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20年——鼠你最牛!




2020年,是中国农历庚子年,中国人更习惯称之为鼠年。鼠为十二生肖之首,与十二地支相配,故称子鼠。有史以来,人与老鼠一直势均力敌,至少并未战胜这个身体渺小却愈挫愈奋的对手。人类作为一种动物,对我们的其他动物伙伴的心理始终是爱恨交加,对老鼠也是这样,既敬又畏,既恨又怕,还无可奈何,本指望置之死地而后快,却越灭越多。事实证明,人鼠之间的僵持是没完没了的,你不会完全得胜,只能承认,人类鼠类,旗鼓相当,如影随形,协同进化。


说到进化,就不得不提到2019年,在A股历史上,他注定是要被写进史册的。若干年后,人们一定记得,自2007年和2015年的两轮大牛市后,这又是一轮牛市的起始之年。这是轮回,也是进化。


历史会重演,但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弄懂这一点,你已经超越了90%的投资者。我一直说A股市场是有规律的,很多人就是不相信,比如最简单的规律,就是周期性。周期这个东西,听上去很简单,要说明白,不那么容易。周期一词,出自《敬斋古今黈》。若一组事件或现象按同样的顺序重复出现,则把完成这一组事件或现象的时间或空间间隔,称为周期。我们经常见到的,有数学周期,有化学周期,有物理周期,有生物周期,当然,还有经济周期。很多人认为,跟股票市场关联度最高的,自然是经济周期。其实,这观点有失偏颇,万事万物都是相通的,所以,经济周期也和数学、物理、化学的周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周期的角度讲,自2019年1月4日开始,我们就已经步入到新一轮“时间长度预计为2-3年”的牛市中了。或者说的再清楚一些,2019-2021年,是A股历史上的又一轮牛市周期。本轮牛市的第一上升浪是从2019年1月4日开始至2019年的4月8日结束,也就是说,从2440点—3288点为牛市第一浪。从2019年4月8日开始的宽幅震荡属于牛市的第二浪调整浪,这个调整过程则较为复杂。目前的股市,牛市第一浪上涨顶或春季行情顶部出现的时间是2019年4月8日,到11月下旬正好是7个半月。因此,这个时间段就成为“牛市第二浪阶段调整”的结束点。也就是说,本轮牛市的第三浪上攻行情,正在开启。按照周期和趋势理论,本轮牛市的第一目标位将会到达4500点,这也将是未来两年的最大看点。




展望整个2020年,你无需悲观。明年一季度上证指数整体上将延续震荡上涨格局,继续走牛市的第三浪,预计沪指会冲击3500点区域。随后四五月份大盘将进入调整,并以“M顶”或者复合顶部结构完成顶部构造,六七月份均属于调整周期,甚至会下探大道亥线和沪指趋势支撑线附近(详见下图)。大概在三季度中(八月至九月)获得支撑后(底部逐渐抬升)大盘将再度开启向上走势,上涨会延续到2020年12月,沪指有望冲击3700点区域。


明年一季度行情和今年非常类似,整体呈现震荡上行走势,只是二季度开启的调整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看都比2019年要小很多。整个一季度行情会呈现明显的节奏性特征,不太可能出现整个市场普涨的情况,大金融作为行情的发动机会始终伴随其中,成为贯穿整个市场的重要主线,其余板块则会有节奏轮动出现,但总体看,大金融 大科技 大消费,仍然可以视为三条最重要的主线。

你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过往的牛市中,不管好股票还是坏股票股价都会大涨,甚至越是低价烂股在一轮牛市中股价总涨幅越大。而未来的牛市,由于股市正逐渐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因此只能是与港股或欧美股市一样,即在一轮牛市中也只能是一部分股票股价越涨越高,而相当一部分股票在牛市中也将不断价值回归或股价越走越低。


看到这里,有人一定会问,接下来的机会在哪里。不妨看看十九大报告吧,首次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挑战、新机遇,我们的投资该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呢?说到底,就是一句话:一定要找有增长性的行业!再过11年,到2030年,我们用最保守的估测,假设我们保持5.5%的实际GDP的增长,最终也将达到近160万亿的水平,人均GDP很可能会达到1.9到2万美元,这基本上是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完全不一样的。什么样的企业和什么样的行业,能够对这种变化的需求做出非常及时敏感的回应?比如说金融行业,现在的金融行业整个业务模式其实比较同质化,比较单一。假设2030年,我们金融资产的规模大致还是我们整个GDP的四倍,按不变价格来计算,就是640万亿元金融资产。这里面有多少空间、有多少可能的行业机会?又比如像医疗健康行业,欧盟平均的医疗行业的GDP的占比是10%到11%,美国最高,占比18%。2018年中国的大健康行业占整个GDP的比例6.2%到6.3%的样子。假如说到2030年,我们达到一个工业化国家的平均水平,占比10%。10%意味着什么?高达16万亿的行业将会崛起。除此以外,科技也是一个大方向,包括我们的新消费,还有高端制造业和IT制造业,还有跟制造业相关的新兴工业,都是很重要的门类。在这些领域,我们都会有几倍于GDP增长速度的成长机会。这些领域,通过创新,通过企业家精神,通过商业模式不断地打造,未来一定会涌现出一批投资资本收益率很高的企业。而这些,才是未来中国的希望,才是你投资于A股市场的希望所在。


2020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鼠年的脚步近了。哺乳动物中,老鼠的家族最为兴旺,老鼠的种类最为繁多,啮齿目下多达1700个种,而且个个身手不凡,生命力又是如此顽强。毋庸置疑,老鼠,从前就比人古老;未来,还将传宗接代,老而弥坚。培根说:战胜自然的唯一方法就是顺从自然。对待老鼠,我们只有尊敬自然,对待鼠年,同样,我们也只有顺应趋势才能取得大圆满。


如果用一个词来展望2020年的A股市场,我想说:鼠(属)你最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