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MSCI落地大盘方向已明

一个周末,两个“夜半消息”。一个是关于独角兽富士康的,另一个,是特朗普发的关于中兴问题的推特。

先说第一个消息,上周五夜里(11日)证监会已按法定程序核准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的首发申请。富士康5月14日正式披露《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股票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招股说明书显示,富士康拟发行约19.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拟募集273亿元未有变化。网下、网上申购时间为5月24日,中签号公布日为5月28日。

消息一出,市场仿佛再度嗅到了巨大的获利机会,富士康概念、独角兽概念甚至工业互联网概念,立刻就成为市场竞相争夺的香饽饽。对独角兽概念的追捧,始终牵动着市场各方的神经。更有人认为,这就是震荡调整市中大盘的救命稻草。

稍微懂些A股历史的投资者其实不难发现,所谓的“重大机遇”往往都是市场的噱头,越“重大”的“机会”往往给投资者的伤害也越重。市场总是存在一个误区:总想着要在企业利润最好时让它们上市、在企业遇到困难时让它们退市。殊不知利润最好也就是价值预期的巅峰,想当年,中石油2007年利润就位于亚洲第一,但上市第一天的48元便成为历史最高点,就是最好的例子。

无独有偶,再比如2017年4月横空出世的雄安概念股,2017年4月5日至14日,8个交易日中,股价翻倍个股比比皆是,其后便进入到漫长的“价值回归”过程。时至今日,大部分个股仍然在为一年前的恶意爆炒“还账”。

对于这种“重大机遇”的过度期待往往会引发无数不明就里投资者的疯狂追捧,但发行在高位的概念股必然会进入跌跌不休的“价值回归”过程。再来看港股市场,万众期待的平安好医生,上市首日便“暴涨”0元,第二天就跌破了发行价。而早在此之前,被称为港股“新经济四剑客”的众安在线、阅文集团、雷蛇、易鑫集团,无一不是高开低走,到如今,已经全部跌破了发行价。

对即将到来的独角兽富士康来说,也是同样的问题。虽然富士康在过去几年业绩的确不错,随着苹果的压价以及引入竞争对手,富士康的业绩也不可同日而语。尽管富士康开始将目光转向新崛起的中国手机企业,这当中的主要代工客户就是华为和小米。但是考虑到富士康为华为和小米代工的手机业务利润比苹果更低,这样的情况下必然导致其净利持续下降。所以,顶着光环上市的独角兽最终的命运恐怕早已经注定了——节节下挫才是必然。

另一个消息,就是特朗普关于中兴的夜半推特了。北京时间13日晚23点左右(美国当地时间13日上午11点左右),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正在共同工作,为中兴通讯提供一条快速恢复业务的途径,否则中国会流失太多工作岗位,他已指示商务部尽快成这项工作。

这则消息一出,市场瞬间炸锅,解读为重大利好的机构开始弹冠相庆。市场分析认为,美国可能暂停禁止令,罚款成为最大可能选项。下一步,5G标准话语权及知识产权可能成为谈判焦点,中国5G将成为最大赢家。

中国的投资者很有意思,无论什么样的消息最终的解读都可以归结为“中或最赢”。当初,美国剑指中兴,我们的科技股便适时知耻后勇的一把,原因是我们必将发愤图强,前途远大。如今,美国改判中兴,更多投资者更是大胆预言,未来的中国科技股更将引领潮头,屹立于世界科技的最前沿。

其实,我们既不应该妄自菲薄、自惭形秽,更不应该妄自尊大,目空一切。市场的问题本来就应该由市场自己来解决,而我们,只需要保持足够冷静、客观就可以了。对仍处于熊市的A股来说,富士康的到来拯救不了大盘,而中兴的改判也同样不能拯救我们仍然处于劣势的科技股。

回到A股,受此消息影响,各指数高开低走,市场仍然围绕两条线在做文章。大资金在MSCI上还在发力,只是小心靴子落地后会有落袋为安的资金兑现。而游资在高送转和次新股上已经力量小了很多,集中在电信、通讯、苹果概念上的炒作渐渐显露出疲态。3200点上方的沪指依然压力山大,而创业板,已经率先走出了节节下挫的走势,1830点,这个前期的重要压力突破后如今开始被多头死守,因为谁都知道,丢掉这里,重新再度考验1780点就将成为重中之重。那这段短暂的反弹就又要到了说再见的时候,这个责任,谁来背呢?

生物医药、芯片概念、集成电路、半导体,前期热炒的品种,还是提示大家注意风险,市场的还是存量资金博弈的状态,指望大行情,难。
截止到今日收盘,几大指数的运行情况如下:

上证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深证综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中小板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创业板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沪深300: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上证50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中证500:子线上方,通子死叉,中
国证2000:子线下方,通子金叉,中
美丽中国: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煤炭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健康中国: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生物医药: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证券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新能源指:子线上方,通子死叉,中
区块链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雄安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次新指数:子线上方,通子死叉,中
银行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芯片概念: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军工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有色指数:子线上方,通子死叉,中
钢铁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