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谁将成为市场资金主战场?

春节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较为强势,细分龙头明显受到资金追捧,其实在大盘急速调整的一周,该板块就整体比较抗跌,随着补贴落地等利好的推动,新能源汽车板块在春节后将是比较确定的主线,主要理由有六条。

一是补贴政策落地,整体超出市场预期。2018年2月13日,四部门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并且从2月12日开始实施,2月12日-6月11日为过渡期,新的补贴政策是超出市场预期的。(1)补贴并未像网传的悲观,甚至略超出市场预期;(2)时间留出了4个月的过渡期,过渡期内的抢装行情是可以期待的;(3)新的政策明显向鼓励高端技术水平倾斜,有利于提高能量密度,提高单车带电量,从这个角度来讲,三元电池技术路线是目前唯一选择,非常有利于掌握高端技术的三元产业链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对钴、锂(氢氧化锂)是重要的催化;(4)补贴政策是悬在头上的不确定性,其实只要落地,对产业发展来说就是利好,何况方案略超预期,不确定性消除后,一些正在等待的企业可以安排恢复生产;(5)原传闻地方补贴要取消,实际并未取消,上海、深圳等地补贴已经正常发布,超出市场预期。所以,这个补贴政策将是接下来板块行情的第一推动力。

二是双积分政策将于4月1日起实施。双积分办法已经在2017年9月27日正式对外发布,将于2018年4月1日开始实施。双积分政策可以简单理解为补贴退坡,甚至退出后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支撑机制,通过积分杠杆刺激车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有效填补补贴退出后的长效机制。据工信部掌握情况,部分企业还面临一定的达标压力。以2016年为例,123家汽车企业中,有42家企业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量标准要求,其中也有产销规模较大的企业,不少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布局方面,距离2019年和2020年积分比例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些汽车企业如果不发展新能源汽车,未来将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而一些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制造的企业,则看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传统汽车势必会大力研发新能源汽车,而一些新进入的跨界者,也不想错失机会,你争我赶的局面,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延续。距离该政策实施仅有一个多月时间,从板块行情炒作角度来说,已经进入催化期。

三是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4.6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40569辆和38470辆,同比分别增长4.6倍和4.3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呈现同比高速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产销呈现同比高速增长态势。每年的一季度,往往都是新能源汽车淡季,但是今年一季度淡季不淡,首先有补贴变化的抢装因素,其次也代表了下游消费的接受能力逐步加强。1月份数据亮眼,将会提高市场对2018年全年产销量的预期,对于二级市场来讲,预期变好通常是板块走好的重要逻辑

四是1月锂电装机1.32GWh,同比暴增6.5倍。2018年1月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实现锂离子电池装机1.32GWh,同比暴增647.75%(去年同期176.1MWh)。装机量数据可以和产销量数据相互印证,证实了一月份整个新能源汽车产量链确实是淡季不淡。一个好的行业,最终都要靠下游的消费数据印证,新能源汽车的这些数据,都证明了行业的蒸蒸日上

五是调整充分,龙头估值在20倍附近。新能源汽车板块在去年9月份开始调整,调整时间长达5个月,很多个股调整幅度在30%多,调整后的动态PE已经在20倍附近,这个估值水平,即便是放在白马股中间去比较,也属于较低水平,并且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还保持着非常高的增速,这个增速又是很多白马股不及的。我们的A股市场往往存在矫枉过正的情绪,有时候涨过头,有时候跌过头。新能源汽车板块其实本身是比较正常的调整,因为去年涨幅确实过大了,调整实属正常,但却被情绪化放大。近期新能源汽车板块对利好淡漠,其实正是矫枉过正的情绪化影响。不过,正是这种情绪化的矫枉过正,才有了我们可以以较低成本获取筹码的机会

六是细分部分产品价格向好。新能源汽车整个行业高速成长是比较确定的事实,但在这个高速成长的背后,其实收益程度并非是均衡的,也不会一成不变,这是由于产业结构和供需关系决定的。产品价格是比较好的衡量标准,也是供需关系及产业收益程度最直观的体现。从产品价格来讲,钴锂价格仍旧维持在高位,尤其是钴价,国内外持续上涨。正极材料和电芯方面,价格出现了分化,高端产品价格上涨,近期LG、三星电芯都开始涨价,体现的供需紧张,而低端品种价格却出现下滑,体现的是局部过剩。从这个角度来讲,产品价格向好的,才是产业链最受益的。目前看最受益的仍旧是钴锂和高端的三元电池上下游产业链。

2015年股灾、2016年熔断,每次大跌之后,新能源汽车板块都是大跌后的主线。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8年这次大跌后,新能源汽车板块呈现出较好的承接力,很多个股明显强于大盘,低位放量上涨,明显有资金介入。市场恐慌之时买入优质成长股,估值便宜的优秀个股,拉长历史时间周期看,这种策略非常有效。相信市场的力量,低估的成长股,终究价值回归。春节之后,新能源汽车板块或将成为行情主线,该板块有望成为市场主力资金阶段主战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