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爱读书之:白鹿原

《白鹿原》/陈忠实(著)/53万字/人民文学出版社/5颗星

《白鹿原》电视剧/刘进(导演),张嘉译(主演)/3.5颗星

《白鹿原》电影/王全安(导演),张丰毅(主演)/本博没看完(看不下去),无星级点评。


按:陈忠实(1942--2016),中国作家。陕西人。代表作《白鹿原》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

陈忠实先生的作品我只读过这部《白鹿原》。人民文学出版社至今已出版了11个版本的《白鹿原》。人民文学出版社称1993年的《白鹿原》版本是“原始版本”,即书封面是一个老头的那一版。2016年20周年版本是“完整呈现”1993年的“原始版本”。其余版本哪些是删节版?我不知道。

白鹿原上二大强人,白嘉轩和他的姐夫朱先生。可共用一副挽联:

自信平生无愧事

死后方敢对青天

主人公“白嘉轩就是白鹿原。一个人撑着一道原。

白鹿原就是白嘉轩。一道原具象为一个人。”(陈忠实语)


再说一下《白鹿原》电视剧。我家没有电视机----因为我和我爱人不看电视的。坦率地讲,在我眼里中国的电视剧绝大多数是垃圾剧,我基本是不看电视剧的。这10几年来,在我印象中,国产电视剧称得上良心剧的就那么几部:《大宅门》(第一部),《亮剑》(抗日剧拍得最好的一部,李幼斌主演的那版),《闯关东》(李幼斌主演),《潜伏》(拍得最好的一部谍报剧),还有就是近来的这部《白鹿原》,属于良心剧。

再说一下电影《白鹿原》,电影我看了几分钟,就懒得看了。我看书看电影有个习惯,倘若开头吸引不了我,我就懒得看。一部高水平的作品,尤其是长篇小说往往都是开头就能抓住读者的心。由于我20多年没有上班了,所以,有不少时间看电影。看过的电影不敢说几千部,几百部总是有的。老实说,中国的电影很落后,比印度都落后很多。

为什么中国的电视剧电影水准低?难有好作品?除了客观上的主要原因之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创作人员沉不心来精打细磨。浮躁的心不可能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

未来电视机这个东西会消失。我家早没有电视机了。书墙远远比电视机墙赏心悦目。哈哈,当然各人需求或者爱好不同。比如我妈妈家还是有电视机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