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蓝筹股不是用来炒作的


A股市场在经历了2015年6月到2016年1月的三波股灾之后,价值投资开始在A股市场上流传开来。而且在价值投资理念的指引下,市场一直都在围绕着蓝筹股进行炒作。不仅某些市场人士言必称蓝筹,就连管理层最近一个时期,也是接连对非蓝筹概念股进行打压,比如打压高送转概念股,打压次新股,甚至就连具有实质性利好被称为是“国家大事、千年大计”的雄安所对应的概念股也遭到监管部门的无情打压。这些打压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将目前市场上的数千万的投资者都赶到蓝筹股上去,让投资者全部参与到对蓝筹股的炒作中来。


这无疑是一个很可怕的局面。因为目前作为蓝筹股炒作标杆的贵州茅台,股价已经站在400元之上了,继续对贵州茅台进行炒作,难道真的要将贵州茅台炒高到600元之上去?这显然是一件比各类题材股的炒作更加可怕的事情。实际上,蓝筹股是用来投资的,而不是用来投机炒作的。就投机炒作而言,蓝筹股炒作的危害性一点不比题材股少,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蓝筹股炒作至少有这样五大危害。


第一,蓝筹股的炒作危及大盘的稳定。2014年到2015年的疯牛行情,投资者一定记忆深刻。而当时的行情之所以称为“疯牛”,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大象跳舞”,也就是大盘蓝筹股遭到市场的疯炒,甚至导致蓝筹股也拉上涨停板。而2014年到2015年的疯牛行情的结局,投资者是有目共睹的,那就是演化成了2015年6月到2016年初的股灾。实际上,蓝筹股是大盘稳定的基石。如果非要把蓝筹股的股价都炒到20倍、30倍甚至更高的市盈率上去,作为稳定大盘根基基石的蓝筹股也就不再牢靠了。这种对蓝筹股的炒作,不仅将蓝筹股置于风浪之中,其实也是将大盘置于风浪之中。


第二,对蓝筹股炒作所带来的风险甚至远胜于题材股。因为题材股通常具有盘小的优势,加上题材众多,因此会经常性地受到市场的炒作,所以投资者在题材股上套牢,也会有解套或减亏的机会。而且由于题材股的炒作,投资者对其风险是有防范的,所以真的在其风险凸现的时候,投资者也知道如何来防范风险。但蓝筹股的炒作具有麻痹性,投资者误以为对蓝筹股的炒作就是价值投资,结果风险意识淡薄,从而形成“百年套”、“千年套”。如被中国神华套牢在90元上方的投资者,被中石油套牢在48元的投资者,被招商银行套牢在46元的投资者,他们会告诉你,炒作蓝筹股的危害性有多大。


第三,对蓝筹股的炒作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颠覆。蓝筹股是用来投资的,不是用来炒作的。当蓝筹股成为一种炒作的品种时,这其实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一种颠覆,是对蓝筹股的一种玷污。因为这种对蓝筹股的炒作跟对题材股的炒作没有什么两样,都是为了赚取二级市场差价,而不是为了获得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因为在蓝筹股股价炒高的情况下,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失去了,其分红回报率甚至不及银行存款利率。如此一来,对蓝筹股的投资也就变成了一种投机行为,价值投资也就成了一块遮羞布。


第四,对蓝筹股的炒作会危及到其他个股的安全。作为一个市场来说,当然应该是投资与投机并存。让价值投资者去投资,让投机炒作者去投机。这样投资者也会根据自己的风险好恶进行选择。但一味强调蓝筹股的炒作,把资金都赶到蓝筹股上去。这不仅放大了蓝筹股炒作的风险,而且也严重危及到其他个股的安全。毕竟,A股市场的蓝筹股通常都是大盘股的化身,而对一些超级大盘股的炒作往往需要更多的资金。在目前大盘人气不济的情况下,这意味着市场要从题材股中抽离资金来炒作蓝筹股。加上蓝筹股的炒作由监管部门来主导,监管部门人为打压非蓝筹股。于是市场上很容易形成炒作蓝筹股而让其他个股遭殃的局面。而在其他个股普遍遭殃的情况下,投资者的信心也会受到打击,大盘也会跟着一起遭殃。今年4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的走势正说明了这一点。


第五,炒作蓝筹股会防碍安全型资金入市的步伐。对于安全型资金来说,蓝筹股本是这些资金进入股市的首选。但在蓝筹股受到市场大幅炒作的情况下,蓝筹股也就失去了投资价值,安全型资金进入股市,即便买进这些炒高的蓝筹股也就不再安全了,反倒是成了接盘侠。在这种情况下,安全型资金入市的脚步也就会进一步放缓。近年来,股市一直都在呼吁养老金入市,实际上目前养老金已经投入运营了,完全可以进入股市了。但面对400元的贵州茅台,不知道养老金还有没有勇气进入股市,有没有勇气来买进贵州茅台。相信在蓝筹股越来越成为一个投机炒作品种的情况下,类似于养老金这样的安全型资金,在入市的问题上难免会退避三舍。即便入市,投入的资金是非常有限的。毕竟市场对蓝筹股的炒作,已经切断了价值投资者的生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