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3300点为啥那么难过

休息了一个周末的市场,卷土重来。但周末流出的消息,明显不能算利好。尤其是周小川行长在博鳌论坛的一席话,更是让市场惊慌不已。当所有人都寄希望于一带一路能带领大盘冲关的时候,他,却是最先掉链子的。股指在早盘冲击到3283点后便震荡回落,虽然银行、保险股奋力护盘,但市场跟随意愿并不强烈。中小创更是表现出极弱的态势,率先败下阵来。最终,两市均以小阴线报收。


从盘面看,一带一路板块分化严重,龙头西部建设盘中多次冲击涨停未果,尾盘再度封板未遂,青松建化冲击涨停失败,仅有一带一路分支港口板块表现较好,连云港强势2连板,带动港口航运板块今日涨幅居前。军工概念今日接力一带一路成为最强风口,板块内3家个股涨停。人工智能午盘后小幅反弹,前期龙头赛为智能涨停被砸开,板块做多情绪较弱。其他板块如钛白粉,造纸,上海国改,高送转填权,福建,证券,银行等板块均有异动,但受指数弱势影响,总体表现差强人意。


有人问,3300点为啥就这么难过呢?我们先来看一件事。3月26日上午,周小川在海南博鳌的演讲上,说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话,如同一声炸雷!他说,货币政策经过多年QE,全球已到达周期尾部,意味着货币政策将不再宽松。他还说:财政政策对结构性调整非常有帮助;各国复苏速度不一致,货币政策也不是完全协调一致的。认真去考虑何时如何离开货币政策宽松周期,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判断再通胀为时尚早;收紧货币政策是渐进的过程。虽然他的表态是针对全球来说的,但全球这个概念中自然包括中国。中国在2016年4月之后,就开始调整货币政策,控制M2(发钞)的增速。到了今年春节前后,又多次通过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提高了货币市场利率。由于中国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利率市场化,所以“存贷款基准利率”的重要性有所下降(各商业银行可以自由浮动),所以,央行可以绕过“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方式来变相加息。事实上,中国央行已经这样做了。


这下明白了,市场的犹豫不前在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货币政策的转向。而这,也是市场大主力资金迟迟不敢放手一搏的最重要因素。而表现在指数上,就是在3300点关前总是显得犹犹豫豫,信心不足。当然,更重要的一点还是要从大道七线上去找答案。记得我在前段时间反复提及的沪指的第一目标位吗?就在大道卯线位置,而从今天的情况看,大道卯线恰好位于3282点,而今天的盘中高点也分毫不差的冲击到了这里。所以,冲高回落也变得更好理解了。这也是我前期一直所讲,从日线中的大道卯线到周线中的大道午线都会构成接下来股指运行的较强区域。




在整个春季行情的判断中,我讲过两个概念,一个是反弹的空间,一个是反弹的时间。如果还有投资者没弄清楚,可以再去读一读我在两个月前的文章,里面写得非常清楚。从空间的角度,我说过,3300点附近是本轮反弹的主要目标位,而从时间的角度讲,反弹会延续到四月份,特别是四月十五号前后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个观点,在两个多月前和两个多月后的今天我从来都没有做过任何修正。


现在的市场,对于春季行情的第一个反弹空间的判断基本上达到了(注意,并非说后期再也见不到高点了),只是从时间周期讲,还没有运行到四月,所以接下来的筑顶阶段会有一个复杂的顶部构造过程。还要提示一点,并非说四月中旬的时间节点到来股指就一定要创新高,只是说从结构的角度到那个时点可能就会形成非常明确的下杀信号。


以上的这个判断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对待,尤其在接下来的四月行情中需要特别注意。一旦达到我所说的时间和空间的双重满足后,那就要提防其后可能出现的大幅震荡走势。


过去的一个周末,市场一股脑涌向了一带一路,但是这里面鱼龙混杂,绝对不可一概而论。此外,我一直提示大家注意大主力的动向,一个是在以酒类、家电为代表的国家队层面,另一个是在以次新股为代表的游资层面。而今日市场,我们明显看到了酒类和家电板块的回落走势。贵州茅台在距离400元半步之遥的位置回落,并开始呈现放量下跌迹象。注意大道通线和子线的支撑,一旦这里破掉,至少会进入到从去年9月28日阶段性见底以来的又一次中期回调。而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格力电器这样的品种上面,自上周五冲高回落以来,今日继续以较大的阴线下杀,这里要小心可能形成阶段性的头部。因为这类品种的指示性意义非常强,难免会对整个市场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其实这个时间的策略应该放在前期的滞涨品种或者是调整较为充分的板块上面来,例如黄金和军工,是我年初就提及过的品种,尤其军工板块,在经历年初的一波上涨过后陷入调整过程。而近期随着市场进入高位,前期表现过的品种大都处于落袋为安的阶段,而经历了充分整理过的板块自然开始展现出机会。从这个思路讲,今日的作业见下面的图中。



很多人看到市场涨就兴奋,看到市场跌就骂娘,主要还是心态不好。提示大家,别股票一跌就垂头丧气,我告诉你们,假如上半年混的不好,千万不要气馁。因为:七一建、八一建军、十一建国,伟大的事业都是在下半年完成的。上半年不是三八节,就是清明节,不是五四青年节,就是六一儿童节,都不太成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