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ZT:央企总动员——从上电股份,细数风流人物!


    59家央企,在未来几年内将只剩下80~100家。A股市场上目前为数众多的央企上市公司,在未来几年内将有许多为各自的一家母公司整体上市所替代。这是必然趋势,这也是未来一项非常大的投资机遇。因为一家央企要通过子公司退市再实现整体上市必然给予子公司的流通股股东极丰富的溢价。每一次的终止上市都将使得一只股票出现华丽的涨幅。央企的整体上市在未来日子里将演绎得更加频繁,更加激动人心。


  终止上市的魅力! 


    上电股份(600627)控股股东上海电气以换股方式向上电股份吸收合并A股,这造就了上电股份的连续涨停。截止9月3日收盘,上电股份股价为33.95元,据保守预测,上电股份在60元以下涨停几乎不大可能被打开。上海电气是上电股份的大股东,在香港市场上上市,此次通过吸收合并子公司上电股份(600627)的流通A股,再在A股市场上发行A股,实现A H股的上市。


  大股东回购流通股都能造成股价在短期内出现爆涨,因为大股东无论通过现金收购,还是通过换股的方式回购A股,对于流通股股东的补偿溢价都是相当高的。例如上海电气帐面上此次给予上电股份24.78%的溢价,而流通股股东通过换股,享受的实际溢价超过100%。


  A股市场上通过现金收购或者换股来实现股票退市的案例已经发生过多起,齐鲁石化和扬子石化曾经都被中石化溢价现金收购实现退市。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都是被中国铝业通过换股的方式吸收合并,目前包头铝业(600472)被中国铝业换股合并正在进行中。去年上港股份(600018)也是通过换股合并实现上港集团的整体上市。


  无论通过哪种方式实现股票退市,股价都出现了巨幅的拉升。以现金收购的股价都在消息释放后连续涨停方式逼近到收购价附近;以换股方式实的股票股价在短期内也是连续涨停。


  央企整体上市的动力来源


    那么我们在寻找投资机会的同时,应该去想明白一个问题,一是为什么央企大股东会选择让上市公司退市?或者说,选择让子公司退市的动力何在?答案就是央企大整合!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政府像中国政府这样拥有如此庞大的中央企业群和如此巨额的政府资产。数额巨大的央企资产既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更是一种巨大的责任。在中国经济向市场化经济纵深发展的今天,如何让中央企业的财富高效率地运转并增值已成为当前中国政府急于解决的一件经济大事。


  2004年6月12日,国资委发布了《关于推动中央企业清理整合所属企业减少企业管理层次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央企整合的初步思路。


  2006年12月国资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国资委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2007~2010年是央企的第二个经营业绩考核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经过修订,于2007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央企负责人的考核无疑增强了央企整合的主动性。


  2007年8月,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会上,国资委方面表示,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重组,具备条件的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暂不具备条件的则优先做强上市公司。


  政策上,国资委要求央企有条件的在未来几年内尽快实现整体上市,充实资本市场。利益上,按照目前中国2007年A股市场的市盈率来计算,大股东每注入1亿元的净资产,在资本市场能够获得的平均回报超过几十倍,这样的财富效应属全球之冠。哪家央企不希望自己的帐面价值瞬间放大几十倍呢?牛市的财富放大效应不但吸引投资者,同样也吸引央企。


  为什么一批央企子公司未来必然会终止上市?


  那么为什么央企要实现整体上市必须使一些原有的A股子公司终止上市呢?因为证监会的规定的消除同业竞争。所以未来央企的发展最主要的思路是像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一样实现一家上市公司的整体上市。但目前的局面是央企想实现整体上市,而旗下目前的几家子公司与子公司间、子公司与集团间存在着同业竞争的局面。未来的必然趋势是或通过卖壳,或回购流通股终止上市等各种方法,来清理旗下的壳资源,实现资产打包整体上市。


  整体上市的资本操作手法


    央企整体上市的资本运作前提是要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中国石化的整体上市路线很清晰,先通过现金回购收拢了齐鲁石化等几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再使这几家上市公司终止上市,未来也必然要清理S上石化、S仪化、泰山石油等几家上市公司。中国铝业的思路也同样,已经收回了山东铝业、兰州铝业,目前正在收回包头铝业,也是终止几家旗下子公司的上市流通,将全部资产实现整体上市。


  而目前刚刚准备收回上电股份的上海电气,通过换股的方式,吸收合并上电股份,并且上海电气将在A股市场发行A股,实现集团整体上市。而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上海机电,也必然是上海电气下一部操刀的目标了。


  而实施终止上市的方法无非两种,一种是现金收购,二是通过换股的方式吸收合并。现金收购在未来已越来越不可能了。因为现金收购通常在熊市发生,牛市中股票价格都已过高,现金收购需要消耗大量的现金,对于大股东而言,显然不会乐意。那么不用掏钱,只需分出一部分股权的换股方式将成为必然选择。


  而换股对流通股股东而言,比现金回购的收益要高得多。因为现金收购仅仅是现金而已,而换股则可以得到股票在二级市场上比现金高得多的溢价。


  哪些个股内含投资机会


    一方面,央企大股东要整体上市,另一方面,在港上市的央企要回归A股。所以我们的选择目光就放在了在港上市的央企,同时在A股市场又有上市的子公司的品种。


  




在港上市的央企及代码



A股子公司及代码




上实发展0363



上实医药600607




上实发展600748




上海电气2727



上电股份600627[整体上市换股进行中]




上海机电600835




中国建材3323



北新建材000786




中国玻纤600176




中国交通建设1800



振华港机600320




路桥建设600263




中国石化0386[600028]



上海石化600688




仪征化纤600874




北京化二000728




武汉石油000668




石炼化000783




齐鲁石化




扬子石化




中国铝业2600[601600]



山东铝业




包头铝业600472




兰州铝业




东风集团



东风汽车(600006




 



东风科技(600081


    之所以选择有在港上市的央企还出于一种选择考虑。央企整体上市的资产定价该如何定?无论是券商还是上市公司本身,都没有办法准确核算注入资产的实际价值。而本身已发行港股的央企再回归A股实现整体上市,定价上就方便多了。比如说上海电气回归的发行价4.78元/股,是参考港股的价格做出的。


  那么该如何投资呢?


  显然,表中的这些股在几年内将从A股市场上消失是必然趋势,但如何知道它什么时候消失的时间点呢?纵看已经终止上市或正在终止上市的各股,终止上市的消息一旦公布,就变成连续涨停的品种,而投资者无法买入了。


  其实,从中线角度看,还是守株待兔的收益高。目前终止上市最迫切的还是中石化旗下的几只股;其次,上海电气旗下两只A股,上电股份和上海机电。上电股份已经被收进去了,上海机电终止上市还会远吗?


  其实,既然知道这些股几年内都会被终止上市,最后消息出来的那一波涨幅是巨大的,将弥补所有等待的时光的收益。目前A股市场中,系统性风险已渐渐增大,而除了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外,其实这些政策上未来需要终止上市的股票安全边际更大。而且这些股票中,不少都是绩优蓝筹品种。所以有耐心的投资者不妨从中选出一些,放长线钓大鱼,最后那个时刻来临之时,必有厚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