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氮、磷、钾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节选)

氮、磷、钾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节选)


 钾肥:国际行情看涨 国内产能渐增


  全球钾资源十分丰富,已经探明的储量可供世界使用380年。但钾肥资源分布不匀,生产主要在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以色列、约旦等少数国家,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德国就占全球钾盐产量的76%。2006年全球钾盐产量4880万吨(KCL),比上一年下降10%。下降的原因,一是2005年全球钾盐生产活跃,中国和印度年底有大量库存,二是中国去年与钾盐供应商的代表——白俄罗斯谈判一直持续到去年7月份才签约,导致2006年钾盐上半年低迷,下半年供需紧张。


  今年年初,中国与白俄罗斯尽快将今年的钾盐谈判价格确定,在全年的基础上每吨氯化钾上涨5美元,随后国际尿素、磷铵大幅度涨价,钾肥跨国集团也大幅度提高价格。以致于印度与白俄罗斯最终签约的氯化钾到岸价比去年每吨上涨50美元,达到270美元/吨,目前价格呈继续上涨趋势。


  未来几年,全球氯化钾预计从2006年的6560万吨,增加到2011年的7630万吨,有1070万吨的新增能力,主要来自于加拿大、俄罗斯、中国、约旦和阿根廷。如果按年度计算,在2009年以前平均每年增加200万吨氯化钾,到2010年阿根廷新建的240万吨氯化钾将投产,除中国以外,大部分新增能力都将用于出口。国际化肥工业协会(IFA)预测,近期全球钾盐供应将会紧张,从中期看,2009年以后,钾盐供需关系趋于缓和。但是,由于钾肥集中垄断在少数几个国家手中,钾肥跨国公司会人为制造资源紧张气氛,今后钾肥仍然将会在高位运行。


  由于我国钾资源匮乏,产业发展和交通运力滞后,我国钾肥供需缺口很大,长期依赖进口供应。国内钾盐资源分布也不均匀,主要分布在青海和罗布泊,后者钾盐资源初步探明量为2.5亿吨,占全国钾盐探明储量的50%。青海柴达木盆地的察尔汗盐湖的钾盐储量为1.4亿多吨。近几年,青海、新疆钾肥产业发展很快,这不仅增加了我国钾肥的有效供给,提高我国钾肥的自给率,还可减少我国国际贸易风险。随着青海盐湖集团2006年生产氯化钾100万吨,青海中信国安百万吨级钾镁肥工程今年产能将达30万吨,2009年将达100万吨,“新疆国投”120万吨硫酸钾项目将于2009年建成投产,2010年,“三大钾肥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国内钾肥供需紧张的局面会有所缓解。但由于我国大部分探明钾资源都被利用,而钾肥的需求会继续增加,使得钾肥短缺的矛盾依然存在。2006年,中国氯化钾产量325万吨,钾肥自给率达到30%。到2011年中国钾肥产能可能达到500万吨,钾肥自给率将达到40%左右。(见图二)


  点评:短缺之解


  虽然我国钾肥自给率达到30%,但短期内钾肥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处境难以改变。当前,我们不仅要挖掘自产钾肥的潜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与钾肥跨国公司的谈判能力。


  2005年我国钾肥施用量700多万吨,产量却只有176万吨,对外依存度高达76%。2006年,我国钾肥产量就翻了近一番。只有我国的自给率不断提高,对外需求逐年下降,才能增加我们对外谈判的筹码。假如自给率不升反降,垄断组织怎肯轻易让步!


  与此同时,如何与这些钾肥跨国公司谈判也是企业、政府有关部门急需研究的课题。如何以最低的价格进口钾肥,不仅涉及到高超的谈判技巧,而且涉及到协调各方关系。只有步调一致、协作有力,才能在谈判中占据主动,争取最大利益。另外,钾肥工业还需加大“走出去”的步伐,通过境外资源勘探开发、与世界主要钾肥出口国签订长期贸易协议等措施,努力实现国内生产、境外开发、国际贸易各占1/3的目标,确保农业生产对钾肥的需求。


  尾声:国际化肥此“增”彼“涨”


  据IFA统计,2006年全球化学肥料消费比2005年增长了3.9%,大大超过了过去10年间的平均增速,中国和印度两个发展中大国比2005年大幅度增长,美国和巴西有所回升,其他消费国需求有所下降。


  2007年,全球化肥业前景看好,全球化肥需求、价格在一片“涨”声中运行。据保守估计,全球需求将比2006年增长3.6%,多数肥料价格也达到了过去10年来的最高水平。2007年初,尿素、磷铵价格大幅度上涨,涨幅达到65%;一铵、磷酸、钾肥、磷矿石、硫磺等价格也大幅度上涨,今年绝大多数化肥产品和原料全球性供应紧张。此外,由于部分地区的货运量增加、能源价格高位运行,化肥海运费用也在一路上涨,最近达到历史新高。


  中国是世界化肥贸易和消费的第一大国,各地化肥施用水平相差很大,东部地区使用量偏高,西部地区施用量偏低,化肥利用率普遍较低,化肥生产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应该增强责任意识,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农民增收、为创建资源节约友好型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文中图表此处省略,详见当期杂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