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优先股像股又像债

?

优先股像股又像债www.eastmoney.com2013年11月02日 10:14张佳昺手机免费看热点个股|字体:大中小|我有话说

  “优先股近在眼前”,每一次媒体报道相关信息,都会掀起蓝筹权重股的一波炒作高潮。虽然不少散户从蓝筹股尤其是银行(行情?专区)股的大涨中赚了不少,但对于什么是“优先股”,优先股为什么是个好东西依然是云里雾里。本文就将结合发达国家的发展情况,让你轻松搞懂何为优先股。

  没投票权但优先派息

.

  优先股,是股票的一种,但和我们平常所说的股票即“普通股”,还是颇为不同。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优先股和股票的关系有点像英国王室之于封建王室。

  欧洲曾经国王林立。国王这个活,做好了当然是一代明君,但是做不好,也有可能像法国国王路易十四那样,被送上断头台。在欧洲向现代政治制度发展的过程中,英国王室做了一个明智的选择,放弃实质统治权,成为虚位君主。在这个过程中,英国王室统而不治,放弃了实质权力,将其交给议会和内阁;但换来的,是保住了王室的象征地位,同时今后的开支也由英国纳税人来承担,可谓是有舍有得。

  优先股也有点同样的味道。相比普通股,优先股一般会放弃投票权,不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同时也放弃获得跟随企业经营情况而变动的股息权利;在放弃这些权利的同时,优先股则获得了每年约定派息额和高于普通股的清算优先权。

  对于普通股,每年是否派息,由企业说了算,所以在A股中会有不少铁公鸡,常年不派息。但是优先股则会在条款中注明,比如“每年按照面额的8%或者10%派息”,企业只有在派完优先股的股息后才能给普通股派息。而一旦遇上企业倒闭清算,优先股的清算权限低于债券,但高于普通股。“优先”二字正体现于此。

  固定派息,使得优先股和债券颇为类似。但是债券一般有期限,除了按约定收息外,到期还会一次性拿回本金。

  收益高,越跌越诱人

  优先股这东西,不喜欢的人认为它既没有普通股分享企业成长红利递增的优势,又没有债券到期还本的优势,可谓是股债缺点的混合体。这样的批评有一定道理,但不可否认的是,优先股的高收益则是普通债券和股票所不具备的。

  以目前美国投资一揽子优先股的指数基金PFF为例,其最新的派息率高达5.66%,如此高息在美国整体的低息环境下犹如黑夜中的一盏明灯。要知道,在连续多年量化宽松下,美国各类投资产品的收益率都低的惊人,比如S&P500指数的股息率仅为1.93%,而房地产(行情?专区)基金REIT也不过2.98%,30年期美国国债也仅为3.61%,

  当然,5.92%还只是市场整体水平。若是在动荡的市场环境,单个公司发行的优先股派息水平还会更高。最著名的案例,当属次贷中股神巴菲特入股高盛的条款,当时高盛用10%派息率的优先股从巴菲特手中换到了急需的50亿美元资金。“高盛每秒钟给我们支付15美元,滴答、滴答、滴答……手表的声音变得如此悦耳。”在2010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这么形容这批优先股。

  当然,未来可以享受优先股收益优势的,也许除了巴菲特就是A股的投资者了。优先股投资,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一个永不到期的债券,主要不是依靠优先股本身价格的波动来获利,而更多是依赖每年约定的股息收入。想象一下,某家大银行如果发行票息7%的优先股,100万元每年可拿回7万元的票息,相比5%左右的5年期定存,岂不是吸引力大增。当然,由于优先股的价格会伴随市场利率而波动,其本金则不像定存那样有保障。比如你买入面值100元的优先股,可能几个月市价就下跌到90元,这样就会出现10%的浮亏——但对优先股这样约定派息的产品,价格下跌则意味着收益上涨,如果原来票息7%,跌了10%后,就意味着实际收益率变成7.78%了,吸引力大增了。只要企业派息能力尚在,优先股就是越跌越有吸引力的东西。

  [相关链接·优先股功用]

  银行业常用来缓解资本金恐慌

  银行业的运作,很多人看来是“空麻袋背米”,从储户那里获得资金,再放贷给有需求者,从当中获得利差。当然,为了确保银行的运作稳健,监管部门会对银行风险业务的规模有所限制,一般会以风险资产与银行资本规模的比例来作为限制。比如早年规定资本充足率8%的时候,就意味着银行有1亿元的资本金,最多可以持有12.5亿元风险资产。而且伴随次贷危机,全球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也是越来越严格,这就迫使银行收缩风险业务,或者募集新的资本金。

  一直以来,银行只能通过发行普通股来融资,而普通投资者是普通股资金来源的主力,造成二级市场的失血。然而优先股由于具有类似债券的性质,能够吸引类似养老金、保险(行情?专区)公司这样的稳健投资者青睐,所以发行优先股,对二级市场的抽血作用会被大大缓解。

  对于一直饱受再融资困扰的A股,有了不再因为银行再融资而失血的曙光,自然激动万分,银行股尤其是资本充足率相对较低的银行股纷纷大涨也就毫不奇怪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