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ST大荒剥离米业 2014年亟待“翻身”

?

ST大荒剥离米业 2014年亟待“翻身”2014年04月03日 08:51:59来源: 证券时报网分享到:0

  2014年4月1日,ST大荒发布公告以6161.37万元的对价完成向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转让*ST大荒持有的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荒米业)98.55%的全部股权。至此,公司不再拥有北大荒米业任何股权,其财务报表不再纳入公司。

  根据2013年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显示,北大荒米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净资产比例均低于上市总公司三项指标的50%,因此已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董事会撤回了此前的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并按照去年股东大会的决议,按照非重大资产重组继续授权经营层直接剥离,2014年3月29日,米业集团完成了股东变更的工商手续。我们认为这是公司2014年按照止血止亏、关停并转的总体思路,采取一企一策的方针,彻底消灭亏损源,实现2014年扭亏为盈的重大战略性举措。

  绿色农业盈利能力突出

  北大荒股份是一家以农业为核心,产业涵盖工业、经贸流通业、建筑工程业、金融产业等板块的综合型上市公司,其中16家农业分公司拥有936万亩耕地和360万亩可垦荒地,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家级商品粮生产基地。

  从发展前景来看,公司的核心产业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性产业。公司目前拥有的耕地和荒地资源是稀缺的,自然生态条件优势显著,具有极好的资源禀赋,有着得天独厚的生产无公害食品的自然生态环境。

  公司依托品牌优势,立足已有的基础规模优势,组建集团化经营平台,健全了科学管理及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立了不可复制的战略优势。因此,公司农业板块正处于良好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公司在农业领域一直具有很好的盈利能力,农业始终是公司最大的优势所在和最可靠的利润来源。2011年~2013年公司农业板块贡献毛利占比分别达到75.1%、84.6%、96.7%,且毛利率稳定在55%~70%之间;其中土地承包2013年收入达22.87亿元,收入占比达24.4%,同比增长13.9%。大股东黑龙江省农垦集团实力雄厚,是国家120家试点集团之一,国家520家重点企业之一,它所拥有的耕地面积是上市公司的3.63 倍,自上市之初,就一直鼎力支持公司的发展,是公司坚强的后盾。北大荒农垦集团有可能作为农业领域整体上市的旗舰,北大荒股份是其资本运作的主要平台。

  内部管理改善、外部资本运作助翻身

  近年来,由于原材料价格、加工费等的快速上涨,竞争的加剧,加之历史上的经营、管理等问题,公司的工贸领域企业的盈利状况受到较大的冲击。从2011年~2013年,仅北大荒米业累计亏损高达11.56亿元,而仅剔除北大荒米业,公司2013年预计可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923万元。

  北大荒米业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制米企业,核心稻米加工产能400万吨,辐射优质稻米基地1000余万亩。看上去如此优质的资产,为什么会带来那么大的累计亏损呢?

  外部来看主要是因为受到国内外市场双重因素的打压,一方面国际稻米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受进口大米冲击,从而导致国产大米销售不畅;另一方面则是国家为了稳定物价、保护农民利益,使得稻米行业呈现稻强米弱的局势,稻米行业销售毛利持续走低。

  而同时北大荒米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也使得在重资产经营下,产能利用率近三年从未超过30%,北大荒米业的财务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居高不下,如银行担保贷款高达45亿元,年支出财务费用达到近3亿元。北大荒米业由于体量过大、规模架构以及现在的行情导致了目前很难从内部进行改革。

  北大荒米业这两年的亏损直接导致了公司的亏损,而内部改革又无法改变亏损现状,因此剥离北大荒米业是公司甩掉历史包袱,重获新生的必经之路。

  本次将公司持有的北大荒米业98.55%的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自评估基准日至交割日期间,与交易标的相关的损益由农垦集团享有和承担。这一举措不仅使得公司获得一份处置收益,而且将因营业成本大幅减少、期间费用锐减等对公司的财务盈利状况带来直接的改善。

  公司的纸业公司、龙垦麦芽、鑫亚经贸、希杰食品自2011年以来也有不同程度的亏损,多数公司已经陷入净资产为负的状况。因此我们认为管理层将按照一企一策的方针,对这些亏损源将进行一一治理。

  公司管理层就此达成共识,并提出相应对策,具体措施包括推进亏损的北大荒纸业公司、北大荒希杰公司停产,推进亏损的北大荒龙垦麦芽公司出租资产、减少亏损,推进亏损严重的浩化分公司及停产的纸业公司对外开展合资合作,均取得了可喜进展。2013年公司推进了北大荒鑫亚经贸公司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实施应收款项专项清理,解除了职工劳动关系,整顿后鑫亚公司每年只发生留守和清欠费用,今后也彻底遏制了亏损源头。

  据我们分析,预计今年公司下属所有工贸企业的改革改制、合资合作将推进到位,工业、贸易企业的亏损额将大幅下降,能够实现利润总额4亿元的目标。我们认为2014年公司通过内部强化管理、外部加强资本运作,实现业绩反转,扭亏为盈是完全可期的。另外公司的债务担保、经营现金流、应收账款、存货等问题均借此可以得到很大改善。

  我们认为业绩反转、绿色农业、整体上市预期将是公司近期的主要看点,而这些举措的实施都离不开内部管理改善和外部资本运作,随着管理层逐渐达成共识并落地执行,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有望得到彻底的改善。北大荒股份公司摆脱现在的困境,从今后发展势头上看,仍是农业上市公司蓝筹股中一支优势力量,并且前景广阔。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