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抑制沽证投机最佳途径

5月30日以来,认沽证市场的疯狂炒作行为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对于一种纯粹废纸的抄作,也带来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近期以来,上海证券报发表多次文章,提出“认沽证近期之所以暴涨,供给不足是最主要的原因。”,同时,招行CMP1的创设也令人惊讶的频繁,自5月31日至6月14日,共计11家创新类券商参与了招行CMP1的创设,累计创设了4.16亿份;前日,包括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在内的14家创新类券商同时发布创设招行认沽权证的公告,创设招行CMP1共计4.7亿份。而昨日,又有两家券商创设了3700万份招行CMP1。


以“供给不足”来判定近期认沽证的狂抄,本身在逻辑就是错误的;之所以这么多人鼓吹这一错误论调,1、为机构自身大量创设牟取暴利制造舆论;2、不能够/不愿意正确认识沽证狂抄的基本原因。


《抑制投机 逾5亿份招行权证创设》2007年06月16日上海证券报刊登的平安证券张俊杰就是这一典型代表。


认沽证近期之所以暴涨,供给不足是最主要的原因。权证的价格往往跟其理论价值存在一定差异。在供需极端失衡的情况下,权证的市场价格往往远远脱离其理论价值。近期认沽证的表现正是如此。权证创设制度就是通过增加权证的供应量,来缓和权证市场的供求关系,达到平抑市场过度投机,稳定权证价格的目的。”


沽权的价格是0(暂时不讨论时间价值,也不幻想正股的下跌会让沽权有一定的内在价值),这是所有参与沽权操作的投机者都知道的事实——至少应该知道。因此,1元和10元与0的比例,都是无穷大,“在供需极端失衡的情况下,权证的市场价格往往远远脱离其理论价值”就显得那么的幼稚和可笑。早在5月30以前,沽权的价格如038008的0.80元的价格,难道不是“远远脱离其理论价值”的吗


或者说,不管认沽证暴涨与否,“权证的市场价格往往远远脱离其理论价值”;因此“近期认沽证的表现正是如此”和“沽证脱离其理论价值”没有关系。


“研究表明,创设机制实施近2年来,在加速权证价格回归合理,促进权证市场健康发展,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种促进、保护的论调,你们分析师,一方面没有资格说,一方面没有人相信。


“创设机制”从一开始就是违反三公原则的。2007-06-14 07:15赵彤刚中国证券报 《认沽权证白菜卖出黄金价 暴涨引券商创设套利》“显然,券商创设认沽权证并非看空市场,而是因为创设成本极低,几乎稳赚不赔。由于招行CMP1最新行权价为5.48元,而招商银行昨日收盘价为22.64元,因此理论上招行CMP1到期后就是一张废纸,一文不值。因此,如果以昨日收盘价格2.928元卖出,券商自5月30日以来创设的4.64亿份招行CMP1理论上可以获利13.59亿元”,


这里不仅要问,为什么我们散户不能够创设?不能够去赚这种“稳赚不赔”的钱。


抑制沽证投机最佳和最公平的途径,就是让沽证投资者都拥有“创设”的权力。这是非常容易办到的,让沽证投资者能够融券。

如果沽证能够融券,沽证从它上市的第一天起(指当前股市情况下,例如将于6月21日起上市交易南航JTP1(580989)),它的价格就应该接近于零。
如果沽证能够融券,创设的受益者券商就失去了制度赋予的特权。目前很多人怀疑,作为这波沽权炒作的无风险最大受益者,炒作997的庄家甚至可能是贼喊捉贼的创设券商自己。在利益面前,创设券商与监管层存在面和心不和的可能,不利于贯彻监管层“抑制招行认沽权证投机活动”的战略意图;
如果沽证能够融券,将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做好更多的实验工作。在缺乏沽空的市场中,股指期货的推出有什么意义呢。制度创新要有一系列的前期实验。


不管股票还是权证,没有沽空机制的市场是不健全的。


[正话反说,反话正说。唉,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