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蓝筹股持续暴跌的真相

磨底的市场,很恐慌,特别是盘中2800点破了的那一刻,更是这样。但往往,这是底部区域出现时的必然状态,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此时不仅是恐慌,更是绝望。单看盘面,亮点的确不多,石油、造纸、化纤、纺织领涨两市,油价的飙升给了相关板块的表现机会,但超级品牌、白酒、钢铁、医药等一大批前期热门品种的加速下行还是给反弹蒙上了一层阴影。等反弹的人们瞪瞎了双眼,也没有看到大部队的到来,更为惊恐的是,上证50的暴挫让更多人怀疑,其实,所有的一切并不复杂,问题的根源是你根本没弄懂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

今天,我主要谈两个问题,第一,上证50怎么了?第二,“七翻身”行情到底还能不能来?

先来看第一个,上证50怎么了?可以看到,从2018年1月29日沪指最高摸至3587点开始,一直到今天,大盘都在探新低。而上证50的见顶时间更是要早于沪指几天,在2018年1月24日见顶,其后便一路下挫。如果你有印象,早在上证见顶前一天(1月23日)的文章中,我就开始发出警告了,没有印象的投资者,我们再来回顾一下:

“对A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今天绝对是值得纪念的一天,自上一轮牛市结束后,经历连续三波大幅回落后,沪指最低跌到了2638点,而这最后一波跌势,就是从2016年1月4日的“熔断”之日开始的,沪指自3536点开盘,最高摸了下3538点,其后便一路向下,仅半个多交易日,便宣告跌停,当天沪指就跌到了3300点的下方。也正是在这之后,开启了迄今为止最后一段猛烈下杀,并探出了阶段性的低点2638点。也正是从这里开始,始于5178点的A浪结束了,也正是从这里起,一段B浪反弹开始了,一直到今日,沪指都运行在这样一段大B浪反弹结构中,耗时长达两年之久。

看到这里,很多投资者会问,目前的沪指是在走大B浪,那创业板指数,或者说代表八股的其他个股,在走什么呢?其实这个问题我已经无数次在讲,他们运行的,是大C浪过程。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如果我们看看2001年的市场走势,就可以大概看出一些端倪。当时的大盘指数也是从牛市顶跌了7个月左右,跌到次年1月下旬完成A浪下跌(2001年6月牛市顶开始的A浪下跌跌至2002年1月29日结束),而距离我们最近的这次牛市顶就是从2015年6月开始的A浪下跌,跌至2016年1月27日结束。A浪下跌的特点为大小股票共跌。其后指数从A浪低点开始走B浪反弹,并且B浪反弹运行2年半左右时间。其中:大盘权重蓝筹股指数在B浪反弹中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局部牛市,而非大盘蓝筹股指数在B浪反弹中走的就是熊市下跌抵抗。这与目前的走势几乎如出一辙。

从2001年6月开始的4年熊市下跌,大盘蓝筹股指数的局部牛市及整个B浪反弹是在2004年4月结束的,所以,2015年6月开始的4年熊市下跌,特别是大盘蓝筹股指数的局部牛市及整个B浪反弹也极可能在2018上旬结束。

把这几点弄清楚,对接下来的行情应该就不那么盲目了。从指数角度讲,3600区域是2015年12月的高点,也是后期股指继续向上的最重要压力位。从目前的情况看,量能不济依然是大问题,没有足够量能(单日3000-4000亿左右)的持续放大,指望能够突破这里的难度极大。所以,大B浪的高点我们可以锁定在这个区域,也提示投资者在后期的操作中注意。”

这段话如果你看懂了,我讲到了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大盘在3600点(2018年一季度)处将会完成长达两年的大B浪反弹,其后的走势必然是惨烈的大C浪过程。对于过去两年一直秉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来说,这是振聋发聩的警告,但可惜,绝大部分投资者根本不会相信。

现实是残酷的,你曾经犯下的错误恐怕没有后悔药可吃,唯一能够帮助你的,就是痛定思痛,认清趋势,并且在下一次确保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我一直讲大道七线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看来,这东西没用。其实你错了,这东西不仅有用,而且有大用。比如,当投资者今日看到大蓝筹们水银泻地般的走势后肯定蒙圈了,所有人都在问:上证50这是怎么了?真的没有底吗?来,看看大道七线是如何看趋势的——我一直讲:技术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技术却是万万不能的!




可以看到,上证50指数经过长达5个月的一波5浪下杀后,已经直接来到了最后一道支撑位大道亥线位置,今日尾盘,开始对于亥线位置展开阻击。从目前情况看,短期确实已经跌幅巨大,也到了即将要展开反弹的位置。所以此时的你,倒不用像前段时间那么恐慌。当然从更长的周期判断,大蓝筹的C浪还远未结束,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于超跌后修复反弹行情的判断。

搞清楚第一个问题,再来看第二个问题,你就会明白更多。前期我多次讲到调整的时空概念,空间看,2800点区域,是沪指周线的大道卯线位置,而从时间角度讲,6月过后的7月,也一定会有一波阶段性的反弹行情到来,所以现在进行的就是一个反复磨底的阶段。有人问我,你不是说2800点可以抄底了吗?怎么今天沪指还有低点呢?我相信,大部分投资者也都有同样的疑问,但我想说,你肯定没有理解我所说的“抄底”到底是什么意思。

来看看昨天的文章吧,里面有一段话写的非常清楚:“创业板率先形成了60分钟分时的通子金叉态势。对于沪指和深成指来说,虽然也出现了探底回升的走势,但还并未进入到全面做多的信号中,至少60分钟分时的通子金叉还未出现。观察这个过程,就是我们确立是否要积极参与反弹行情的关键。也只有这个信号形成了,整个市场的反弹趋势,才能够真正确立。”

注意,这里面谈到了两点很重要,你是否看明白了?

第一,创业板率先反弹,已经不再创新低,所以这是反弹的先头部队;

第二,沪指还在反复探底过程中,没见到60分钟分时的通子金叉出现,是不能轻易进场的。

记住,这第二点,非常重要。天天有人问我,什么叫“右侧交易信号”?请注意:必须要看到60分钟分时的通子金叉出现才算,否则,在2800点位置的反复行为,都只能算是左侧信号。

把这两点弄懂,我想,你对于接下来的行情就会心中有数了。还是那句话,对于经历了“五穷”和“六绝”后的市场来说,已经没有多少人还会寄希望于“七翻身”行情了。但我恰恰想提示投资者:对于“七翻身”,请你满怀信心。

截止到今日收盘,几大指数的运行情况如下:

上证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深证综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中小板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创业板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沪深300: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上证50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中证500: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国证2000: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美丽中国: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煤炭开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健康中国: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生物医药: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证券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新能源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区块链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雄安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次新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银行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芯片概念: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军工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有色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钢铁指数:子线下方,通子金叉,中


昨天谈到了有些板块其实已经有了阶段筑底的信号,比如次新股和高送转概念,今天看看,依然如此,所谓的机会,率先从这里寻找吧。




某券商收市后做了个调研:90后满仓100%,买早餐都没钱了;80后基本都是八成仓位,留点银子等着还房贷;70后五成仓位,也喝酒也骂娘;60后最苦逼,眼看着股指不按套路出牌,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高位建仓”并且“满仓踏空”,从此组合取名“高仓健”,法号“仓井空”。其实,但凡经历过大熊市的人,都知道一句股市谚语“烂股损一时,蓝筹毁一生”。收盘后,我看到办公室里一个从3100点开始就天天狂喊着抄底的年轻女孩在发呆,我问她:你怎么了?不舒服吗?她苦笑了下,冷冷地说了声:真想找个空仓的男人嫁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