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基建”这把火该怎么烧?

央行降准,市场一片欢腾,“新基建”概念引爆两市,特高压、国防军工、量子通信、智能电网、高铁、5G,题材股相继活跃,风范股份连续第七板成功封妖,带动两市近90只个股涨停,为近期最强。反观上周五引领市场的券商板块却并未能延续强势,高位震荡开始加剧。除了方正证券、天风证券表现较强,其余分化较大。整体看,八股表现要远强于二股,创业板涨幅接近2%,而沪指的涨幅尚不及0.8%。一个隐忧在于,虽然热点呈现出了全面开花的态势,但整体量能仍然不足。


1月4日,央行宣布全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对市场短期形成利好支撑,尤其相对利好资金敏感型行业,实体经济和商业银行将成为本次政策调整的受益者,但中长期还不宜过度乐观。对券商板块来说,流动性改善利好交易量和缓解信用风险担忧,但短期不宜追高,毕竟指数面临年线位置将有获利回吐的压力。


市场最大的热点所在就是“新基建”概念。提起“基建”这个词投资者马上想到的就是“铁公基” 房地产,但“新基建”却不是这些老旧概念,这个词的出处是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的是“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以及5G 、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如何“稳增长”就将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时的“新基建”概念就在央行的降准之声中翩然而至。


在上周五分析市场热点时,我特地谈到了几个“点”,从今日的市场运行情况看,基本上都还延续了强势。特别是特高压板块,已经完全爆发:


“从盘中热点看,券商、特高压、军工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近期的资金争夺较为激烈。风范股份也出现了缩量6板的强势特征,进入妖股阵营后也将尝试挑战长征和达安曾经的辉煌。而近期游资高度关注的5G和创投板块,已经属于上一个炒作周期,所以风范如果强势冲击7板,则会把特高压概念从启动期彻底带入发酵期。”


随着风范股份冲击第7板,特高压也真的从启动期进入到了发酵期,也成为涨停板的一个主要聚集地,同时,军工和5G概念也出现了多股涨停,游资伙同着机构开始在市场中疯狂觅食。在指数还有反弹空间的情况下,此类个股的表现值得期待。


对指数来说,几大指数仍然处于通子死叉态势,这两日的反击也不过是在冲击通线和子线位置,所以全面做多时刻仍然没有到来,更多的还只能是个股行情。沪指子线位置大致位于2560点附近,这里也是考验反弹成色的重要压力。创业板的走势虽然较强,但同样面临大道通线和子线位置的压力,1270-1300点压力也不可小视。从近两日的量能情况看,指望一蹴而就的难度还是比较大,场内的资金更像是提前知道了消息而短线偷袭了一把。无论从时间周期的角度还是调整的深度,都不能轻易得出2440点就已经高枕无忧的判断。我前期就一直讲,1月的中下旬是一个多时空共振的反弹启动点,此时强行启动反弹恐怕还是要提防短期反弹过后二度回踩的走势出现。


操作上,激进投资者只能紧跟热点,而稳健投资者仍然需要冷静,一旦指数遇阻于关键压力位,更是要对短线获利筹码做获利了结的操作。尽管无数人都寄希望于市场能就此走出牛市,但我仍然要提示你,越是熊市的尾声阶段越是熬人。


个股的选择可以秉持基本面 技术面的选股思路,例如近期的热点围绕在军工、新能源、小盘等特点上,如果技术走势形成了底部悄然抬高并越过重要中长期压力位的,则可以积极关注。今天的作业,就从这个角度来布置,仅供大家参考。






截止到今日收盘,各大指数的运行情况如下:


通信设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5G板块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特高压指: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国防军工:子线上方,通子金叉,多

国证2000:子线上方,通子死叉,中

证券指数:子线上方,通子死叉,中

电力指数:子线上方,通子死叉,中

区块链指:子线上方,通子死叉,中

芯片概念:子线上方,通子死叉,中

国产软件:子线上方,通子死叉,中

次新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超级品牌: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白酒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新能源车: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雄安指数:子线上方,通子死叉,空

锂电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上证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创业板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上证50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沪深300: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高送转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生物医药: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有色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深证综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中证500: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保险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中小板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MSCI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银行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钢铁指数: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煤炭开采: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健康中国: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美丽中国:子线下方,通子死叉,空


我有个朋友,啥都跟人比,从来不服软。昨天参加同学会,三个哥们吃完饭一起回家。走到广场上的时候,看到无偿献血车,大家就一窝蜂凑过去要献血。第一个哥们说:我先来,抽我200CC。第二个也不甘示弱,大声嚷嚷道:谁怕谁,抽我400CC!我这朋友一看这架势,眼一瞪,心一横,直接撸起了袖子,豪气地说:给我抽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