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1年中国股市大势和22金股

?本博2009/04/18日从新浪博客中转入,新浪网址:www.eastmoney.com/yylscls,博主名:杨寓。新浪博客已不再更新


?


2011年中国股市大势和22金股


?


2011、01、02


?


?? ?前言:为确立“中线选股,波段操作”的理念,本博在发生重大趋势或政策变化时才另开新篇,原则上每两天加注一条看盘的心得;具体买卖过程仍然在上篇文章之后,以加注评论的形式记录。


一、大盘趋势分析


(一)影响股市的主要基本面因素


1、宏观经济


我对2019年以前的中国股市都不悲观,主要是对中国基于人口红利和城镇化的经济增长有信心。虽然中国经济还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房价过高、通胀、贫富差距拉大、人民币升值等,但是,发展是主旋律。


2、资金形势


从2010年后期开始,货币政策就从宽松走向紧缩,下一步就看一年加几次息了,所以,资金趋紧,指数大涨的可能性小;但是,如今的中国股市,基金、机构、外资等投资者云集,远非2005年前可比,指数大跌也不现实。


3、股票供应


国际板、新股大量发行、大小非持续抛售,股票的供应量继续增加;但全盘看,楼市、股市、期货、收藏品及其他市场,只有股市才是最佳选择,资金外流的情况不会出现。


4、外围市场走势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特别国际油价,以及美元走势对股市有较大影响,最主要是通过港股的升跌传导到A股市场。


(二)技术因素


1、技术图形:上海大盘3000点的指数似乎并不高,但3470点的顶部压力一直存在;从399106深证指数的周线图上看,目前在1250点高位运行,压力不小(跌到年线甚至跌破年线也不奇怪);成交量看,上海1000亿以内属于安全量。


2、权重股影响:上证指数受权重股特别是“两油四行”的影响巨大。四行虽然有投资价值(分红率高于存款利率、价格低于H股20%),但盘子太重,几乎拉不动,能涨20%也算好行情?更坏一步想,会不会拖低H股?要涨也是“两油”涨。用买一个酒厂的钱[002304]就可以买下三峡工程的硕果[600900]的现象可能还会存在。


3、金融地产股走势决定大盘:对于金融地产股,现在的分歧比较大,有的认为估值低、接近2008年最低点,未来上涨一倍,指数就翻番,所以6000点应该会达到,甚至更高。而我认同的是:政策压力大、行业顶峰状态、离上轮行情才3年等因素决定没有大行情。券商股和保险股机会更大。


总的判断:我认为2011年上证指数可能在2400-3400点之间做箱体运行,全年走势略呈倒V形;大盘股上下震荡、小盘股一路飞天的局面依然存在,赚钱机会在题材个股,不在指数涨跌。这并没有改变我上篇所说的大盘要向上突破的方向、只是横盘做W形调整的时间延长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是不是犯了“涨时说涨、跌时说跌”的股评职业病呢?不过,想想,有时还是需要走一步看一步、一颗红心几种准备的)。


二、策略和方法


(一)中线选股,波段操作


做到中线选股容易,做好波段操作艰难。选股思路“五看”:1.看大的经济环境;2.看行业;3.看大股东;4.看公司的财务历史;5.看K线图。无论多差的股票都有表现的机会,但是,她表现时候一定要戒贪。


(二)深入研究庄家动向


震荡市,主力赚钱的首要模式为坐庄炒股,基本上可以划分为收集、拉升、出货三个阶段,一般的收集过程都在半年以上。炒股需要大势、行业、个股、买卖时机的最佳结合,要以价格、成交量、盘整时间、消息传闻、个股节奏与大盘节奏的配合情况等方面来研究庄家介入程度,适时应用相反理论。


(三)在强势板块中选股


长线决定中线、中线决定短线。在确定股票中线有价值的前提下,关注政策动向和热点题材,在短线放过量的、股性激活的、创新高的强势板块中选股。


(四)多看股评、多听消息


股市无专家。点位预测历年来都是比较难的事情,大家不必太当真,看清投资逻辑更为重要。股评者都会说“谁的钱谁做主,风险自担,盈亏自负”。


?


三、板块和个股


(一)炒股就如剪羊毛


不管题材多美妙,也不要买狂炒过的股票(比如刚炒过的稀土股,当然跌太多了也许可以博反弹)。已涨得太多的、高送配过的,都剔除。炒过的股票就像被剪过毛的羊,不知道要等多久羊毛才能长出来、主力才会又来剪?


当然,对于金融地产有色股,也不能一概而论(比如有色股,受国际商品期货价格影响,其中的次新股、小金属、未狂炒过的股票也可关注),对于一只好羊,一直守着、等羊毛长出来也是有效办法?


(二)读科学发展,看基建高铁


下一轮的龙头板块应该是没有被炒过、符合国家政策的板块中产生:如交通电网建设(分为装备和基建)、科技软件、新能源、医药消费、涨价概念股(如多晶硅、草甘膦、农副产品、化工)等,特别关注与基建和高铁有关的科技类股。


(三)2011年22金股(附后)


想选22只股覆盖所有行业,难。所以,必须放弃一些股票,相同行业也暂选一只股,如有消息或走势出现大变化才换另外一只,比如“五建十重”(中国铁建/中铁/中冶/中国化学/上海建工, 中国南车/北车/西电/一重/二重/振华重工/中集集团/郑煤机/潍柴动力/中国重工)中选了中国化学、中国北车,但实际操作中可能会根据涨跌幅度、图形选择其他,如铁建、西电等。另外,7月中拟做一次半年调整更换。


这只是一个车站,能到这个车站也许就是个好兆头;每一只股票就如一辆车,如何才能坐上开得最快且最远的车,更需要你自己的智慧、机遇和运气。


?


附:2011年22金股


装备制造:、中国北车[7.1]、晋西车轴[16.6]、厦工股份[14.11],创元科技[17.28];


基建工程:中国化学[5.8]、包钢股份[3.8]、尖峰集团[11.9]、黄河旋风[14.97]


科技网络:世纪瑞尔[47.8]、中创信测[18.6]、航天信息[27.52]、卫士通[26.7]、


新能源:乐山电力[13.86]、杉杉股份[25]、有研硅股[16.33]


医药消费:首旅股份[22.36]、新赛股份[14.75]


涨价化工:安纳达[16.38]、升华拜克[10.81]


煤炭有色:昊华能源[47.06]/豫光金铅[33.66]


重组:广州控股[8.35]


(医药百货和酒股备选白云山[17.13]、王府井[51.5]沱牌曲酒[21.28];金融地产股备选锦龙股份[17.45]/福星股份[13.48])。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