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下周大盘更危险

一周的走势,令人不堪回首。除了周一昙花一现的反弹外,其余的几天,只能用触目惊心来形容。如果看看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更是双双走出了“5连阴”形态,导致几大指数,均以放量中阴线报收。这给好容易反弹了一个月的市场,再度敲响了警钟。投资者也不禁感慨,传说中的“五穷”看来真是名不虚传,更大的疑问也出现了,难道,六月的行情,真的会迎来“六绝”吗?


所谓的“五穷六绝七翻身”,是香港股市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一个都市传奇,是当时的经济分析员在参考过历年香港股市的升跌而得出的结论。结论就是:股市在每逢5月的时候都会开始跌市,到了6月更会大跌,但到了7月,股市却会起死回生。


由于这个“预言”在发表之后数年都持续验证了,使当时不少投资者都对这个预言深信不疑。不过,到了1990年代的中后期,开始有人以各种方式来“预防”这现象。这些“预防措施”包括在踏入3月之前,把手上的高价股票卖出,并于6月之时大手购入各种低价的优质股票,结果使这个升跌周期不断提早出现。


但无论怎样,这个“五穷六绝”的谚语却是让市场每每提及都还能对号入座。而且,熊市中这个谚语更是屡屡中的,不禁让人啧啧称奇。而恰好,2018年的市场,仍然处于熊市。所以,尽管5月市场指数出现了一波小幅反弹,但绝大部分个股仍然在熊市震荡过程中,所以即便遭遇反弹,也没有令人欣喜的大机会出现。


从趋势角度讲,大盘从4月下旬开始的反弹经历了两个波段和一条主线。第一个波段,是从4月23日至5月15日,完全由A股入摩的利好刺激,带动沪指出现了150点的反弹走势。第二个波段,则是从5月18日至21日,由中美贸易战中止的利好刺激,带动了沪指又出现一段70点的反弹走势。而一条主线,则是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带来的油、气等能源板块及新能源等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


而从近期走势看,随着市场热点的减少,以及指数再度逼近重要阻力位(沪指在3月23日形成的“贸易战缺口”压力山大)附近,是需要能为充足的量能才能更上一层楼的。而熊市的特点在此时开始显现——交易清淡,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所以,双重压力下,大盘再度向下寻底就变为大概率事件。


而这,恰好又印证了本文开头的那个预言,“五穷”过后似乎要经历一个“六绝”的过程了。如果判断正确,那么这个“六绝”的过程应该要对五月的行情进行彻底清算,或者说,要重新回吐掉五月反弹的全部空间。也就是说,六月的行情,应该要跌破3041点这个在4月下旬才刚刚创下的阶段性低点。或者说,如果没有更多的新热点和新题材出现,甚至3000点一线都会在未来被有效跌破。这,才是对投资者更大的考验。


周五走势看,几大指数都出现了短时破位的迹象。沪指勉强守住了大道子线(3140点),但深综指和创业板指数,都跌破了子线,这使得下周初的大盘将陷入更加危险的地步。对沪指来说,3140点还是最重要的看点,这里如果失去,就意味着一个月的反弹彻底终结。而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创业板,也将面临大道午线(1790点)的考验,这里的重要意义我在前面的文章中不止一次在提示。一旦失守,则宣告头肩顶形态的彻底形成,那样的话,前段时间扭扭捏捏的八股就会出现令人难堪的恐慌走势。再次提示投资者注意。





仔细看看,市场唯一可以称之为热点就剩次新股了,当然,市场不好,叠加题材也很难有太强的表现,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状态。酿酒、食品、航天、贵金属,几个避险情绪浓郁的板块在表现,这更加说明了市场的无奈。建议大家严格遵循技术操作,对于已经形成了跌破大道子线甚至通子死叉的个股,一定要先行离场。对未来的六月,仍然充满着诸多的不确定性。


我知道,大部分投资者饱受熊市困扰希望市场能尽快走牛,但是,你更要知道,中国A股市场的牛市熊市是有规律的,所以,不经历一个充分的调整和回落,熊市是不会很快终结的。我曾经不止一次讲过,这一波熊市要经历一个4年的时间才会终结,也就是说,至少要到2019年,我们才会看到下一个牛市的角尖。所以,此时的操作应该客观而谨慎。


我非常赞同赵丹阳说的一段话,他说,人生一世,你要知道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情。如果抛开这个东西说价值投资,那就是胡扯。不管你多聪明,当这个大势往下的时候,你基本上注定了是大输家。


这讲的就是一个“大趋势”。投资更是要看懂这个大趋势——牛市时,市场信心爆棚,垃圾也会涨上天;熊市时,市场信心萎靡,白马也会跌成狗。所以,当我们现如今的市场仍然处于熊市之时,你要知道,减少操作,尽可能空仓或者极小部分仓位才是你能安然“越冬”的有效武器。


截止到今日收盘,几大指数的运行情况如下:


上证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深证综指:子线下方,通子金叉,中

中小板指:子线下方,通子金叉,中

创业板指:子线下方,通子金叉,中

沪深300:子线下方,通子金叉,中

上证50指:子线下方,通子金叉,中

中证500:子线下方,通子金叉,中

国证2000: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美丽中国:子线下方,通子金叉,中

煤炭指数:子线下方,通子金叉,中

健康中国: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生物医药: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证券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新能源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区块链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雄安指数:子线下方,通子金叉,中

次新指数: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银行指数:子线下方,通子金叉,中

芯片概念:子线下方,通子金叉,空

军工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有色指数:子线下方,通子金叉,中

钢铁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一个朋友搞了个健身工作室,开在陆家嘴的一栋写字楼里,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金融白领路过,但极少有人光顾。哥们琢磨了一个猛招,找了一群青春靓丽的妹子,每天下班时,集体扎着马尾辫穿着露肉的小吊带在跑步机香汗淋漓,隔着落地玻璃墙,展示波涛汹涌。三个月后发现,对面星巴克蹭座位开会的人翻了几番,来健身房办卡的还是没几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