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安信证券高善文:A股将由“熊”转“牛”

安信证券高善文:A股将由“熊”转“牛”

2016-12-17 07:55: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0人参与 0评论

“经济基本面正在恢复健康和强大,由此将支撑A股上涨,从一个漫长的熊市转为牛市。”12月15日,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海口举行的“守望春华”2017年度策略会上表示,房地产市场将近5年的库存去化过程正在结束,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正在变为正常,外加企业微观层面上已经显著地去杠杆,盈利能力也在恢复,市场有望迎来更健康和强大的基本面,A股最早将在2017年迎来转折。

楼市高库存问题将全面得到解决

今年以来,以一二线城市为首的楼市迎来房价大涨,楼市泡沫越来越大的争论又起。

高善文认为,价格上升不代表泡沫变大。他指出,2015年底以来,我国房地产投资并未出现高速增长,楼市库存也没有大量累积,土地供应依然谨慎,人口流入一二线城市的趋势还在持续,种种迹象显示,这一轮的房价暴涨并非泡沫。

高善文表示,2012年以来,人口集中流入了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但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的供地意愿又非常低。以北京、上海为例,未来人口流入的趋势很可能继续保持,而土地供应也不会大量放开,由此房价会继续上涨也不奇怪。

“在我国房地产市场,需求是由市场的力量决定,但供应是由计划的力量决定。”高善文指出,房价高企的最根本原因是我国土地供应市场并非竞争性的,在土地供应受限的情况下,面对人口的大量和快速流入,地价自然而然的上涨并带动房价上涨。

2009年到2011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库存猛增,但从2013年以来,房地产库存持续下降。高善文指出,2012年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分水岭,中国的城镇化转入都市化,土地供应制度缺乏竞争性,再加上大城市不愿意供地,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严重扭曲。

“虽然我国房地产库存去化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但随着去库存的进一步推进,相信时间不会太远,大约一年到一年半楼市库存就会全面回到合理水平。”高善文表示,以当前的楼市存货去化速度估算,预计到2018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去库存会结束,高库存问题会得到全面和根本性解决,由房地产库存所带来的各种经济层面问题就会得到全面修正。

基本面复苏将带动A股转强

除了房地产市场将带动经济基本面转好之外,高善文还指出,随着产能过剩问题的逐步修正,企业盈利水平和去杠杆能力提升,未来A股市场趋势将迎来全面转折。

2014年以来,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在改善,但同时资产周转率却在恶化,由此导致企业杠杆持续上升,引发了市场的担忧。

高善文指出,2014年以来,企业就一直在去杠杆,但实际效果并不显著。微观层面来看,企业赚了钱都用于还债,不用于扩张;宏观层面来看,2014年以来,来自于企业的信贷需求很弱,工业增速大幅滑坡。

“但从2015年底以来,我国工业品价格进入猛烈上升通道,表明存在广泛的供不应求,企业未来去杠杆要容易和迅速得多。”高善文表示,微观层面来看市场融资利率在下降,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在下降,盈利能力逐步改善,去杠杆已进入快车道,明后年会看到企业明显的去杠杆进程。

高善文指出,2011年以来,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裂,房地产要去库存,加上产能严重过剩,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杠杆恶化,这一系列的扭曲因素,最早在今年、最晚在明年将得到全面修正和恢复。由此带来市场趋势的全面转折,从一个漫长的熊市转为牛市。

他还指出,明年A股上行面临的重大风险因素是汇率。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汇率可能会时不时成为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扰动因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炒股亏钱怎么办?精准预测大盘走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