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5年下半年:3000点以下将是底部区域?

?


2015年下半年:3000点以下将是底部区域?


?


2015、08、30


?


?前言:2015年初,自己曾经写道“综合来看,明年上半年,股市是被各方强烈看好的。现在需要担心的是,大家都是多头、没有空头,那谁来卖股票呢?现在有获利盘、套牢盘,那万一真到了5000点呢?是不是反而没人卖出了呢?大家都跑到了船的同一侧,船会不会要翻呢?什么时候该应用相反理论呢?一切都是未知数,一切都得看政策的变化情况而定”。事实证明,5000点以上确实翻船了,但大多数人都没有下船,包括我自己,也足以证明自己只是的平凡的正常人一个。借用2012年博客的篇首语:反思过去是为了展望更好的未来,2850点,一个崭新的开始,没有风雨,怎么见彩虹?唯有坚持、坚持、再坚持。


雄关漫道真如铁,不论牛熊开新篇。本博客依然更新缓慢,虽然,股市如人生、荐股如飞镖、吃力不讨好,但是,我仍会至少每两周在最新的一篇文章后面加注一条看盘心得,持之以恒,终有收获。


?


一、影响大盘的几个因素分析


?


2015年8月的最后一周的暴跌,创下了A股历史上多项熊市纪录。


最大跌幅速率纪录:本次沪指从5178点跌至本周三的2850点仅用了72个交易日。动不动就来个千股涨停、千股是跌停,最大跌停股数纪录:周一2200多只个股跌停。


最大负乖离率纪录:A股在实行涨跌停制度以后,沪指在每一轮暴跌时,负乖离率最多跌破下轨几个点时就会被强劲拉回。但这一次,周一周二负乖离率创下了历史新低纪录。


最快跌破10年均线纪录:一轮牛市到熊市的转换,下穿10年均线至少要经过一年以上的时间。而沪指从跌破年线至跌穿10年均线2888点,仅用了三个交易日。


这场令人恐惧的“股灾”蒸发掉大多数人财富,不过也有做空股指期货大赚的。后几个月会如何走法呢?现就分析一下基本因素:


(一)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的GDP增速,“4万亿”刺激后的失落,中国经济运行每况愈下,投资、出口、消费均不振,经过两年多的低位运行,是该触底了?还是会继续下滑?现在好像连国际油价下跌也归中国经济管了?只有多看看新闻、盯着国家统计局的公报了。


(二)美联储加息前景。


中国在不断降息,美国想要加息,中美两国好像在拔河,你推我拉,争取的都是经济的话语权、货币的主导权、资产的分配权。美欧股市、大宗商品期货、汇率波动都是多国博弈的最好写照,外围行情对中国股市涨跌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直接?还是反过来,中国股市影响外围行情?你是有我,我中有你,如何说得清?


(三)国内资金状况。


央妈不断地宽松,利率、准备金率一降再降,想刺激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但成效不高;倒是进入股市的资金不少,但经过此轮股灾打击,流入速度会明显放缓。居民存款已达到138万亿元。总的说来,中国人有钱、有市场、有欲望,市场不缺资金。


(四)机构投资者。


已经入市的社保资金、保险基金、汇金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QFII、沪股通、国有企业,加上近期的证金公司、养老基金,等等,构成了我国机构投资者的主体,其长期投资理念缺失,都是一哄而上、一唬而下,机构散户化,似乎没有起到平滑股市涨跌的作用。


(五)技术手段和技术走势。


客观上讲,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政策只是技术手段,但对技术走势却造成巨大影响,在今年上半年表现的淋漓尽致:平仓盘总是一涌而出,不管你愿不愿意、都得卖,什么技术支撑、成本分析、图形点位分析,都是一击而破?


但是,大盘创纪录下跌后,已经形成5178点-3372点-4184点-2850点的ABC三浪杀跌形态。按波浪理论分析,接下来探底回升是正常的技术走势。


(六)市盈率PE、市净率PB。


大盘下破3000点后,市场的平均PE、PB已经大幅下降,风险大幅释放,特别是银行券商股,几乎已经跌回到2500点的价格了,其投机、投资价值不言自明。加之经济增长,PE、PB还将下降。


对以上因素的综合分析,总是见仁见智。我认为,上半年的A股就是一个加杠杆、去杠杆的过程,来得快、去得更快,但是,3000点以下是下半年股市底部区域的可能性很大,同时,4000点以上也是高风险区域。大盘下半年最好的趋势是在2900-3900点之间来回震荡,维持个股的活跃度


展望2016年,在杠杆作用影响下,大盘多空转换非常快,盘底后是继续盘跌还是就直接上冲前期高点,估计要看国内经济和国际市场状况。


?


二、板块:券商股、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有机会


?


还记得1999年以前热炒过的四川长虹、深科技、清华同方吗?热闹之后沉寂了多少年?细数这一轮热炒过的板块,先是军工、手机游戏、传媒、电子软件,再是互联网 、券商、保险、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2007年牛市狂炒过的银行地产、有色煤炭石油基本没戏,新能源、化工环保、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家电汽车、机械电气、交通运输、水电气、通信、纺织服装、百货旅游、农牧业等板块表现一般。


再来看看“两油四行”。中石化相当于2200点的价格、中石油在2800点价格;“工农中建”四大行大都在2800点的价格附近,其股息率有保证,AH比价也最有优势。国家队护盘吃进了大量的筹码,养老基金入市的买入对象恐怕也少不了“两油四行”。银行股最大的问题是板块总市值太大,无题材,不受追捧。


从目前走势看,银行券商保险股几乎都缺席了创5000点的行情,自从3月份后就没涨过,经过两轮下跌,跌幅也达到或者超过平均水平,特别是券商股,业绩全都上来了,股价又回到了2500点的水平,即使下半年业绩不佳,感觉风险也已经比较低了。


现在国家大力推荐的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互联网 ,似乎在大跌后也有反弹潜力。中国中车6月9日从35元开始暴跌、到8月26日9.6元反弹,近期成了标准的先行指标,下半年大盘反弹还得依靠这些板块?


另外,以养老基金的标准衡量、低PE/PB、高股息、流通性好的中大盘股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如汽车股、家电股、交通运输股、电力股。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从目前情况看,A股散户化的趋势明显,有题材、市值小的个股股性活跃、反弹快,更容易受到追捧。


总的说来,后几个月,感觉券商股、一带一路、国企改革股、高送转股的反弹机会最大,重组股、中概股回归股有暴利机会


?


三、个股:心理预期和成长性是关键


?


创业板的狂炒,和心理预期及成长性密切正相关。市场主力或者庄家的持筹比例是拉升的重要因素,因此,分析心理预期、成长性和庄家控盘比例是非常重要的。分析庄家动向就离不开成交量、K线图。牛市人气旺盛,几乎很难有技术骗线,但是,在平衡市,技术骗线将会层出不穷。


看看自己年初选出来的几只股的年初价格和现在价格:中国建筑[7.29,5.9]、南京银行[14.66,14.73]、新华保险[49.56,36.92]、国元证券[31.16,16.46]、桂东电力[17.65,28.95]、生益科技[7.98,9.07]、 国机汽车[17.93,18.93]、中国铝业[6.25,5.42]、张江高科[13.32,22.29]、中国石化[6.49,5.03]。目测是张江高科、桂东电力涨得最多,国元证券跌幅最高。


后几个月,从自己看好的板块和个股略作罗列:


金融类股:中信证券[15.86]、国金证券[12.76]、经纬纺机[17.58]、南京银行[14.73]


高送转股:恒顺众昇[43.95]、桂东电力[28.95]、科融环境[21.83]、浙江永强[26.41]


绩优小盘股:信雅达[47.8]、安琪酵母[32.54]、泸州老窖[22]、青海春天[28.71] 、国机汽车[18.93]、白云机场 [13.23]


国企改革股:城投控股[13.68]、中国中车[12.09]、中国联通[6.46]、上海石化[6.2]、中国铝业[5.42]


重组股:罗顿发展[8.08]、三房巷[8.58]、石油济柴[10.67] 、深深房[10.51]、红星发展[10.03]。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