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市公司新考验:经营性现金流压力凸增
宏观经济数据表明通货膨胀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遏制,但是,A股仍是跌跌不休。
  
  在这种情况下,持有现金似乎成为最好的选择。与此同时,“现金为王”的观点被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所接受。
  
  目前,上市公司半年报已经接近尾声,上市公司现金流的结构正发生较大变化。
  
  在剔除金融行业和市值较大的中石油(601857.HS)之后,记者统计了截至8月26日已经发布半年报的可比上市公司数据,与2007年中期的数据对比后发现,可比上市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增速高达172.40%,但另一方面,经营性现金流的增速却为-38.75%。同时,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的增速却高达318.41%。
  
  “这延续了2007年以来现金流总量净流入的状态,而且在增速上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张昂称,这说明A股上市公司总体上现金流充裕,财务状况良好。
  
  另一方面,张昂也认为,“上市公司现金流的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高速的现金总量增长主要来自于筹资性现金流大幅增长的贡献。”
  
  而经营性现金流急剧减少,对现金总量的贡献幅度剧减,这也延续了今年一季度以来的趋势。
  
  按照国泰君安的测算,今年一季度,按照完全可比样本计算,2008 年一季度企业经营性现金流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4.2%,筹资性现金流大幅增长近200%。
  
  张昂认为,“经营性现金流的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是经营性现金大幅流出。”
  
  据测算,截至8月26日,在可比样本中,经营性现金的流出同比增加了37.59%,流入则同比仅增加了28%。
  
  “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多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物价上涨造成了企业购买生产材料的购货成本上升;其次,高通胀使得企业希望通过囤积原材料或产成品来牟取更多的利润从而造成存货的增加。”张昂认为。
  
  据测算,2008年中期,可比上市公司的存货周转率为 2.15,而这个数字在2007年中期则为2.44。
  
  事实上,这种现象确实早在今年一季度就已经开始。“今年一季度企业的存货周转率就开始较2007年一季度下降,这也是2003年以来存货周转率首次出现降低。”一位分析人士称。
  
  同时,“2008 年一季度以来,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的吃紧,迫使上市公司不得不通过扩大筹资来维持整体现金流的稳定,从而造成了筹资性现金流净额倍增的局面。”张昂认为。
  
  但是,这种趋势能否长久维持下去,业内人士表示了怀疑。
  
  “从长期来看,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问题令人担忧,企业通过融资来解决目前的经营性现金流紧张的困境,但是大幅增长的筹资性现金流能否维持,值得怀疑。”张昂认为,如果股市不景气,那么股权融资必将受阻;如果央行紧缩信贷或者继续加息,那么债权融资也会变得困难,同时企业债务负担变重,在经营性现金流吃紧的情况下,会导致企业面临较大的债务风险。而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两种假设出现的可能性都是很大的。
  www.eastmoney.com/nn?qx=1&ArticleID=632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