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守住年线有人在率先突破

一派青山景色幽,

前人田地后人收。

后人收得休欢喜,

还有后人在后头。



周一大盘,完成了两件事,第一,沪指年线位置被多头守住;第二,几乎一年没有表现的低估值品种钢铁、煤炭、基建、房地产板块,被机构狂买。自一季度反弹行情结束以来,调整的周期已经长达7个半月的时间,从调整的时间和调整的空间来看,年线一带的支撑依然牢靠。虽然临近年末机构存在落袋为安的想法,但是“低估值”和“前期滞涨”的品种仍然是现阶段的安全选择。此时,密切关注权重股的动作,特别是银行板块的走势尤其重要,兼具着低估值和高股息率的双重优势,是大盘在震荡筑底阶段最明确的“确定性”机会。此外,基建、地产以及周期性(钢铁、煤炭)品种,也是各路资金“安全过冬”的最佳选择。令人失望的,是高位科技股的调整在加速,机构的高卖低买令盘面出现东方不亮西方亮的耀眼走势。而更令人充满希望的,是经过反复震荡后,沪指2900点的失而复得,而且,量能在悄然增加。2920-2940点,还是短期最重要的压力位,抖擞精神的大主力即将面对空头最重要的反扑。此时,更需严格技术,再差的股票,只要形成了低位的通子金叉且放量向上的形态,也能攻上一波。再好的股票,一旦通子死叉持续且放量下行出现,你也该离场要先离场。什么样的行情也得记住,所谓“后人收得休欢喜,还有后人在后头。”



在上周五最为恐慌之际,我在文章中特地讲了两点,第一,就是回顾早在10月中旬的判断,那时就说过,沪指的年线位置会是本轮调整的最终目标位。第二,富时A50指数,继10月初之后,再度回踩大道午线位置,这里的支撑不可小视。到今日收盘,这两点都得到了印证,沪指神奇的在年线位置展开反弹,而A50指数,更是在回踩到午线之后今日大涨超过1%。有这两点作保障,你说大盘会暴跌,我不信。



最近几日的走势的确让很多投资者不知所措,主要原因就是前期连续大涨的品种,例如高位的科技股均出现了集体的破位下行走势,有些,量能放大的还不小。这说明,机构有了动作。年底的业绩考核和排名在即,谁不想借机争取个好名次呢?所以,“丑陋的一幕”出现了,一方面,在众多机构抱团的高位科技股上大肆卖出,一方面,又在各机构关注度不高的前期滞涨品种上悄然买入,这样的结果,就是无形中消耗对手的实力还能暗中增加自己的实力。下一个问题来了,暗中增加自己的实力该买谁呢?



当然是“确定性”。什么叫确定性?不明就里的人看到钢铁和煤炭最近几日的表现很抢眼,殊不知,他们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了大宗商品相关品种的东风。螺纹、焦炭、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系品种,已经出现了将近一个月时间的反弹行情,反应在A股的周期股上,完全就是被动带起来的补涨走势。看看钢铁板块和煤炭板块的走势,通子金叉的出现刚刚始于4、5天前,最近几日才出现了量能放大的情况,可见机构近期介入不少。但需要提示的是,能否转变为趋势的全面逆转,还要注意各自的压力情况。钢铁板块指数(881112),特别注意大道申线位置压力,大致在1110点附近。而煤炭开采板块指数(881105)则要密切注意大道辰线,1070点附近的压力,这些都是中期最重要的阻力位,没有越过前不能简单得出趋势反转的判断,至于各板块中的个股,更是要仔细甄别各自的七线位置,切勿盲目。



明日盘后,MSCI即将迎来扩容增持的最后时刻,盘面上已经看到了冰火两重天的走势,既有涨停的地产、基建和周期股,也有跌停的高位科技股,这样的厮杀在明日盘中特别是收盘前的最后一刻还会看到。对投资者来说,下跌并不可怕,只要你手里的品种没有出现破位迹象,就可以耐心持有。操作中,低估值、稳增长并受益于基建发力的大基建、建材、钢铁板块,在上周孱弱行情中已有逆势上涨的亮眼表现。接下来,仍然可以继续关注电力、商贸、交运(高速、快递、航空)、银行、保险等弱周期或盈利确定性更高的行业。



好了,股市聊完,讲个故事。公司楼下新开了一个卖肉夹馍的小店,招牌上写着“全国第二好吃的肉夹馍”,我一看这架势,觉得应该不错,就买了一个。刚吃了两口就吐了,真心难吃!忍不住向老板抱怨:“你不是说全国第二好吃的吗,怎么是这个味?你可真会吹牛!”老板恨淡定的看着我说:“我没吹牛,确实是第二啊,其他人开的店都称自己是全国第一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