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67万亿元解禁洪峰将至 股东清仓式减持!A股承压


http://stock.eastmoney.com/a/201901061020631615.html

2.67万亿元解禁洪峰将至 股东清仓式减持!A股承压

2019年01月06日 08:47

作者:邸凌月 刘春燕

来源:华夏时报

编辑:东方财富网

分享到:

315人评论154359人参与讨论我来说两句手机免费看新闻财富号入驻直达

摘要

2.67万亿元解禁洪峰将至 股东清仓式减持!A股承压据统计,今年将迎来105只次新股的首轮解禁,1月就有15只;同时,全年解禁量高达2712.88亿股,解禁金额为2.67万亿元。而解禁的理由不知是否还会有比“小舅子手头紧”、“做慈善”等更加奇葩的。(华夏时报)

最新价:2514.87

涨跌额:50.51

涨跌幅:2.05%

成交量:1.68亿手

成交额:1392亿

换手率:0.50%

上证指数行情 领涨个股 大盘资金流向 7*24小时快讯 进入上证指数吧

领涨行业

1、券商信托

涨幅:8.84%

上涨:38家

下跌:0家

领涨股:西南证券

涨幅:10.11%

2、多元金融

涨幅:4.97%

上涨:21家

下跌:0家

领涨股:九鼎投资

涨幅:9.99%


  开门红并没有在2019年出现,相反,A股继续疲弱,两家公司重要股东的大规模减持,合计套现22.39亿元也让资本市场开了个战战兢兢的头。

  今年解禁情况如何?据统计,今年将迎来105只次新股的首轮解禁,1月就有15只;同时,全年解禁量高达2712.88亿股,解禁金额为2.67万亿元。而解禁的理由不知是否还会有比“小舅子手头紧”、“做慈善”等更加奇葩的。

  大股东拟套现22.39亿元

  新年伊始,A股就遭受了黑天鹅,鹏鹞环保、新疆火炬主要股东清仓式减持,若按3日收盘价计算,合计套现22.39亿元。

  新疆火炬1月2日晚间的公告显示,公司股东九鼎投资旗下七个机构股东,因自身资金需求,拟“清仓”减持共计不超过243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7.19%。此外,新疆火炬的另一股东君安湘合及王安良也拟减持全部持有的公司股份1286万股,不超过总股本的9.09%,减持愿意亦是因自身资金需求。若按3日收盘价计算,上述股东合计套现6.69亿元。

  减持公告发布不久,上交所深夜便火速向新疆火炬发出问询函。但至截稿,新疆火炬尚未作出回复。

  无独有偶,同日晚,鹏鹞环保公告表示,因自身资金需要,公司第二大股东Ciena Enterprises Limited和第三大股东卫狮投资拟在未来半年内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等方式清仓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其中Ciena Enterprises Limited持有9347.0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9.47%,卫狮投资持有5270.13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0.98%,预计两股东拟清仓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1.46亿股,占总股本的30.45%,拟减持的数量相当惊人。若按3日收盘价计算,两位股东合计套现15.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鹏鹞环保第一大股东宜兴鹏鹞投资持有1.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1%,而此次第二、第三两大股东的拟减持股份比例已经超过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对此,鹏鹞环保在公告中表示:“两股东承诺会谨慎选择股份受让方及减持方式,以确保减持行为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发生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只股票均上市刚满一周年,参与清仓式减持的都是公司IPO前参股的PE、创投类股东,于近日满解禁期,此番减持将赚得盆满钵满。

  全年解禁将达2.67万亿元

  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今年1月2日至4日,已有超过50家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其中21家公司的减持主体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如龙大肉食、雪浪环境、奥马电器等。

  此外,据数据显示,今年将迎来105只次新股的首轮解禁,包括鹏鹞环保、新疆火炬在内,在2019年1月份满上市一年的次新股共有15只;在2月份满上市一年的次新股数量为12只。

  深圳市巨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澄向《华夏时报》记者展示一组数据,并表示,随着近两年IPO的不断高速发行,IPO的解禁洪峰也相继到来。据统计,2019年全年解禁量高达2712.88亿股,解禁金额为2.67万亿元。就解禁月份来看,主要集中在2019年的1月、5月和11月,解禁量分别是395.88亿股、286.99亿股和251.37亿股,解禁量最少的月份是10月份,为169.14亿股。

  马澄补充道,大量上市新股陆续到了解禁期,虽然当前A股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但在全社会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大环境下,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在解禁期刚刚到来的时候,即开始陆续减持股份以套现。新疆火炬、鹏鹞环保的案例给资本市场带来丝丝寒意,今年的解禁洪峰会对A股造成较大的压力。

  股东减持套路多

  2018年虽然已经过去,但是诸多数据对于投资者仍有参考价值,例如规模惊人的减持规模、奇葩的套路。

  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A股2016年、2017年重要股东分别净减持31.03亿股、30.32亿股,同期净减持金额分别为904.58亿元、242.42亿元。

  2018年,A股重要股东合计增持180.13亿股,增持金额共1798.89亿元;共减持220.65亿股,减持金额高达2644.54亿元;全年净减持40.53亿股、845.64亿元,这意味着,被上述股东们卖掉了两个青岛啤酒、三个圆通快递、四个上海电力、五个柳钢股份、六个晨鸣纸业。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3567只股票中,有3494只即约98%的股票市值不足845亿元。

  这一年,股东们减持的理由也十分奇葩,还出现了“小舅子手头紧”减持新套路。2018年11月16日晚间,慈文传媒(002343)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的亲戚、一致行动人王丁在未披露减持计划的情况下,近日由于家庭资金需求,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造成违规,致以诚恳的歉意。

  具体来看,2018年11月15日,王丁以平均13.23元/股的价格通过集合竞价方式违规减持慈文传媒40.54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51.12%,占公司总股本的0.0854%,套现536.37万元。

  “套现做慈善”也是2018年的一个新减持套路。2018年6月14日,二六三公告称,持股17.77%的实际控制人李小龙计划在6月15日-12月14日期间,减持不超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8%,李小龙此次减持原因为做慈善事业的资金需求。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杨德龙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大小非减持在市场信心低迷时是一个很不利的因素,对于市场、个股股价的冲击较大,不过,减持的同时,也有上市公司增持,例如美的集团近日实施40亿元巨额回购。

  “无论哪种原因,减持对于股价都是不利的。”杨德龙称,“大小非减持一是为了套现改善个人生活、进行投资,另一种是为了补仓,以缓解股权质押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要警惕减持金额较大的公司。”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2.67万亿元解禁洪峰将至 股东清仓式减持 A股承压)

(责任编辑:DF06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