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张胡台·同学会


张胡台·同学会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王文礼位于海城西张胡台村的别墅,也如当年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无异。四周静谧,院脖较长,前有李子树,后有玉米林,布局严谨、错落有致、按排巧妙,农作物郁郁葱葱、果实累累。

尖顶二层欧式小楼,白墙罩面、设计简单精妙,室内陈设简洁合理,窗明几净、光亮卫生。

之前,只是几个同学“死”,在夏日酷暑时来打扰他,打打麻雀、吃酒讴歌、排舞吟诗。这两年来的同学逐渐多了起来,也就演变成具有一种固定模式、规模的同学会。

每次来这里王文礼都要准备一番,从主副食的备置,到室内卫生的清扫,即便是铺盖用品都是新洗过的,整齐版洁。

王文礼的太太,我们开始到他家折腾时才逐步熟悉起来,人很漂亮,典雅端庄、风采依然、仪态万千、贤良淑德、秀外慧中、雍容大雅。每次接触都毫无厌倦之态,总是热情服务左右,驱寒温暖、饮食饥饱。

今年的同学会与往届不同,有从南非特意赶来的,有分别五十年一直未谋面、远在大都市思同学之心日甚“归心是箭”,有从沈阳、营口顶酷暑、披烈日担经递至的。

有位作家以前说过:童年是一场梦,少年是一幅画,青年是一首诗,壮年是一篇散文,老年是一套哲学,人生各个阶段都有特殊的意境,构成整个人生多彩多姿的心路历程。友谊是人生旅途中寂寞心灵的良伴,个性是同学之间的友谊更是陈年老酒,时光越久越是醇香甘甜。

五十年前,我们怀着青春的梦想和热情,相聚相识。在那若干年中,我们相知相重,经历了人生最纯净完美的时光,如今,友情已如绿水长流,浩然成湖。五十年的相识,五十年的牵念,给了我们相约再聚的足够理由。

记得同学会盛行时有一种说法:“同学会,同学会,搞散一对是一对。”一句话把同学会恶毒地的说成了婚姻集散的邪恶之地。又有人说同学会往往是成功人士炫耀身价、刷存在感的平台。有了这些先入为主的观念后,有的同学会就不太积极了,导致上次千山同学聚会与这次王文礼处聚会,顺理成章地落下了。

今次伏天的诗乡清晨,阳光明媚。我们见面的第一件事就是握手问好。女同学依旧青春、靓丽、光鲜、风韵,当然,也有秀发里偷偷伸出银丝的、大摇大摆的也有,也有无拘无束地无限丰满的,最亮眼的要算大家冥思苦想搜肠刮肚也没有从脑海中找到对应名字,因为,五十多年前她用丰满展示着青春魅力,此时却用苗条畅写着魅力青春。正如当年同学们说,她们长得越来越不安全了,走在大街上一定能够汇聚着一双双欣赏而邪恶的目光。男同学呢,大多数憨吃傻胀,丝毫不顾及观众的感受,身躯急剧“横向发展”,一个个长得膘肥体壮肥头耷耳的。当然,也有的骨瘦如柴,他们差不多成为减肥成功的典范,是减肥药品代言人的不二人选。五十多年了,岁月好像没有光顾过有的同学,却又给有的同学留下了残酷的印记。

十九位同学自由搭配,三三两两的闲逛在菜地、葡萄藤下,乐哈哈交流、合影、发朋友圈。中午时分,一位马姓女同学,自任大厨和几位女同学共同努力:满满的两桌酒菜,丰盛、特色,杯盘叠落,欢快兴奋,一曲《芦荡火种》将我们带入遥远的当年,仿佛的朗朗读书声,仿佛的静默考试,仿佛的师生携手,仿佛的运动会旗帜招展、奋勇争先,历历在目、犹如眼前。夜宵时间,大家随意喝酒、喝饮料、聊天。月亮西沉,大家仍畅谈不止、麻雀声声、扑克跳跃,一夜不眠。

  次日上午,同学们尚未尽兴、但按约定也逐步离去、大胆地洗劫了玉米地、西红柿园、李子树,叹:主人依然嫌洗劫不足,亲自动手不顾田垄的损坏,大刀阔斧的左突右杀,尽其力让大家多带。在享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享受着酷暑难得的快乐,触摸着同学纯情的温馨。

  这次同学会,重温了同学当年的纯情,增进了相互的了解,没有传言中“拆散一对是一对”的龌龊,相互珍惜储存着当年的纯真。当年来自四面八方的孩子,历经三中、广阔天地的再教育,从“懵懂孩童”里爬出来,有的同学当了逃兵,有的借钱不归,有的远离同学,有的独自经营着自己的天地;有的成为出色的战士,有的走上领导岗位,有的成为有娴熟技术专业人才。我们本出自“布衣黔首”,你不要奢望大家成为独霸一方的“诸侯”。但是,这里并不缺少励志的典范,有的从小当兵的、小警察、小工人、小店员、小卫生工作者成为我们耳儒能详的成功人士。有的走上管理岗位,当然,我们所有的兄弟姐妹都一样的伟大,伟大之处在于常年的坚守,坚守着本质、启智着子孙,坚守着没有大风大浪的平静人生。

  这次聚会,是一次理性的聚会,大家保持本色,当年拘谨的今天依然矜持,喝酒开怀却不醉,说话自由却不诳,大胆打牌却不赌。今日相见,大家聊着孩子、聊着工资、聊着打牌、聊着旅游,就是不愿触摸家庭这根敏感的神经!

惠风和畅张胡行,

  五十聚首喜重逢。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你我同学情。


同窗梦盼五十春,

  张胡聚会暖人心。

  世态炎凉人心冷,

  唯有同学情最真。


最珍贵的最难得,难忘此时这一刻。愿我们情谊地久天长,祝各位同窗健康长寿,阖家幸福!


丁一老头

2018.08.02.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