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行净利润增长81.21% 蒋超良称可能空前绝后
盈利增幅“空前”
  
  8月26日下午,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发布2008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交行实现净利润155.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21%。
  
  报告期内,交行平均资产回报率(年化)和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年化)分别为1.37%和22.78%,分别比上年上升0.31个百分点和4.62个百分点。
  
  虽然盈利保持高速增长,但交行董事长蒋超良表示,目前的盈利增幅已经达到一个顶部,可谓是空前的,但也可能是绝后的;下一步,将进入盈利稳定可持续增长的阶段。
  
  报告期内,交行实现净利息收入330.97亿元,同比增长40.62%;净利差和净边际利率分别达到3.08%和3.22%,比上年全年分别提高29个和36个基点。
  
  而蒋超良对盈利增幅的担忧,其一正是息差扩大已达到一个顶部,下半年稳定息差的难度加大,因为宏观调控的累积效应和负债成本将会提高。
  
  报告期末,交行减值贷款比率由年初的2.05%下降0.22个百分点至1.83%。拨备覆盖率达到163.08%,比年初提高20.58个百分点;如果剔除税后计提的一般准备,拨备覆盖率也达到107.65%,比年初提高12.02个百分点。
  
  而在蒋超良看来,接下来,资产质量有下行风险,资产质量一旦下行,拨备增加,信贷成本将会上升,这将拖累盈利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末,交行减值贷款绝对额较年初仅下降0.1亿元。对此,交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表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减值贷款减少42.94亿元,同比多减12.96亿元;同期,该行新增减值贷款42.84亿元,其中,地震因素新增的减值贷款达11多亿元;剔除地震因素,减值贷款比率将下降0.32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交行新增减值贷款主要集中于批发业、电子仪表、轻工、纺织等行业。但由于在减值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仅为18%。所以,杨东平认为,减值贷款风险较小。
  
  其三,蒋超良认为,收入成本比再度下降的难度也会加大。
  
  报告期内,交行运营效率显著提高,其中,运营成本为人民币135.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3.82%,大大低于净运营收入增幅,成本收入比较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至35.78%。同时,交行人均净利润和网点平均净利润分别达到21.63万元和579.96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0.34%和80.20%。
  
  适度提高中长期贷款占比
  
  今年6月末,交行中长期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为47.23%,较年初增加1.7个百分点;其中,在公司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为49.91%。
  
  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这一占比要低于中国内地银行业的平均水平。目前,内地银行业中长期贷款占比约55%。
  
  由于适度提高中长期贷款占比,将有利于适度扩大利差。所以,交行的策略是在收益与风险相平衡的基础上,适度提高中长期贷款占比,但要控制在全行业平均水平以下。
  
  在言及中长期贷款的信用风险问题时,钱文挥表示,根据历史数据分析,贷款期限固然对信用风险有一定的影响,但更重要的因素是对客户的选择和行业的分布。
  
  分析表明,“通常流动贷款形成不良的可能性反而大于客户选择好的中长期贷款。”钱文挥续称,所以,交行高度关注信贷结构的调整,持续加大对交通、装备制造业、电力、石化等行业的信贷投放;而对房地产、纺织、教育、钢铁等行业采取相关的调控措施。
  
  今年6月末,石油化工、交通、机械行业在交行境内贷款中的占比分别比年初提高0.25、0.24、0.21个百分点;而上述房地产、纺织等调控类行业的贷款占比分别有所下降。
  
  钱文挥表示,交行将继续通过信贷结构调整来规避受宏观调控、经济周期影响较大的行业带来的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