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炒 股 日 誌(2006年7月6日)

炒 股 日 誌


(2006年7月6日)


股海之大能纳百川,股市之广能容千智


 


观点: 今天沪指低开高走,沪综指报收于1741.47点,上涨了22.91点,涨幅达1.33%,成交300亿,较昨日有所减少。深圳成指今日以4348.45点报收,上涨了57.19,跌幅为1.33%,全天成交176亿,较昨日有所放大。今日中小企业板指数上涨了61.99点,报收于2306.95点。


今天中国银行601988开始回落,很正常的走势,今天的中石化600028强劲上扬,其他指标股也都表现不错,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今天的股指仍然是黄白线偏离很大,虽然今天中国银行601988下跌了1.85%,但是由于大多数指标股走的很好,所以股指最后还是以红盘报收。今天上涨家数也大幅增加,近90% 个股上涨。


对于盘面就不说许多了,下面说说关于新股发行的问题。


前段时间没有好好的研究关于新股发行的问题,记得当时看到新股发行仍然以渐进的程序进行上市,还感觉是对市场的一种伤害不大的事。今天我再想这事已经不这么认为。


首先我要说说股权分置改革,这个话题我曾经在股改之初就专题写过几篇文章,阐述自己的观点,当时我个人认为:市场确实存在问题,无限期的拖并不是负责任的办法,既然管理层坚定要做,而且启动最高级别的各项措施保证股改的成功,那么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还是顺势而为为好。所以对于股改我当时就认为可以进行的,但是必须要在股改过程或股改后对上市公司有更好更多的促进激烈,上市公司只有拿出真的业绩才是最好的对价,但是很多上市公司不诚信。以致后来连“投票门事件”都发生出来了,其实身为从业人员的我,一直在鼓励我的客户主动、自主参与投票,很多投资者都放弃,我一再的希望我的客户都能行使自己该有的权利,因为这既是对自己利益的维护,也是对市场的呵护,只有完善、透明、诚信的市场才是规范的高效的市场。现在股改基本上是尘埃落定了,也就一些收尾工程了,在中石化600028股改之后就可以开庆功宴了。


从当时的股改方案来看,是锁一爬二,也就是在股改后即获得流通权后的12个月可流通数量不超过5%,24个月可流通量不超过10%。在行情处于998点的时候,很多上市公司还相继推出了增持计划,其实这增持并不是来当救世主的,而是要保住自己的股东份额,也就是控股权。同样很多上市公司也承诺24个月或者36个月内都不减持或流通,更有中小板股票表示48个月都不流通。当时实行股改也是困难重重,所以就以提高对价或者延后流通期限。在这场股权分置改革中,其实中小投资者得到了一定的补偿,尽管补偿有多有少,但是基本上都有,至今为止只有两只股票一是G农产品000061,该股没有实际支付,只是做了一项承诺,以4.25以上的价格卖给深圳国资委,也就是深圳国资委在为该股担保。还有一只就是最近闹的沸沸扬扬的深发展000001,该股是零对价,还没有最终结果。其他的个股都是或多或少有对价可以支付补偿的,从这几个月的走势很明显的看到,股改带来了空前的机遇,当然这是政策的结果也是外围市场资金的迫使。不过总的来说,这场股改对投资者是有补偿的。


现在再说说全流通下的新股发行,我们看到新股在发行了,发行的份额总是很少,而其实际股本却大的多,就拿中国银行601988来说吧。中国银行601988算是成功登陆A股市场了,但是现在只上市的只有34亿,而本次发行的也就64.94亿,而中国银行601988总股本2538亿,其中中央汇金公司持有1713亿股,这些占大比例的部分并没有上市,虽然汇金公司承诺3年不转让,当然我们也相信其不会转让,因为其要保持国有控股的地位,保证中国经济运行稳定的作用。但是其持有高达67%的股权,而其即使在三年后转让一部分也不会影响其控股地位,那么试想一下,当他转让其所持有的股份时,就会以A股市场的流通市值作为参考价,对于具体是选择场外还是场内暂且不去讨论。只说说其36个月之后,若是可以流通了,那么如此庞大的份额对市场是怎样的冲击?虽然现在很好看,但是这一举措只是将风险置后了,而且还是源源不断的有同样的风险产生,这就是一种长期的资金全流通下的分流。


综合起来可以毫不客气的说,从股改到新股发行,是一场只见眼前成绩而不顾以后的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因为,首先从今年月8月开始到以后的时间里很多公司由于股改对价支付后需要获得流通,而在三年后就是大批量的全流通时代发行的限售A股进入流通期,很难想象那是怎样庞大的资金分流。而且我今天要说的最主要的是,不仅风险被人为置后,三年后的全流通已经不存在对价了,那么市场什么价,全流通的股份就是什么价。这是不公平的,因为面值1元的股票,捂三年就按市场价卖出,那如果经过一轮炒作,股价涨到10元,岂不就是三年翻十倍吗?这么高的收益那种行业能比呀?贩毒倒是收益高,可那是死罪,而现在的上市公司竟然可以如此轻松的就流通,获得资金收益,这是什么样倍数呀?无风险高收益。那时轻松出货,即使小部分也会让市场折腾的够呛,那时的指数也不知道是怎样的面目。


所以,在此本人认为在新股发行询价时就应该以下限作为发行价,如此至少对上市公司是一个激励,同时对申购的投资者、中签的投资者提前做个补偿。这就要求发行时的市盈率定的低一点,现在是20 倍,如果是15倍呢?那么不就迫使其价格低些了吗?这也是我个人一箱情愿的事,这是不会被认可的,首先上市公司不同意,市场也不同意,因为市场中股价还有个比价效应吗。


好了,关于新股发行暂时就写这么多了,以后要是还有时间再继续吧。待到我发现了新问题再想再写。


关注:G西轴000595、G江南600072。


 


操作:资金量20万(模拟)(自2006年7月7日起就不再记录模拟操作)


2006-07-06(全为模拟)


今日以收盘价将G千金600479出掉。10000股。在今后的时间暂停模拟操作。






G千金600479



10000股



价格:10.45元



今收盘:9.75元




今日盘点: 600479: -6.7%  ;


   


资金情况:


 今日余资金:219181元。(2006年7月6日就暂时截止,待不忙的时候或许会再重新开启。)


 


  关注:


G五矿600058      G中海600026    G长电600900 


G天坛600161      G上能600508     G华能600011


G振华600320      G中远600428     G皖通600012   


G中信600030     G联通600050      G漳电000767    


G南海600323    苏宁电器002024     G招行600036    


G沪机场600009    G巨化600160      G韶能000601


 


特别提示:在此本人认为在新股发行询价时就应该以下限作为发行价,如此至少对上市公司是一个激励,同时对申购的投资者、中签的投资者提前做个补偿。这就要求发行时的市盈率定的低一点,现在是20 倍,如果是15倍呢?那么不就迫使其价格低些了吗?


关注:G西轴000595、G江南600072。


(申明:本人所提醒投资者关注的股票,均是个人看盘所得,并非受机构所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