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ZT:智光电气——在公司身上寻思源电气的影子

  1. 投资要点


  公司是一家在电气控制与自动化领域里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电网安全与控制设备、电机控制与节能设备、供用电控制与自动化设备及电力信息化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的消弧选线成套装置在国内技术领先,国内市场占有率约24%,排名第2。公司的高压变频调速系统累计销量已达到108套,当年销量列国内品牌第3名。
  "十一五"期间,电网的大规模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石油、石化、冶金、矿山等大中型企业及市政建设和基础设施对消弧选线成套装置的需求稳步增长。另外,"十一五"规划提出了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为高压变频调速系统为代表的节能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以下项目:(1)年产800套新型自动跟踪补偿消弧线圈及选线成套装置技术改造项目;(2)年产400套智能高压大功率变频调速系统技术改造项目;(3)年产100套分布式企业级电气监控与能量管理系统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净利润将达到7000万元。
  截止目前,中小板中扣除亏损公司后的07年平均市盈率为50倍,智光电气属于流通盘相对小的公司,我们给予20%的溢价,对应的市盈率为60倍。综合分析,上市后的07年市盈率预计为60~65倍,对应的股价为35~38元。新股发行价按照06年摊薄25~30倍计算,对应的申购价8~10元。


  2. 风险提示
  项目实施的进度对公司的成长性有一定的影响。
  I.公司概况
  公司是一家在电气控制与自动化领域里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电网安全与控制设备、电机控制与节能设备、供用电控制与自动化设备及电力信息化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新型自动跟踪补偿消弧线圈及选线成套装置、智能高压大功率变频调速系统、分布式企业级电气监控与能量管理系统以及电力信息化系统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大中型工业企业、市政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
  公司产品均被列入2007年1月23日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的《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07年度)》,其中高压变频调速系统和电气监控与能量管理系统还属于《十一五规划纲要》规划的"十大节能重点工程"。
  II.经营情况分析
  多元化的产品结构
  公司目前主营电气控制与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电网公司、发电厂、大中型工业企业、市政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
  在电网安全与控制方面,公司的消弧选线成套装置属于输配电设备中的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相结合的电力电子综合类设备。在国内技术领先,国内市场占有率约24%,排名第二,公司作为行业内唯一厂家负责起草了电力行业标准《自动跟踪补偿消弧线圈成套装置技术条件》。
  在电机控制与节能方面,公司的高压变频调速系统于2001年正式立项进行技术研发,并被列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十五"重大专项科技攻关项目及广州市"十百"创新工程。自2005年8月开始正式进入市场,截至2006年末,累计销量已达到108套,当年销量列国内品牌第3名。
  在供用电控制与自动化方面,公司的电气监控与能量管理系统近3年的销售增长率年均超过100%。经过近八年的技术储备,公司目前已形成了门类齐全的智能单元,其中12项系列产品通过国家指定检测中心的型式试验,并有上万台智能单元及相应的系统广泛应用在电力、大中型工业企业、市政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
  在电力信息化系统方面,公司培育的高压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系统、电力企业调度信息整合平台及应用软件两个产品,居细分市场领先地位。


  3. 行业前景广阔
  "十一五"电网规划,国家电网公司总投资额达9000亿元,南方电网公司总投资规模达3000亿元,全国电网建设总投资为12000亿元,约是"十五"期间的2倍。国家和地方电力部门逐步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力度以及大量的设备改造投入给本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石油、石化、冶金、矿山等大中型企业及市政建设和基础设施对消弧选线成套装置的需求稳步增长;电网对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要求的提高,也加大了对该设备的需求。
  据国家《电动机调速技术产业化途径与对策的研究》报告披露,中国发电总量的66%消耗在电动机上。而中国目前电动机总装机容量已超过4亿kW,高压电动机约占一半,高压电动机中近70%拖动的负载是风机、泵类、压缩机,其中一半适合调速,即有约7000万kW的高压电动机处在浪费运行的状态。2007年3月5日,温家宝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一五"规划提出了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并作为约束性指标,为高压变频调速系统为代表的节能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4. 竞争优势突出
  研发优势
  公司自主设计建设了电网中性点接地方式研究试验室、电机控制与节能技术研究试验室、电气控制装置性能检测试验室、电气监控系统技术研究与仿真试验室,为产品的检验和新产品的开发提供了技术保障。公司得到广州市资助成立了"广州智光电气控制与电机节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州市资助的科技交流合作专项国家、省市联动项目)。公司已形成完整的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核心技术人才培养体系。
  技术优势
  公司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新型配电网中性点接地运行方式",并成功研制了消弧选线成套装置,是配电网中性点接地运行方式的一场技术革新;在高压变频调速系统方面,电机转速跟踪技术、故障保护技术及瞬时掉电自恢复技术等均为国内首创,部分关键性能指标领先国内外同行;电气监控与能量管理系统的成功应用与推广,使公司成为少数几家能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要求、提供整套系统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
  产品优势
  公司主营产品都是基于公司的核心技术平台和产业布局研发设计的,均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共5次获得广东省、广东电力集团、南方电网公司的科技进步奖或新技术新产品奖,已获得和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拥有14项核心技术,29项系列产品通过国家指定检测中心的型式试验,上述产品和技术已非一般竞争者所能模仿或超越。
  
    5. III募集资金投向
  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以下项目:
  1.年产800套新型自动跟踪补偿消弧线圈及选线成套装置技术改造项目:
  本项目为现有年产400套消弧选线成套装置生产线的异地改造升级,建成后,公司将具备年产800套成套装置的生产能力。项目建设期为1年半,从2007年1月1日起至2008年6月30日,计划2009年全部达产。
  本项目财务评价计算期12年,其中建设期为18个月,第2年开始投产,生产负荷为50%,第3年开始满负荷生产。计算期内项目的产品成本和销售价格等数据,均按照基期价格计算,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4000万元,净利润2453万元。
  2.年产400套智能高压大功率变频调速系统技术改造项目:
  本项目是公司现有年产60套高压变频调速系统生产线的异地改造升级,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具备年产400套高压变频调速系统的生产能力。项目建设期为1年半,从2007年1月1日起至2008年6月30日。预计2008年产量达到生产能力的25%(100套),2009年产量达到生产能力的75%(300套),2010年产量达到生产能力的100%(400套)。
  本项目财务评价计算期12年,其中建设期为18个月,第2年开始投产,生产负荷为25%,第3年生产负荷为75%,第4年开始满负荷生产。计算期内项目的产品成本和销售价格等数据,均按照基期价格计算,达产后预计销售收入25600万元,净利润2627万元。
  3.年产100套分布式企业级电气监控与能量管理系统技术改造项目;本项目是公司现有年产9000/30(台/套)电气监控与能量管理系统生产线的异地改造升级,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具备年产30000/100(台/套)系统的生产能力。项目建设期为1年半,从2007年1月1日起至2008年6月30日。预计2008年产量达到生产能力的60%,2009年产量达到生产能力的100%。
  本项目财务评价计算期12年,其中建设期为18个月,第2年开始投产,生产负荷为60%,第3年开始满负荷生产。计算期内项目的产品成本和销售价格等数据,均按照基期价格计算,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0800万元,净利润1386万元。


  6. IV.财务预测
  主要假设
  销售收入:消弧装置、变频调速、用电自动化、电力信息化07年增长分别为20%、50%、80%和50%,08年增长分别为20%、30%、50%和40%。
  毛利率:消弧装置、变频调速、用电自动化、电力信息化07年分别为25%、30%、60%和60%,08年维持07年水平。
  期间费用率:营业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07年分别为7%和9%,08年不变;07年财务费用与07年上半年相同,08年增长10%。
  所得税:所得税率维持2006年的水平。
  主要财务数据明细表
  III.价值评估及申购建议
  截止目前,中小板中扣除亏损公司后的07年平均市盈率为50倍,智光电气属于流通盘相对小的公司,我们给予20%的溢价,对应的市盈率为60倍。


  7. 综合分析
    智光电气上市后的07年市盈率预计为60~65倍,对应的股价为35.00~38.00元。新股发行价按照06年摊薄25~30倍计算,对应的申购价8.00~10.00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