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能石油“30亿元概念”瞒天过海
苦肉计只是这个资本博弈故事中的序曲,但却是整个事件发展的基础。
  
  广厦集团一旦与债权银行博弈成功,那么中能石油重组的计划又将被重新摆上台面。
  
  2月初,*ST北生与中能石油的重组协议公告发布——中能石油欲植入估值高达30亿元石油资产,令*ST北生股价上涨98%。
  
  但是,中能石油的石油资产疑云重重。
  
  “首先,石油是很特殊的一种资产,其稀缺和不可再生的概念老幼皆知,但同时石油的勘探和开采又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除了专业人士,几乎很难有人了解其全过程。普通投资者很容易被专业性的术语迷惑,而对投资对象的价值产生错误的理解和认识,即使是专业人士,各个地区的石油储量情况和变化也并非都能有所了解。其次,对于石油资产所在地资料的了解和掌握也很有限,这个石油区块究竟有多少价值,恐怕谁也说不清楚。”距离该油块最近的油田之一的新疆库尔勒中石油塔里木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或许,从资产价值判断中能石油资产的真伪,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办法,但是,记者发现的一个细节,则可以说明中能石油取得的这些石油资产的确可疑。
  
  上述重组协议称,中能石油主要资产是其子公司收购巴特肯公司所拥有的几个石油区块,该资产于2007年11月15日,中能石油子公司委托中能石油通过招标方式收购而来。
  
  但记者根据公开信息对其涉及的事件按时间顺序进行梳理后,一条贯穿其中暗线浮现出来。
  
  去年5月30日,国内某权威石油资源商贸投资平台网,刊登出一条名为寻求资金开发油田的消息:“我公司取得了几个油田区块,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所有手续齐全,希望能找到有实力的企业来投资开发。有实力的公司可以和我联系。”联系人署名为石先生,并附有其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
  
  记者调查得知,石先生即为中能石油董事长赵启功的儿子石建华,1976年生,现任中能石油董事,1995年,赵启功初次涉足石油行业,成立新疆库尔勒石油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当时不满20岁的石建华就是该公司的总经理。
  
  一个月后,中能石油的这几块石油区块似乎找到了出路,2007年7月2日,同样的消息再次也是最后一次在该网站出现。
  
  2007年8月8日,赵启功注册成立中能石油勘探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归属于中能石油。
  
  9月17日,中能石油迎来第一位战略投资者——阿金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同时,公司住所变更为*ST北生在北京的大本营——北京朝阳区新源街6号一层。
  
  11月9日,中能石油的战略投资者之一——北海恒有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变更股东、股权及法定代表人。
  
  三天后的11月12日,另一战略投资者——裕达盛公司股权和法人信息发生变更。
  
  11月15日,中能石油子公司委托中能石油通过招标方式,收购巴特肯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11月18日,中能石油就以“为保证此次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实施”为由,召开第五届第二次股东会,同意深圳裕达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东阳市东孚经贸有限公司、北海恒有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中能石油增资。
  
  蹊跷的是,中能石油主要资产刚刚拍卖到手不足3天,中能石油就已“先知先觉”地意识自己将要担当重组*ST北生的重任,火速完成与*ST北生谈判重组协议、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复杂的前期工作,而何玉良也同样“先知先觉”地准备好数个关联公司,并在该重组资产拍卖前3天完成工商信息的变更以“掩护”自己实际控制人的身份。
  
  至此,中能石油联手*ST北生博弈市场的伎俩显形。而且他们做的又是一场稳赚不赔的生意。
  
  2008年2月初,*ST北生与中能石油的重组协议公告,对于中能石油欲植入的石油资产,中盛联盟给出的评估值高达30亿元。有人据此测算,*ST北生2009年底每股收益将接近3元。
  
  市场对此报以热烈的回应,全然不顾斯时的大盘颓势,连续数个涨停让投资者沸腾,2月5日*ST北生复牌后,截至3月4日,其股价从6.77元涨至12.61元,涨幅接近98%。
  
  但重组暂停、破产申请的消息公告后,*ST北生股价不断下跌,截至8月8日,*ST北生再次躺在跌停板,收报3.6元,与3月初最高价相比,跌幅超过70%。
  
  中能石油注入的30亿资产,的确是引发*ST北生市场表现疯狂的原因所在,但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资产的评估是否存在疑点?
  
  近日,记者分别致电重组协议中显示的资产评估公司:胜利油田胜利评估咨询有限公司与北京中盛联盟资产评估公司。
  
  对于该资产价值的合理性问题,胜利油田胜利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不置可否,并向记者一再强调,他们的评估方式是目前最通用的方式,评估体系和方法都是没有问题的。
  
  但对于资产评估的依据,对方则表示,他们在出具报告时已经很明确地写道,“本资产评估报告是基于对方提供的评估资料的真实性为前提。”
  
  北京中盛联盟则只是简略表示,对于该资产都是按有关规定进行评估,具体可以参见他们所发的评估声明——北京中盛联盟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中能石油整体资产的预估值,是在胜利油田胜利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对中能石油所属油气田储量价值评估报告(初稿)的基础上,做出的预估。
  
  显然,对于巴特肯石油资产的疑问,集中在最初的资产评估资料来源。
  
  今年2月5日发布的*ST北生重组协议显示,对于此石油资产的油气储量报告,来源于一个名为努尔斯克夫的公司。
  
  而中能石油资产的天价谜团,在资产评估公司对自身责任推卸后,转移到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身上。
  
  “这样一来,该石油资产一旦出现问题,重组各方都有足够的理由为自己开脱,而中能石油则还可以受害者身份出现,因为他们可以声称自己也遭受了骗局。”上述中石油塔里木分公司的有关人士分析认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