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开年暴跌,指条明路

2020年,注定是要被写进史册的。开年便席卷而来的,不只有遍及中国的肺炎疫情,还有A股市场的“恐慌疫情”,也在鼠年第一个交易日扑面而来。经过10天的漫长等待,两市在各方的殷切期待中鸣锣开盘。无奈市场信心崩塌,人气全无,恐慌蔓延,从集合竞价开始便遭遇重挫,沪深两市开盘双双大幅低开,沪指跌8.7%,创业板指跌8.2% ,早盘即出现近3000只个股跌停,而近期大热的医药口罩概念出现大面积涨停潮,呈现出严重的两极分化态势。截至收盘:沪指和深成指分别以下跌7.72%和下跌8.45%报收,跌停个股更是超过3200只。盘面看,直接受益于疫情的医药、云办公、网络游戏股逆势大涨,而受益特斯拉美股飙升的特斯拉产业链(宁德时代)相对抗跌;高位的大科技龙头曾尝试翘板(闻泰科技兆易创新等),但未能成功。相对来说,高景气的周期行业、绩优蓝筹和机构重仓品种,走势明显不及其他个股下跌惨烈,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市场最大的亮点,是北上资金,在结束了春节长假前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净流出之后,今日逆势净流入近200亿,创下2019年11月26日以来的最高买入净买入纪录,再度显示出“人弃我取”的坚定信心。面对暴跌,所有人都在问:市场到底怎么了?我们该如何应对当下的行情呢?


说实话,今天的行情跌幅之惨重,的确是始料未及,包括我,经历了A股二十多年的走势,都难见如此之恐慌,几乎一整天,屏幕都是毫无波澜的,因为绝大部分品种开盘即告跌停,连中信证券都出现了打点的跌停,可见市场恐慌至极。只能说,对于此次肺炎疫情的蔓延,令各方的神经之紧已近崩溃边缘。难得一见1.6亿股民集体隔离在家,全神贯注盯盘,想到口罩尚无着落,消毒液不够再用两天,就连双黄连还要人与鸡去争抢,就难免不心惊胆战,最终就是你卖我也卖,早卖早心安。


然而市场真的出现了系统性风险吗?其实并没有,投资者只要能想清楚一个问题就可以:牛市结束的依据是什么?有人会说,估值高是牛市结束的信号;也有人说,严查杠杆是牛市结束的信号;还有人说,货币政策的收紧是牛市结束的信号。那么,当你所说的这些信号都不成立时,你能说牛市结束了吗?


有人会问,跌破了2733点的大盘是不是就没有支撑了?其实并非如此。尽管今日早盘由于全线下挫瞬间破掉了2733点,但是截至收盘,基于这个区域的支撑仍然是有效的。其实还有一个指标值得关注,那就是被大家提及最多的富时A50指数,虽然也出现了连续的大幅回落走势,但是今日仍然守在大道亥线的上方。你不妨继续盯着这个重要的中长期趋势的支撑位,只要12500点不失守,市场并没有进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今天有人问我,大道七线干什么用的?跌破了这些线是不是就意味着这些线不准?那只能说明,你从来也没弄懂其中的真正含义。七线,是代表短期、中期和长期资金重要的支撑和压力位,破了表明短期或者中长期的趋势出现了某种变化需要小心,而并非不准。举个例子,如果个股破了5日均线,你能说5日均线这个东西不准,以后再也不看了。其实他只能说明,个股跌破了最近5个交易日的平均交易价格,表明短线的资金有撤离的迹象而已。


从目前情况看,沪指的确是已经形成日线的通子死叉了,这表明,日线级别的震荡开启了,你指望短时间再度重新上到3000点上方是有相当大的难度的。从子线和通线下移的速度看,很快会跌至3000点附近,未来即将和年线位置2950点形成死叉,这一带就会成为下一个阶段的较强阻力位。至少,在疫情没有全面好转之前,市场都会维持一个谨慎的态度。请注意,这个过程对于我们研判牛市的进程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影响,但是在时间上,会使得调整的周期被延长。至少,在疫情没有彻底缓解前,市场都还会是偏谨慎的态度。


但我依然认为,我们在3000点下方时光,仍然值得珍惜,只不过市场给了我们一次难得的逢低吸纳优质品种的机会。


从技术角度讲,继续下杀空间较小,应为市场极度恐慌情绪的释放,短期参考2700附近的重要支撑。展望后市,大盘短期超跌严重,反弹即将展开,接下来的市场,将在2700-3000点一线反复震荡,等待疫情的彻底好转。投资者要清楚,A股趋势上涨的核心逻辑在长期看不会受到疫情扰动而变化,短期对于生产、消费的冲击可能集中在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对于情绪影响更为明显。考虑到疫情对于宏观经济的冲击,2020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可能出现边际宽松,以支撑下半年经济复苏。同时外资的不断流入,对于A股中长期继续走强有很强的提振和支撑。特别提示一点,由于股市行情牵一发而动全身,已经引起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不排除管理层及时出手救市(例如降息、降税等措施),如果看到明确的信号,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入场参与。


整体来看,预计二月份呈现先抑后扬的震荡走势,后续基本图形为:下跌—震荡—修复—重回趋势(时间周期需要疫情拐点的配合),受疫情影响市场将会砸出“黄金坑”。前半场受疫情影响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出现较大的调整,后续随着疫情高峰的退潮以及国家政策面的支持市场有望走出震荡修复性行情。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我们手中的个股该如何处理尤为重要,接下来主要分四大类型来说,大家手中的个股属于什么类型,可以自行参考。

1、短期机会品种(持股待涨):【医药口罩等防护概念】这类品种是短期市场最强主线,主要受疫情的影响,预计月初资金主要围绕这类品种操作,因此有持仓的待涨即可,没有持仓的有机会介入的可以考虑小仓位参与。由疫情引发的另一条线:【在线教育、游戏、网红经济等互联网概念】这类品种相对于医药口罩较弱,但是在医药口罩集体暴涨的情况下资金也会另辟蹊径寻找新的突破口,因此也是潜在的机会。

2、主线品种(等待修复,谨慎卖出,优质品种可以企稳后低吸):【一条是“核心资产”中低估值价值龙头,如金融、周期等方向。另一条是“大创新”中的5G泛化、硬核科技、新能源车产业链、先进制造业等新兴成长方向。】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受市场影响,近期主线也出现重挫;主线完全没必要恐慌,目前指数已经对疫情做出反馈,月初之后市场有望迎来修复,主线的修复性往往这时候是最好的。

3、风险品种(第一时间找机会撤出):【酒店旅游、交通、文化传媒、养殖、餐饮消费(除去核心资产范围)】由于疫情的超预期,对部分行业造成重大冲击,对相关行业的业绩有望带来重挫,因此这类品种要留意风险,第一时间找机会撤出。

4、其他品种(看是否有基本面的支撑,有支撑可以坚守阵地,如果没有基本面支撑及时撤出):这类品种是市场绝大多数品种,此时要结合基本面和技术面,如果有基本面和技术面的支撑,可以坚守阵地,等待市场修复;如果属于垃圾股范畴,第一时间找机会撤出。


鼠年第一天,大盘狂泻,谁的心情也不好,我也和你一样。不过,我还是那句话,无论还有多大的风雨,我都会陪着大家,我们说好的,要“风月同天”。我觉得还是网友最有才,今天红遍网络的两句话是:


如果病毒控制住了,不要担心,你亏的钱还会再涨回来的。

如果病毒控制不住,也不要担心,命都没了要钱干什么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