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浅析集成电路的投资机遇

2015年起,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超过石油等大宗商品,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然而我国集成电路自给率却仅为10%,对外依存度极高。我国政府从产业安全的角度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承接全球半导体产业转移。我国集成电路国产化需求强烈,进口替代空间大。国家政策支持,大力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除了出台各项政策,国家还成立了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2020年前全球规划建设62座晶圆厂,我国26座,占全球的40%。国内晶圆厂的投资建设高峰到来,设备国产化需求强烈。受益于晶圆投资建设的高峰,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有望不断创新高。展望未来,中国有望在2018年迎来大爆发,成为全球第二大半导体设备市场。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400-500亿美元至少是锂电设备的3-6倍,且半导体设备市场集中度相当高。考虑到半导体产业正在向我大陆转移,因此把握未来几年半导体成长、国产化及设备国产化的投资机会。之前没有《国家发展纲要》,没有“大基金”,没有这么多境外并购以及接连不断的晶圆大厂落地。因此目前的估值不应和2015年一样,半导体板块存在估值修复重大机会,估值修复是近期半导体行情主要逻辑。半导体设备领域个股推荐:北方华创——晶圆设备龙头,国产替代时点已到;通富微电——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龙头,有望从封测逐步替代;至纯科技——高纯工艺领先企业,受益半导体景气。

北方华创:公司通过对七星电子和北方微电子半导体装备业务的深度整合,构建中国唯一半导体装备产业上市平台,并成为中国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领域最广、产品最全的半导体高端装备龙头企业。作为国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与成套工艺重大专项的绝对主力,北方华创相继完成了ETCH、PVD、清洗机、氧化炉、LPCVD(低气压化学气相沉积)、ALD(原子层沉积)和气体质量流量控制器(MFC)等多个项目,成为我国覆盖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多的高端装备平台。公司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的龙头企业,销售规模和装机量均快速增长。受益于产业链下游半导体产品需求量的猛增以及半导体的第三次产业转移,2017年上半年公司出货量已经超过去年总装机量。中国大基金的入股给北方华创带来了资金支持。北方华创生产的刻蚀设备、PVD、LPCVD、氧化炉等已经成功进入中芯国际12寸生产线,清洗机和传送设备已经进入京东方8.5代线。此外,北方华创已有6款14nm工艺设备交付客户验证,有望抢占14nm工艺设备市场。真空装备、锂电装备、电子元器件三花聚顶,共同塑造国产高端品牌。光伏产业稳定增长,2017年光伏装机量超预期,北方华创单晶炉经过技术革新,装料量提升6倍,单晶炉设备在手订单总额超10亿元;近几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呈指数型增长,北方华创作为锂电前端生产装备供应商,凭借其先进的锂电制造设备,将受益下游生产设备强劲需求,有望在未来的锂电市场上占据利润的制高点;高精密电子元器件带来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占总营业额的30%以上,且毛利率一直稳定在30%以上。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高精密电子元器件的营业收入也将稳步增长。

通富微电:国内目前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多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之一。公司现有DIP、SIP、SOP、QFP、SSOP、TQFP、MCM等系列封装形式,多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另外,5G更是让半导体厂商看到无穷的机会,除了频段增加导致芯片需要更复杂的封装方案,大基站变成小基站。5G需要更多的射频元件,将带来巨大的射频市场,预计到2022年,全球射频前端市场规模达到259亿美元,封测市场超过30亿美元。通富微电具有丰富的Power SiP量产封测经验和技术,已经和全球领先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合作,提供Power SiP封装技术应用于小基站。

至纯科技: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高纯工艺系统提供商,在国家半导体、电子行业的国产化战略影响下,进口替代将稳步推进。高纯工艺系统作为半导体生产过程中的必要设备,随着半导体国产化浪潮的来临,高纯工艺系统厂商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