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重大事件






重大事件:国内基建类REITs试点启动

4月30日(盘后),证监会与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步。
试点文件指出要聚焦重点区域——发达地区。优先支持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长江三角洲等重点区域,支持国家级新区、有条件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试点。

试点文件指出要聚焦重点行业——交运、环保、公用事业+新基建。

1)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等交通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污染治理项目。

2)鼓励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科技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区等开展试点。


什么是基建类REITs


什么是REITs?其实有点类似于众筹。


REITs全称是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中文名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本质上是将不动产证券化。REITs虽然叫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但是投资领域不局限于房地产,以REITs发展最为成熟的美国为例,目前美国REITs总规模大约是1.3万亿美元,其中包括交通运输、物流仓储、数据中心在内的泛基建类REITs规模占比达35%。
房地产REITs可以比作众筹买房,比如1万个人每人投资1万元,就是1亿,将这笔钱交给某个专业管理机构,买入1亿元价值的房产,然后收来的租金或者地产升值都将转化为分红收益(期间管理机构要收取一部分管理费)。并且由于REITs可以在二级市场自由流通,投资者可以在持有期间随时在二级市场卖出。
同样,如果一个REITs是投入高速公路的,那就是众筹修建一条高速公路,或者直接买下一条建好的高速公路,然后通过收费分红实现稳定收益。
ps:本次REITs试点采取的是“公募基金+ABS+项目公司股权”的交易架构,由于目前公募基金只能投资股票、债券、ABS等标准化产品,不能受让非上市股权,所以必须通过购买ABS来获得项目公司的股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