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私募围攻赛马实业 金融资本首次伏击产业资本
   如果联手成功,宝银投资要么逼上市公司把钱交给自己,要么逼赛马实业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以在表决中占绝对优势,两种结果对宝银投资都是有利可图的。再说‘炒一下’对宝银投资也没什么损失。

  伴随着大小非解禁,主导股票市场估值体系的主动权日益从金融资本转移到产业资本手中,不甘坐以待毙的金融资本开始着手“伏击”产业资本。

  大小非减持压力略小的7月,上海私募圈内流传着这样一则传闻:私募基金上海宝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银投资”)正在寻求与大资金合作,打算“围攻”赛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600449,下称“赛马实业”),以进入赛马实业董事会。 

  宝银投资总经理崔军向早报记者证实,其已向赛马实业董事长李永进发传真,并寄出快递,提出参与上市公司管理的四条要求。李永进亦告诉早报记者,已看到崔军给他个人的发函。

  这是国内首次出现私募基金要求进入上市公司管理层,同时也是国内金融资本首次尝试联手冲击产业资本话语权的举动。

  私募“狮子大开口”

  崔军告诉早报记者,宝银投资作为赛马实业的流通股东,又是机构持有人,已代表部分流通股东向赛马实业董事会提出四点要求。

  据悉,其在传真中称,希望赛马实业“能尽量满足我们63.1%流通股东的要求,或召开网上临时股东大会讨论我们的要求”。

  早报记者在这份传真资料上看到,宝银投资“狮子大开口”,给赛马实业提出四个要求:

  一,赛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中报分配方案实施公积金10转赠10股;

  二,在上海成立赛马实业投资部,由宝银投资总经理崔军任赛马公司副总经理,兼任投资部总经理;

  三,赛马实业出资不超过5000万元给赛马实业投资部,由崔军负责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的证券投资。年收益超过30%,第二年可增加5000万,以此类推,年收益超过8%以上利润的20%作为奖励,支付给上海宝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四,要求公司加快山西的水泥生产线的建设,加强在水泥行业的并购扩张,让赛马实业早日走出宁夏,尽快完成山西水泥生产线的建设,尽快完成2010年1500万吨的产能目标。 对于上述提议,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蔡钧毅昨天告诉早报记者:“过去有过不少庄家跟大股东达成默契进入公司管理层的先例,但流通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收购,试图进入上市公司管理层,到目前为止是头一次听说。”

  举牌不合算,转身“入主”

  稍早于提出四点要求前,上海宝银投资曾试图联合大资金举牌上市公司赛马实业。如果举牌,这也将是国内证券市场第一起私募举牌案。

  “但我后来想了一下,举牌不合算,举牌之后半年内都不能卖。”崔军告诉早报记者。

  对于上海私募圈内的人而言,宝银投资并不陌生。今年5月下旬,宝银投资是上海首届私募基金价值论坛的联合组织方。去年,其曾发起基金银丰和基金天元持有人,向这两只封基“逼宫”,要求基金管理人分红。最终,高比例分红使这两只封基在二级市场表现强劲。

  据悉,崔军盯上赛马实业已有一年多,初始进场成本约在13元左右,今年1月中旬,在23元左右时减仓70%,数天后,赛马实业股价升至历史最高价25.81元。

  6月9日,其和另一家私募刚完成对赛马实业的调研,便再次大举“杀入”赛马实业。对于目前持有赛马实业的具体比例,崔军不愿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中旬,经过公开增发5092万股,赛马实业总股本达1.9513亿股。赛马实业两家国有股所持的7200万股将被摊薄到36.9%左右。而嘉实、华夏等30多只基金在部分参与公开增发后,持股比例约在29%。 

  赢富数据显示,基金的平均持仓成本约在15.5元,而该股股价最近一直未超过15元。“他们都套在里面了,我已接触了几个基金经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时候他们会赞成我们的。”崔军说。 

  李永进“化骨绵掌”接招

  崔军告诉早报记者,目前赛马实业并没有对四点提议表态,“这个敏感的时候,我和李永进不好通话。等两天,等他收到特快专递,这是正式函,这要交董事会讨论。”

  对于崔军的“进攻”,赛马实业董事长李永进昨天在接到早报记者电话时,首先表示惊讶:“(这事)你是怎么知道的?”

  他随即问早报记者:“你知道有多少私募参与了?”

  李永进向早报记者确认,已看到宝银投资交给他个人的提议,“如果一些股东对公司有要求,可以给董事会提交议案,相关提议要经过股东大会批准后才行,股东大会也有权利否决这个意见。”

  面对这场金融资本向产业资本打出的“狠拳”,李永进很平静,他告诉早报记者,在赛马实业增发之后,公募基金的持股比例很高,“我想公募基金肯定要考虑自己的利益,大部分基金不是看股票炒作后的短期利益,是希望企业平稳发展的长期利益。”

  李永进强调,其目前只收到宝银投资给他个人的有关提议,并未接到其他股东的相关提议,因此并未认真对提议做出考虑,“以基金的专业性水平,我觉得这种(联手提议)获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李永进进而表示:“股东要求进入董事会,一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二要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长期健康发展。”

  “A股市场里,大股东持股不超过50%的很多,美国有很多大股东持股只有9%,也没有被要约收购,是否要约收购,并不是单纯看大股东的持股多少。”对于36%的相对控股局面,李永进并不认为自身处于被动局面。

  公募、私募联手“做局”?

  对这场“战争”,一位私募人士的看法,关键是看手握重兵的公募基金是否参与“混战”,宝银投资的公开宣战很可能让公募基金不愿卷入这场是非。

  “如果联手成功,宝银投资要么逼上市公司把钱交给自己,要么逼赛马实业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以在表决中占绝对优势,两种结果对宝银投资都是有利可图的。再说,炒一下对宝银投资也没什么损失。”该私募人士称。

  一位持有赛马实业的基金经理对此表示,不方便对个股发表评论,也不了解宝银投资提出的四点意见。

  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称,私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能比普通散户更好地实施监督的作用,有利于决策层在行事上更加慎重、认真,杜绝一些诸如大股东挪用资金等现象。

  对于公募基金是否会与私募基金形成资本同盟向上市公司大股东发起挑战的问题,该教授表示,“很难说,这取决于私募基金如何说服其他私募、公募基金,即提供的利益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蔡钧毅则分析指出:“公募基金公司不太可能会趟这浑水,因为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的出发点、地位和形象都不一样,他们与私募基金一起要挟上市公司的可能性不大。”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则对中小股东参与较量表示欢迎。他提到一点,在证券市场中,中小股东参与管理上市公司的行为太少,而大股东的参与行为太多,金融资本对产业资本的监督能力太弱。在这种情况下,中小股东联合起来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监督产业资本的行为,本身是好事。

  “逼宫”涉嫌操纵市场?

  有分析人士称,对于逐利的公募基金而言,在宝银投资的四条意见中,10送10的提议可能让套牢的公募基金有机会解套,这或许让一些有短期排名压力的公募基金有动力支持。

  但蔡钧毅认为,如果机构联手“强逼”上市公司通过10送10方式拉高股价出货,则涉嫌操纵市场,违反证券法。

  “上市公司业绩本身没有变化,而是机构联手强迫上市公司送股,拉高股价后趁机解套,另一些股民高位接盘,到时这让证监会评估,你说这算不算操纵股价?” 蔡钧毅表示道。

  上述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则认为,私募要求上市公司送股,不存在操纵市场的嫌疑;但是这一行为确实会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影响。

  该教授分析指出,假设该公司股价现为10元一股,10送10后,经过除权,该股票开盘后就是5元一股,显得股票便宜了,这其实是利用市场心理预期影响股价,可提高股票流动性。

  宋一欣告诉早报记者,10送10的提议由股东提出无可非议,只要决议提出流程、表决过程等符合有关规章制度,都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的;操纵市场等行为判断,则需要看日后是否有内幕交易等具体行为。

  “只要走正常程序,10送10、进入董事会等要求,都不涉及违反法律。”宋一欣总结道。

  “进入董事会是新课题”

  市场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宝银投资向赛马实业发起的攻击,之所以受到各方关注,不仅因为其在资本市场“非常新鲜”,更带有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较量的痕迹。

  从6124.64点下跌以来,市场已累计下跌58.1%,调整幅度已达到这轮牛市涨幅的69.41%,20多万亿元的国民财富灰飞烟灭,但市场一直难见像模像样的反弹,这在中国股史、甚至在世界股史上都极为罕见。

  经济学家韩志国指出,在沪深300的市盈率已经达到15.8倍的情况下大盘仍跌势不止,其中的原因,就是大小非彻底摧毁了中国股市的估值体系,彻底逆转了中国股市的供求关系。

  “可以说,目前市场的主动权已经完全掌握在大小非手中。”韩志国称。

  后全流通时代,产业资本在新的博弈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判断已渐成机构共识。然而,宝银投资的反手一击,似乎让人们看到金融资本伏击产业资本的开始。

  上述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表示,股东如果持有超过50%的股份,它就有了绝对控股权,可通过重组股东大会,任命具体职位。股东如果没有达到绝对控股权,但相对其他股东来说比较高,可有权要求派一两人进入董事会,但可以不可以还是由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作决定。

  “金融资本持股占比多少可要求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这在中国资本市场是个全新课题,是否需要有新的法律法规出台规范,我们拭目以待。”蔡钧毅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