韭菜” 共有十大要点!

  沪深交易所再放大招!A股告别高送转式“割韭菜” 三大情形不得高送转明确披露高送转方案条件

  高送转火爆行情引监管关注 交易所规范信披扼杀炒作

  市场影响>>>

  交易所接连出手!妖股跌停 高送转戴上紧箍咒行情要凉凉?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高送转挂钩业绩禁利益输送 爆炒全线“熄火”)

(责任编辑:DF13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