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正研究操作细则 并非要限制“大小非”流通
针对日前市场热议的通过券商中介达成交易,引入“二次发售”机制,以完善解除限售存量股份(俗称“大小非”)减持的市场约束、减震和信息披露制度。8月22日,证监会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对“大小非”的问题高度重视,正对引入“二次发售”机制进行研究,希望能尽早推出操作细则。
  
  该负责人强调,对“大小非”,“我们没有丝毫意思要不让其卖”,更不会通过引入“二次发售”机制,给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打造另一个市场,“股权分置解决以后,绝不会再搞市场分置”。
  
  并非要限制“大小非”流通
  
  事实上,针对“二次发售”,市场日前高度热议。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表示,“二次发售”将放缓大小非解禁的节奏,对于股市发展是有利的,目前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极度缺乏信心。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屠骏指出,“二次发售”能否对“大小非”形成有效的约束,要看“二次发售”的操作细则以及如何落实。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二次发售”的愿望是好的,但是究竟能够取得何种效果还有待观察。
  
  证监会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是股改顺利完成后遇到的新问题,引入“二次发售”本质是要通过制度安排,解决好在全流通环境下大宗股份转让的交易问题。
  
  证监会上述负责人表示,外界根本不必担心证监会推出“二次发售”措施后,会促使“大小非”加速出逃。
  
  不让解除限售存量股份出售或给其加大出售成本,“这是倒退回去的思路”。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券商中介达成交易,引入“二次发售”机制就是为减少类似大小非这种大宗交易对二级市场形成的冲击,同时也加快大宗股份的流动性。
  
  这位负责人表示,引入券商中介可避免关联交易,防止大宗股份持有人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私下卖给关联方;同时,券商要做定价方案,有助其通过券商中介完成市场化过程。
  
  引入二次发售后,还可以通过询价、承销等方式把大宗股份打散,使大宗股份分散到不同持有人手中,这些持有人可能持有、也可能售出,可能售出的时间还将不一致,这样将减少大宗股份对市场的冲击。
  
  理顺大宗股份转让机制
  
  对于“二次发售”中的定价机制,该负责人表示,要设计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大体上将以二级市场价格为基准形成价格基础。“定价是个市场概念,我们只是提供一个定价机制。”
  
  至于“二次发售”是否需要审批?该负责人表示,要看具体是什么情形,什么性质来定。
  
  “目前操作细则还在研究制定中,完善后,将尽快推出。”该负责人表示,大宗股份的转让在任何市场都会对股价有冲击。
  
  8月11日,中证登公司公布的股改限售股解禁减持月报显示,截至7月底,“小非”持有的限售股已经累计解禁56.4%,其中,减持比例达43.51%。与上次月报相比,7月份的数据,首次分别披露了“大非”与“小非”的具体解禁与减持数量。
  
  数据显示,从2006年6月到今年7月底,由股权分置改革而形成的限售股份中,持有限售股比例大于等于5%的“大非”,共产生3886.21亿股限售股,其中,未解禁股改限售股份存量为3420.73亿股,累计解禁数量为453.84亿股,占全部股改“大非”数量的11.68%。其中,“大非”累计套现78.23亿股,占解禁股份的17.24%。
  
  “这说明‘小非’减持意愿比大非多一些。”该负责人表示,小非已接近56%,也就是在股改形成的限售股,小非的解禁数不高了,减持意愿比较强的“小非”,事实上已经不多了。
  
  该负责人介绍,对于存量股份减持监管问题,自从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以后,迄今为止,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严格监视下,只有5单违规减持的案例,而且这5单时间上集中在指导意见刚出台的一个月内,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