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2年中国股市大趋势和10金股

?


2012年中国股市大趋势和10金股


?


2012、01、08


?


前言:2011年,自己预测大盘在2400-3400点震荡,年底跌破2400点,算是预测失败。中国股市因连续跌势而"熊"冠全球,证明预测股市确实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自己选出了中国化学、包钢股份、安纳达等牛股,但是到手的包钢股份没有守住,却栽进了世纪瑞尔的世纪下跌,年末也没有及时抓住三房巷6.4元的反弹出货机会,最后真被困在了巷子里面了,也证明自己只是凡人一个。反思过去是为了展望更好的未来, 2012,一个崭新的开始,没有风雨,怎么见彩虹?唯有坚持、坚持、再坚持。


?


一、影响大势的若干因素分析


(一)CPI"见顶"与货币紧缩政策"到底"


国家统计局在2011年10月公布的当月CPI同比增幅(5.5%)就已经呈现下降趋势,近几个月农产品、房价更是持续下跌,"见顶"趋势明显;央行在去年11 月起调低存款准备金,货币政策紧缩逐步转变、放松,资金面形势好转,但仍偏紧。


(二)地价房价


目前大多数人都认为通胀是长期趋势,中国人保值投资渠道狭窄,加之土地资源稀缺,地价房价再跌也跌不到哪里去。从相反理论上讲,这反而证明地市房市还将经历较为漫长的低迷甚至下跌时期,也许二年,也许五年。


再从房市目前的供求关系来看,全国库存商品房大幅攀升(据计算有的城市可能10年都卖不完),空置率也居高不下,再加之大力推进的保障房建设,房市形成中短期(3-5年)供过于求的局面也是正常的。即使国家放开限购政策,在涨价预期改变后,还会有多少投机资金敢入市炒房也是个未知数。


(三)经济增速


由于欧债危机的阴霾并没有散去,全球经济要想重新步入新的一轮经济增长,路途依然遥远。中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10%左右的高增长后,2011年有所回落,2012年呢?CPI下滑、房市不振、基建投资缩减、欧债危机影响出口、消费也难提振,这些都是影响经济增长的负面因素。


(四)市场估值


中国股市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不高,尤其是银行股,虽然盘子太大、近期跌幅小,但市盈率仅仅6倍左右,分红收益可能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投资价值较明显。创业板估值相比较高,但近期跌幅较大,市盈率大为降低,其中不乏有成才性的股票。很多股票跌破发行价、跌破净资产值,市场估值是否有见底之嫌?


(五)存量发行与国际板


2012年可能推出IPO存量发行和开设国际板,都是增加股票供应量、抽取市场资金的措施,但从改革和开放的角度讲,又势在必行。另外,低位发新股比高位发行更有利股市。


(六)养老金入市


2011年12月15日,在“《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上,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建议,养老保险基金和住房公积金可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当然,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这和产业资本增持一样,是一个不得不关注的动向。


(七)技术分析


从周线图上看,上海大盘3470点可能会是1-3年的短期顶部,2000-2200点则会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区域;从399106深证指数的周线图上看,2008年11月跌到过470点,似乎目前810点还处于半山腰。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就是上海有权重股 “两油四行”撑着。从日成交量看,2011年底上海连续400亿左右,已是地量水平;深圳则有日成交近400亿,似乎偏大,预示中小板股可能还要下跌(大量的PE资金退出,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


总的说来, 2012年上海股市将在2000-2200点一带展开艰难的寻底、筑底过程,向上则在2800-3000点有强阻力。即使在股指期货的背景下,2012年,股市出现像2005-2006年上半年那样的低位低量箱体震荡行情的也是有可能的。


?


二、2012年的投资策略


(一)大盘蓝筹股


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最低,盈利稳定,无疑是基金投资的首选。再具体分析,“两油四行”虽然好,但没有概念,没有题材,没有高送股能力,分红率不确定,盘子大到谁也无法撼动,况且技术上看没跌透,不好炒;最佳选择自然是流通盘适中、已经跌透、从事基础产业或者垄断产业、坐地收钱的高现金流入公司,例如跌势绵绵的电力、港口、机场、高速公路、运输(铁路、海运、航空)、高铁基建、钢铁股,都可能会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出现。多年煤电之争后,电力股可能会出现业绩上升;以前说过的“五建十重”(中国铁建/中铁/中冶/中国化学/中国水电, 中国南车/北车/西电/一重/二重/振华重工/中集集团/郑煤机/通裕重工/中国重工)也有相当的机会;国家调低高速公路通行费用50%的方案一旦落实,高速公路也会有大的机会。


(二)新股


弱市炒新股是中国股市一大亮点。2006年底,因为狂炒当时作为新股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上证突破2245点,造就了一轮大牛市。当然,炒新族也在2008年遭遇了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的世纪之套。从目前形势看,新股接连破发,其中不乏盘子小、成长性好的股票,机会不少。


(三)政策扶持股


政策是股市的灵魂。政策扶持的行业和公司都可能得到资金的热捧,当然,要想股价炒上去后不跌下来,还得今后有业绩支撑。从目前看见,政策扶持的传媒、环保、新能源、校车、电气设备等行业都有上升的潜力。


(四)消费及生物医药


大消费及医药行业有着攻守兼备的特性,根据以往的经验,作为防御性的品种,在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的时点上,通常能获得较高的相对收益,近几年的食品饮料行业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今年,消费类行业依然存在相当的机会。


(五)重组


重组是中国股市永恒的题材,一旦重组成功,即使是弱市也会获得暴利。在有效的退市机制形成之间,壳资源的价值始终存在。当然,没有内幕消息赌重组就像赌博一样,有内幕消息又像当盗贼一样,都难。再者,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内幕消息很准可能也赚不了钱。所以,低位买进有过重组消息的股票相对安全一些,比如近期的ST昌九、ST博元、ST传媒、中国服装、创兴资源等。


(六)十年一轮回


还是以前多次说过的,不要买狂炒过的股票,尤其是2007年炒过的大盘股,包括金融地产资源类股票,这些股票一旦跌下来,可能十年都翻不身。看看1997年-1999年狂炒过的几只股票目前的状态:长虹、厦门机场、同方、东软、上海贝岭、深科技、海虹、梅林、振华科技、中信国安、综艺股份等,十年也许都等不到一个轮回。


(七)策略与方法


2011年文章中表达过的“中线选股,波段操作”“炒股就如剪羊毛”“深入研究庄家动向”“在强势板块中选股” “多看股评、多听消息”的观点依然不变,不再赘述。


?


三、2012年10金股(括号内为备选股)


1、中国化学(中国铁建、中冶、二重、河北钢铁)


2、鼎汉技术(宝利沥青、巢东股份、开尔新材、瑞丰高材)


3、中通客车(北方股份、北京科锐、中电环保)


4、华能国际(乐山电力、广州控股)


5、上海机场(招商轮船、赣粤高速)


6、金磊股份(澄星股份、中钢吉炭、云海金属、路翔股份)


7、易联众(国民技术、天喻信息、乐视网)


8、中顺洁柔(通策医疗、百润股份、王府井)


9、酒鬼酒(沱牌舍得、兰州黄河、顺鑫农业)


10、ST昌九(T博元、青海华鼎、三房巷、万泽股份)。


我选出来的个股,平均涨幅肯定是会超过大盘的,但是要想坐上开得最快且最远的车,还需要你自己的智慧、机遇和运气,祝大家2012年好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