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过去15年90%的人越来越穷 99%的人不知道赚钱真相

过去15年90%的人越来越穷 99%的人不知道赚钱真相

  贫富是相对的。
  看的是你占据全社会的财富份额。
  有可能你钱变多了,但财富份额反而下降。
  因为你的财富增长速度赶不上社会总体财富。
  贫富差距被拉大,你想对而言更穷了。
  那么你该如何绝地反击,
  而怎样又才能够真正赚大钱?
  90%的人更穷了

  关于通胀,90%的人还习惯用CPI这个指标。

  但如果你细心观察身边的物价,比如房价的变化,甚至菜场里价格,你就会知道,中国的CPI是严重失真的。因为,真正决定物价的,其实是M2,简单讲就是现金和存在银行里的钱。
  2000年至2010年,M2复合增长率18%,从12.8万亿扩张到了72万亿,累计增幅4.6倍。也就是说,全社会货币扩张了4.6倍,如果你在这10年里的财富没有增加4.6倍,那么你在全社会的财富份额中占比减少了,即相对而言更穷了。
  这10年里,上证综指的涨幅,也只有35%。如果你投资了上证综指,那么收益率可以跑赢CPI(10年涨幅累计23%),但跑输了GDP,更远远跑输M2.能跑赢M2的主要是房地产投资,2001-2010年全国房价的平均涨幅超过5倍,若投资其他实物资产,收益率基本也可以接近或超过M2增速。如买珠宝玉器、古玩艺术品等收益率更高,黄金的涨幅大约在400%左右。
  而2011年至2015年,M2从72万亿增加到了15年年末的139万亿,累计扩张92%,年复合增长率是14%,稍微降低。但实际上,能跑赢或接近M2增速的只有深圳创业板和深圳房地产。
  在过去五年里,一线城市房价累计上涨45.53%,涨幅明显。而二线城市的涨幅仅为10.73%,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不断递减。一线城市中,深圳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77.2%,全国居首。
  但其他实物资产价格的涨幅都趋小,甚至下跌,如黄金、白银等贵金属,钢铁、煤炭、有色等大部分品种的价格都出现大幅下跌。而珠宝玉器、古玩等价格的总体走势也已经回落。
  再反观股市,上证综指只上涨了26%,其他各类指数的涨幅也不大,唯一超过M2增速的,是深圳创业板指数,上涨了139%。此外,像香港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在过去5年里,竟然是下跌的。
  绝大多数的人投资增速跑不赢M2,而中国增加了管制、货币扩张等因素,二八定律就变得更为极端,投资收益上可能是“一九定律”,贫富差距越来越大,90%的人相对而言更穷了。

  M2增速降不下来

  M2增速之所以居高不下,与投资高增长有关。

  从2008年开始,拉动经济的动能已经出现疲态,比如中国的粗钢产量增速在2005年见顶,预示着中国重化工业高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2007年GDP增速创下14.2%的历史新高后开始回落,如2008年就回落至9.6%,要是没有两年四万亿的强刺激,则经济调整的步伐会更快到来。当2009-10年的大规模投资结束后,GDP增速便连续六年回落至今,这不仅是由于全球经济的疲软,更是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产能过剩、技术进步放缓息息相关。
  在三驾马车中,出口的贡献在减少,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在降低。而我国一直把维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作为主要的经济目标,这就导致了经济的实际增速超过潜在增速,所付出的代价就是货币超发、债务增加,企业和政府部门加杠杆。
  近两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台阶,而基建投资依然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主要的资金来源就是政府类融资。与此同时,民间投资大幅跳水,增速从去年的10%以上大幅降至当前的2%,占比从65%降至61%。这一结构性变化反映的也是经济低迷而政府稳增长意图明显。
  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8.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但财政收入增长只有7.1%,即财政支出是收入的两倍以上,可见中央加杠杆和地方加杠杆都十分明显。
  未来五年,中国经济仍要维持6.5-7%的增速,还得靠政府投资来拉动,那么货币膨胀就会延续,M2的增速估计要维持在12%左右。

  怎样才能真正赚大钱?

  在伪砖家看来,钱分为辛苦钱和泡沫钱。辛苦钱赚的是社会的平均利润,泡沫钱才是大钱,而这就是你赶超M2增速的资本。

  比如一支股票如果不泡沫化了,那最多就是赚分红的钱,是稳定的利润,而只有被资本看上,让他的股价远远超过实际价值时,你才能赚到所谓股权的差价,然后才会有所谓的赚大钱的机会。
  房地产其实也一样,一套房子十年前卖2000元/平和现在卖20000元/平,本身都是居住功能,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但是带来的价格变化却是十倍甚至更高,那说明什么呢?说明只有价格和价值背离了,你才能赚到大钱。
  绝大部分赚大钱的机会都是时代给予的,而不是因为你的个体能力卓越造就的,所以要学会辨别不同的时代特征,选择符合时代特征的事业比你每天勤奋努力更为至关重要。我们往前看10年,最好的投资就是买房子;往前看5年,最好的投资是买信托;而往前看2年,最好的投资就是在牛市买股票。

  如果一项投资没有宏观机会,那么只能陷入残酷的博弈、极低的收益。这就是普通人很难赚钱、大多数人投资迷茫的原因,本质就是抓不住宏观机会。

  在2010年以后,就是资本大爆发的时代,只要被资本喜欢上,就会发现赚钱的速度和规模,远远大于以前的任何时代。过去几年,随便一个互联网小伙子,一个想法就能拿到几千万的估值,就能超过很多干了一辈子的企业家。所以当一个行业起来的时候,跟你的个人能力没有太大关系,关键在于你是否在一个正确的年代做了符合这个年代的事情。
  当前在中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受限,消费拉动作用不断增强的宏观背景之下,我们需要把目光放在能够带来新增长动力的领域,能够跑赢GDP的新经济领域。伪砖家认为服务消费、信息技术和制造业升级这三大代表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的主题可以关注,不管是在就业方面还是投资方面。
  而在金融领域,互联网金融也是一个宏观性的投资机会。金融开放使得大量的民营资本以互联网的形式进入暴利的金融领域,填补了市场空白同时也释放了大量红利,给投资者的收益也远高于市场水平。而且高度竞争使得企业初期都在补贴市场,投资者能获得大量持续的超额收益。如果投资得当,获得10%的安全收益还是比较容易的,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很好的宏观投资机会。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阶段性机会的红利期都不长,而且是一次性的,错过了就没了。而抓不住宏观性机会的人,就只能再回到赚辛苦钱的跑道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