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茅台成为A股第一说件天大的事

恐慌稍有减缓,2900点多头死守,大盘再度进入反复拉锯态势。权重股借势回调,题材股迎头赶上,二马错蹬间,北上资金依旧悄然净流入超过17亿。兴奋了仅一日的避险板块,今日便偃旗息鼓,农业、稀土、黄金,跌幅居前,而调整已久的5G、半导体、芯片、软件等一干科技股,反倒是借机向上,不断寻找着行情的突破口。昨日提示的周期板块,也继续着稳健的表现,煤炭、钢铁,以估值 超跌的姿态昂首于市场。此时的行情,还是应该着眼于“确定性”,MSCI的大扩容,令很多人不屑一顾,殊不知,一旦失去了“纳入”的荣光,随时可能遭遇到资金的众叛亲离,雅高控股今日开盘便瞬间暴跌98%,全因MSCI一纸声明表示,暂停将雅高控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昨日市值还是458.6亿港元,一日之后,市值还不及10亿港元,仅剩个零头。MSCI威力不可小觑,而相较暴涨暴跌的港股市场,A股的每日涨跌幅限制此时发挥了巨大的优越性。对大盘来说,虽然维持着窄幅震荡的走势,但是年线的继续上移将构成一道牢固的支撑,也提示投资者,面对11月下旬的市场,你该是满满的信心,而不该是无奈的迷茫。市场仍会延续沪弱深强的格局,创业板指数的1700点会是多头重要的阻击位置。继续锁定三个维度不变:大金融概念中的保险、银行和券商股;大消费概念中的食品、医药、汽车和家电板块;大科技概念中,围绕着5G投入商用,叠加了产业链转移和国产替代因素的各行业龙头品种。具体的操作原则加上一条:低估值蓝筹可以积极逢低吸纳。



今天的市场有个事值得说说:茅台的流通市值超过了工商银行,真正的坐上了A股的老大位置。



对茅台来说,能当上老大,可喜可贺,对投资者来说,坚定的持有者必然是笑得合不拢嘴。看看美国吧,市值老大是苹果,然后是微软,再然后是亚马逊、谷歌、脸书,全都是科技公司,当然,也有值得中国人骄傲的地方,紧随其后的,便是阿里巴巴。反观中国,市值最大的公司中,除了茅台,清一水的银行股外加两桶油。



再看一个数据,从1998年到2018年这20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平均投资的资本收益率只有3%。你不妨思考一下,3%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说,我们给它一块钱的资金去做它的主营业务,提供产品或者服务,一年下来后它所带来的税后利润其实只有三分钱。再看看美国,在完成工业革命的100年间(从1870年到1970年),上市公司平均的投资资本收益率在10%以上。



我无意评价孰优孰劣,不妨看看十九大报告吧,首次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挑战、新机遇,企业如何提升投资资本回报率呢?



说到底,就是一句话:一定要找有增长性的行业!也就是需求端会决定供给端。到2030年,我们用最保守的估测,未来11年我们保持5.5%的实际GDP的增长,将达到近160万亿的水平,人均GDP很可能会达到1.9到2万美元,这基本上是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完全不一样的。



什么样的企业和什么样的行业,能够对这种变化的需求做出非常及时敏感的回应?比如说金融行业,现在的金融行业整个业务模式其实比较同质化,比较单一。假设2030年,我们金融资产的规模大致还是我们整个GDP的四倍,按不变价格来计算,就是640万亿元金融资产。这里面有多少空间、有多少可能的行业机会?



又比如像医疗健康行业,欧盟平均的医疗行业的GDP的占比是10%到11%,美国最高,占比18%。2018年中国的大健康行业占整个GDP的比例6.2%到6.3%的样子。假如说到2030年,我们达到一个工业化国家的平均水平,占比10%。10%意味着什么?高达16万亿的行业将会崛起。



除此以外,科技也是一个大方向,包括我们的新消费,还有高端制造业和IT制造业,还有跟制造业相关的新兴工业,都是很重要的门类。在这些领域,我们都会有几倍于GDP增长速度的成长机会。这些领域,通过创新,通过企业家精神,通过商业模式不断地打造,未来一定会涌现出一批投资资本收益率很高的企业。而这些,才是未来中国的希望,才是你投资于A股市场的希望所在。



方向有了,剩下的就是行动。说到行动,有的人是真的,有的人就是假的。最近朋友圈流行晒跑步健身,沙柏添是个极为懒惰的人,但是又好面子,不过也参与了进来。开始的时候跑步数几乎都是倒数几名,后来呢,基本上每天都是第一,大家都很怀疑…..直到这几天突然就榜上无名了,一问他才知道,他把手机绑在他家狗身上,每天让狗自己在院子里溜达两小时。前两天一不小心,狗溜达出院门了,等回来的时候他发现手机没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