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东方证券:创投主题 不仅仅是概念

    创投概念是指主板市场中涉足风险创业投资行业,并有望通过相关项目在国内或者国外创业板上市中获得收益的上市公司。狭义的创投概念股是指参股创投公司的上市公司。广义的创投概念股还包括持有准上市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和传统行业中已经或者正在以创业投资为渠道实现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的公司。


  近两周创投概念中的主流品种表现靓丽。大比例参股国内主要创投公司的大众公用、紫光股份、力合股份等表现都远远超出了大盘。A股市场的静态市盈率已经达到50倍,部分股票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增长预期。创投概念股长期具有巨大的投资价值,从主题轮换的角度看,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国创业投资行业作为国家优化产业结构和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路径,将持续地获得政策面的支持,行业内龙头公司已经初具规模,不仅拥有大量的储备项目,同时也拥有持续开拓优质项目的团队。我们认为,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创投行业退出渠道的日益顺畅,创投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


  投资机会上建议把握两类投资机会。第一类关注持有主要创投公司大比例股权的上市公司。优秀的团队和丰富的项目储备将使相关创业公司在创业板成立后获得很大的价值提升空间。建议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有紫光股份、大众公用。综艺股份、杉杉股份、电广传媒、钱江水利和北京城建。第二类关注属于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已经或正在通过参股创业投资公司实现其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的上市公司。随着这些公司战略规划的日益清晰,将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顶点财经 顶点 财经


    创业投资行业现状1创投行业和创投概念股的定义创业投资,简称创投,相比较于一般的投资,创业投资不仅投入资金,而且创投公司运用长期积累的经验、知识和各种资源帮助企业进行更好的经营与管理。创业投资的领域以高科技行业为主,传统行业为辅。


  创投概念是指主板市场中涉足风险创业投资的上市公司,并有望通过相关项目在国内或者国外创业板上市获得收益的上市公司。狭义的创投概念股是指参股创投公司的上市公司,创业板成立后,随着相关创业投资公司大量投资项目在创业板的上市,相关上市公司将获得直接的经济利益。广义的创投概念还包括持有准上市公司的企业股权的公司和传统行业中已经或者正在以创业投资为渠道实现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的公司。这类传统公司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所在行业增长速度放缓,公司在原有业务中缺乏新的利润增长点。第二,企业资金充裕,财务实力强劲。第三,企业多元化经营的趋势明显,有原有行业中其他子行业或者其他行业扩张的趋势明显。


  2行业拥有完善的价值创造链条和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创业投资不仅仅是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创业投资企业有着自己的价值创造链条,即价值发现、价值管理、价值实现。对于一个成功的创业投资企业,价值发现、价值管理与价值实现三个环节中都各有独特的竞争策略与优势。


  价值发现其实就是一个优秀项目的寻找过程,找到物超所值的行业和公司是这一阶段的核心任务。在这一阶段对于产业趋势的把握与公司的议价能力是最重要的两个要素。除此以外,还需要品牌、渠道、达成交易和投资决策等能力。其中对产业趋势的把握要求公司从战略的角度去看问题,从更长远的角度看问题,发掘企业的价值。举个例子来说,04年国家实行了严厉的宏观紧缩政策,工程机械行业处于周期的底部,许多公司的管理层都对自己公司和行业的未来充满了悲观。而在这时候,作为创业投资基金就要能够看到认清当时的经济形势,即中国处于经济高速增长的长周期,国民收入的水平决定了中国处于重工业化时期,工程机械行业的高资金需求加上中国廉价的劳动力成本将形成行业的国际竞争优势,进口替代和出口将为行业创造巨大的需求。认清了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不仅能够帮助创投企业更好地找到标的公司,也将在双方地定价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置。


  价值管理是三个环节中最核心的环节,也是决定创投企业是否创造价值,创造多少价格的关键。创投企业依靠自己的经验、智慧与各项资源,为企业提供比金钱更有价值的东西。价值管理可以大致分为3个方面。第一方面,为企业设定长期的战略规划。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要有一个长期规划,再根据市场的变化做一些微调。举例来说,有一个企业有两部分业务,第一部分业务的利润率很高,而第二部分业务不仅没有优势,还连年亏损。作为原有企业的管理层,每年将第一部分挣到的钱拿来弥补第二部分业务的亏损,结果企业的发展停滞不前,而作为一个创投企业,则要求你对公司的长远做出规划,不看好的业务要果断的予以处理。第二方面,通过新投资者的介入理顺企业的管理和激励制度。中小型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很多都是一言堂。没有人能够和公司的领导平等的交流。而通过新进投资者的加入,可以发现公司许多潜在的问题,促进公司更快的发展。第三方面,运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弥补公司关键领域的缺陷。


  创投主题——不仅仅是概念3携程旅行网最早是一个旅游的门户网站,作为网站的原始管理者并不清楚公司的盈利模式。创投公司就帮助携程做了一个兼并和收购,一个是订票的公司,一个是订旅馆的公司,恰恰是做了这两个收购,在以后给携程网带来了很大的盈利份额。


  价值实现作为风险投资价值链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也是与收益直接相关的一个环节。价值实现包括推出时机的选择,推出方式的选择的退出之后战略投资者的选择。在中国目前资本市场欠完善的背景下,许多优秀的创投项目只能谋求海外上市或者以重新、并购的方式实现退出。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2001年1月,施正荣博士带着其多年积累的在光伏领域的丰富知识和经验回到祖国,创建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在三年的时间内,产能增加超过了12倍,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尚德太阳电池增强产品的性能和质量持续提高,"Suntech"成为国际光伏行业的知名品牌。2006年,尚德公司已经成为全球第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之一,目前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了60亿美元。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参股的创投公司于2001年对尚德电力进行种子期投资,尚德公司于2005年12月15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参股的创投公司从投资到退出,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回报率达到了17倍。


  退出渠道的不畅是困扰国内创投企业的主要问题,随着创业板推出的预期不断增强,更多的创投公司会选择在国内上市,实现投资项目的价值实现。这一方面会使中国上市公司的质量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创业板的初始发展阶段会对上市资源有很大的需求,对于创投公司的价值实现将产生良性的推动作用。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创投行业也已经初步形成了“创业投资 孵化器”的基本模式,并且在此基础上衍生出许多不同的经营模式,以适应市场化的要求。


  主流创投模式:选择符合投资标准的创业企业,提供创业资金和相关的专业增值服务促进企业迅速成长,并通过资本市场完善的退出渠道,获得资本增值收益。


  战略投资模式:通过目标收购——资产重组——注入资源——企业再造——增值转让——获利退出,最终实战略收购和产业重组的目标。该种模式与政府希望通过资本市实现对核心行业的绝对控制相符合,具体成功与否取决于产业的整合经验、注入资源的储备和明确的退出渠道三大要素。


  LBO/MBO模式: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联合企业内外部管理者共同参与企业资产的并购重组和整合。此模式在西方资本主义发展阶段曾经盛行一时,在历史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近期关注创投公司的理由1主题轮换我们认为,近期资金对该板块的强劲追捧,并非是简单的概念炒作,创业板的推出对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升级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具有战略性的意义。目前大多数股票的价格已经基本反映了股票的内在价值,A股市场的静态市盈率已经达到50倍,部分股票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增长预期。在短期内,依靠企业内生性的增长拉动的股市继续快速上涨的动力不足,而外延式的增长动力给中国股市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创业板成立之后大量中小企业的上市可以理解成为一种外延式的增长,与整体上市、资产注入所不同的是,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是通过上市公司集团和大股东的力量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最终提升了资本市场的质量,而创业板成立后大量中小企业的上市将通过创业投资公司的力量推动资本市场中资源质量的提升。


  《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于8月22日获得批准,中国证监会将于9月召开会议,部署有关创业板的具体工作,由于政策面消息的刺激,创投概念股在近期表现抢眼,成为市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两周创投概念中的主流品种表现靓丽。大比例参股国内主要创投公司的大众公用、紫光股份、力合股份等表现都远远超出了大盘。8月29——9月7号,大众公用、紫光股份和力合股份的区间涨幅分别达到39.0%,50.5%和64.18%,超越同期上证指数表现分别达到37.4%, 48.9%和62.6%。市场对于创投概念追捧的时候,不仅也要发问——创投概念是昙花一现的概念,还是未来的巨大投资机会呢?


  我们认为,近期创投概念股的上涨虽然有市场炒作的成分,但是用理性的角度看待创业板的推出,创投概念股绝不仅仅是概念,其后隐含着长期巨大的投资机会。一方面,作为广义创投概念股的辽宁成大、吉林敖东、雅戈尔、南京高科、中大股份等股票已经向市场证明了通过上市,企业持有的股权价值一旦上市将得到成倍的提升,持有相关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将得到丰厚的回报。另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步入正轨,目前最为缺乏的就是优质的上市资源,股市恢复融资功能以来,对于新上市的公司,特别是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公司,市场给予很高的溢价。8月份,深圳中小板上市的速度明显加快,截至9月7号,2007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企业达到62家,其中8月份上市的公司家数为21家,而从表1中我们可以看出,21家新上市的公司上市以来的平均涨幅289.63%,在中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和资本市场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市场对于小市值、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2长期来看,创业投资是推动一国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路径其他国家和地区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创业投资是推动一国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路径。


  90年代是信息技术时代,美国进入了持续时间最最长的一次经济扩张周期。主要原因是在创投基金的兴起和资本市场不断完善的背景下,以硅谷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日益崛起。涉及计算机、半导体、生物技技术、网络等领域的高科技公司纷纷在纳斯达克上市,而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90年代美国经济的强有力推动。有资料显示,1994-1996年,美国经济在创业板的推动下,已经开始转型,作为传统经济的带头产业——汽车和建筑业对于经济的贡献率分别为4%和14%,而同期的高科技产业对于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超过了27%。创投行业的扶持政策和完善的退出机制是企业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前提条件。


  60年代的凭借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依托传统工业的发展实现了60年代后期经济的起飞。但是到了80年代后,劳动力成本提高,经济发展出现了停滞。政府出台了众多的具体措施,发展创投行业和风险投资行业,并大力推行二板市场的发展,据统计,1983—1998年,创投公司带动了约5600亿的高新技术产业资本的形成,为经济的转型立下了汗马功劳。90年代至今,的电子产业的生产量在世界首屈一指,创业投资带来是经济扩张的长周期。


    中国目前处于重工业化过程中,推动经济强劲增长的是廉价且优质的劳动力,巨大的资金和资源的投入,以及由此带来的环境的日益恶化。中国的人口红利在短期内虽然不会结束,但是如果中国不能够未来的10年-20中实现产业升级,优化经济发展的结构,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将无从谈起,创投行业作为产业升级的突破口,长期来看,外生力量和内生力量的双重推动下,将会得到巨大的发展。


  3政策层面产生强大的推动力创业板的成立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日前有报道称,《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已于8月22日获得批准,中国证监会将于9月召开会议,部署有关创业板的具体工作。这预示着中国的资本市场体系有望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格局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创业板的成立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立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创业板的成立将极大的完善中国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中国资本市场的规划是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架构。其中以上海证券交易所为核心,其作为主板市场为大企业提供融资平台,这是第一个层次;深交所则将由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组成,主要服务的对象就是中小企业,这是第二个层次;而以中关村代办系统为基础的OTC市场则构成了我国资本市场的第三个层次。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架构不仅为不同层次的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多便利,也为提高中小企业的管理、规范现代企业制度和为中小企业提供再融资提供了便利,为其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清晰的路径。另一方面,对于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推出提供了更宽的渠道。


  一年多过去了,我们发现国家正在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路线往下走。相关的配套措施不断得到落实.1)创业板推出的时机已经成熟证监会尚福林早在06年12月就曾表示,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其配套政策的要求,依照《公司法》、《证券法》的规定,在中小企业板实践积累和参考海外市场经验的基础上,颁布创业板建设规章,制定创业板制度框架,创新创业板的发审、交易、监察等设计,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建立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


  而近期业内人士也通过各种方式向我们表达了这种声音。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在7月23日举行的新闻媒体交流会上表示,创业板的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深交所多年来一直筹备创业板,包括前期一系列的技术准备和规章制度的建立。在7月28-29日举行的“2007并购重组与私募股权投资高峰会”上,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曾表示,创业板将于明年正式在深圳推出。


  建立创业板市场一直是证监会完善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方向,而各方的信息显示创业板的推出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2)创业企业的法律环境逐渐完善2005年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为创业投资企业提供了基本的政策支持。首先,完善了创业投资法律保障体系。要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机制。由于创业投资企业在设立、投资运作和收益分配等各个环节上均具有区别于其他企业,而其对于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促进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必要单独设立法律进行规范。其次,明确了政策扶持的框架。第一,规定国家与地方政府可以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参股和提供融资担保等方式扶持创业投资企业的设立与发展。第二,明确了对创业投资企业的税收扶持。《办法》明确规定了“国家运用税收政策扶持创业投资企业发展,并引导其增加对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第三,提出“国家有关部门应当积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资退出机制”。除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外,还要发展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


  3)落实了对于创投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关于税收优惠的配套措施在2007年2月就已经出台。2007年2月,财政部颁布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通知为贯彻关于印发实施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结合《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为扶持创业投资企业发展,现就有关税收政策作出了以下规定。


  第一,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含2年),凡符合条件的,可按其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额的70%抵扣该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第二,创业投资企业按本通知第一条规定计算的应纳税所得额抵扣额,符合抵扣条件并在当年不足抵扣的,可在以后纳税年度逐年延续抵扣。此政策的公布对于中国创业投资企业意义重大。首先,其扭转了中国创业投资企业被多重征税的不合理状况,为本土创投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举例来说,如创投公司出资70%资金到一个项目,该项目赢利1000万元,项目公司在缴纳相应的所得税后,利润的70%分到创投公司,创投还需要再缴纳一道企业所得税,而如果该创投还有50%以上的资本金出自个人的话,个人还要再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


  多重征税为创投企业的发展蒙上了阴影。其次,“国内注册”的本土创业投资机构将会直接获益,而主要以“办事处”形式投资在中国市场投资的外资创业投资机构可能暂时难以享受这一优惠。


  4)对于外国创投企业的行为进行一定的限制中国的创投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其发展关系到中国产业发展和国家经济安全,外资创投企业凭借着其强大的实力占据中国创投行业极大的份额,其两头在外的运作模式对于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我国政府早在2006年就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对外资进行了一定的约束。


  2006年8月,商务部发布了修订后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规定》指出,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应遵守中国的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遵循公平合理、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不得造成过度集中、排除或限制竞争,不得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不得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应符合中国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对投资者资格的要求及产业、土地、环保等政策。《规定》还指出,依照《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不允许外国投资者独资经营的产业,并购不得导致外国投资者持有企业的全部股权;需由中方控股或相对控股的产业,该产业的企业被并购后,仍应由中方在企业中占控股或相对控股地位;禁止外国投资者经营的产业,外国投资者不得并购从事该产业的企业。


  创投主题——不仅仅是概念112006的中国股票市场还处于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阶段,由于融资功能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恢复,《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的出台并没有对于外资创投公司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是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实。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程序更为严格,而目前创投退出时把中国企业带到国外上市仍是首选,《规定》将对创投机构的推出机制做出限制,为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


  比较国际上比较成功的创业板,其成功后面都有着一系列的配套优惠措施。以新兴国家韩国为例,韩国的创业板市场——科斯达克市场成立并不算早,其飞速的发展与政府强有利的政府不无关系。韩国政府给予风险企业50%的税收优惠,在科斯达克上市的企业5年的享受免税待遇,并且先后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法案》、《推动风险投资的特殊政策法案》、《健全科斯达克市场的政策》等,在配套制度上扫清了障碍。


  投资机会的把握中国创业投资行业作为国家优化产业结构和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路径,会持续地获得政策面的支持,加上龙头公司已经初具规模,不仅拥有大量的储备项目,同时也拥有持续开拓优质项目的团队能力,我们认为,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创投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而相关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一关注持有主要创投公司大比例股权的上市公司。


  创投行业的收益率波动率较大,但是优秀的创业投资团队能够凭借其强大的资源、管理和战略规划,持续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回报率。第二,主要创投公司虽然处于国内行业中的领先者,有着众多的项目储备,但是项目的平均水平并不高,创业板的推出将大幅增加其上市项目的数量,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以深创投为例,早在2000年拟设立创业板时,当时提出首批推荐的15家企业中就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参股的6家。07年上半年深创投共考查了约500个项目,其中投资了21个项目。预计两年内这些投资项目中的九成将会实现上市,公司高层还表示未来2~3年我们每年都会有5~10只股票在国内上市。第三,只有持有创业投资公司大比例股权的上市公司才会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显著的影响,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建议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有紫光股份、大众公用。综艺股份、杉杉股份、电广传媒、钱江水利和北京城建。


    投资机会的把握中国创业投资行业作为国家优化产业结构和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路径,会持续地获得政策面的支持,加上龙头公司已经初具规模,不仅拥有大量的储备项目,同时也拥有持续开拓优质项目的团队能力,我们认为,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创投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而相关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投资机会的把握中国创业投资行业作为国家优化产业结构和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路径,会持续地获得政策面的支持,加上龙头公司已经初具规模,不仅拥有大量的储备项目,同时也拥有持续开拓优质项目的团队能力,我们认为,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创投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而相关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二关注属于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已经或正在通过参股创业投资基金实现其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的上市公司。这类传统公司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所在行业增长速度放缓,公司在原有业务中缺乏新的利润增长点。第二,企业资金充裕,财务实力强劲。第三,企业多元化经营的趋势明显,有原有行业中其他子行业或者其他行业扩张的趋势明显。


  我们认为这类上市公司将给投资者带来的巨大投资机会,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创业投资是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进行科技投资的重要途径,创业投资的组合、管理以及专业的运作模式将大大降低传统行业的转型成本,并且降低风险。第二,传统行业中的优秀公司在多年的经营与管理中积累了大量的现金,随着行业增长速度的减缓,其转型的需求日益强烈,从统计数据上,我们也可以看出一年来市场表现优异的广义创投概念股,其每股的经营性现金流量都大大高于其每股收益,积累的大量现金成为企业投资的充分条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